推書手L | 不存在的書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能登崇 譯者|高詹燦 出版|皇冠出版
怎麼樣的東西,能夠被定義成是一本「書」呢?
在本書作者能登崇的書櫃上,有著大量封面精美、設計出眾的奇特書籍,與一般書籍不同之處在於,這些書架上的書其實並不存在。
靈感來源於2018年,能登崇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開始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企劃,他在網路上徵求網友們將手邊有趣的照片發送給自己,而藉由將網友們提供的照片,他加以重新編排、設計並加上虛構的書名、作者,接著製作成書本的書封與書背,最終一本「不存在的書」便完成了。
這樣的發想真的很有創意,能登藉由網友傳送給他的照片中找尋靈感,並靠著對於照片的細微觀察,提出了可能的書名與概念,甚至為每本書籍擬出了書中內容的大鋼,由此可見能登本身有著獨樹一格的創意與觀察力,而正是這樣的創作力,最終讓這些不存在的書成為一本真實存在的書。
即便有了精美的書封、扎實的文案與完整的裝訂,但這些擺在能登書架上的書並不能稱得上是「書」,因為裏頭的頁數完全是空白的,並無法滿足書本是用來「閱讀」的基本定義。也應此,能登漸漸開始有了將這些不存在的書變成確確實實能夠閱讀的書的念頭,他開始著手將他曾經製作出的封面、大綱集結成冊,並為他們各篇寫下一篇極短篇的故事,最終製作出了這本書。

當初第一次看到本書的文案就感到無比興奮,居然是由28張網路上得來的照片生出一本書籍,這樣的計畫未免也太鬧了。而且本書中的28本「書」,都是先有了封面才有書名、有了書名才有內容,這樣的生產順序完全顛覆了一般出版業的作業流程。而也許正是因為這種天馬行空的製書方式,書中隨便翻開一篇故事,內容也都非常有意思,甚至有好幾篇故意被斷在了故事正要開始前,也讓人想知道這些虛構小說的後續情節。
尤其對我而言,說來慚愧,但我平常在挑選閱讀物時的最主觀的判斷要件其實就是書封和書名。比起想著內容去挑書,更多時候都是先被書名或書封吸引後,才去思考內容是否有興趣,也因此本書中這種先有書封、書名再有內容的創作方式,正巧完美抓住了我的挑書品味,真的對於每一本書籍的封面設計與內容發想都感到大大佩服。
而令我更家佩服的是作者為這些書籍所撰寫的極短篇。其主題風格包羅萬象、從推理、小品、愛情甚至到奇幻風格,雖然都是非常日系的寫作方式,但還是很難想像這些作品是由一位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的作者所撰。而從這些極短篇觀察,無論是劇情構思、人物塑造到創意發想都非常傑出,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應該很快就能見到這位作者其他的作品了。
個人也私心希望他能將其中幾篇故事補完XD 雖然閱讀極短篇的有趣之處正式在於文長限制下的開放感,但還是有好幾篇故事真的令我意猶未盡,像是首篇的【傾斜的行星】、【地球怪獸只有一次機會】或溫馨的【空腹連峰】等等,都讓我奛想閱讀故事的後續內容。

這本書幾乎完全打到了我的每個點,精美的封面(一本書居然一次能享受28本書的封面!)、日系無理頭的書名、極短篇的文字等等,完美符合我挑書的每個口味。當然,也非常佩服作者的創意和風格,除了書本封面的製作到書名、作者的取名、生平甚至連出版文庫的名稱、標誌等等也設計得非常有巧思,同時還能夠創作出與這些書峰相對應且風格迥異的極短篇故事,真的很厲害。
一般而言,若收到出版社的公關書籍我都會希望回饋大家,所以都會定期抽給書友們,但這本就容我私心留藏,因為真的太有愛。若你也喜歡特別的書,這本絕對會令你大開眼界,光就書中各式封面就能花上很多時間細細品味,也很適合在無聊的時候隨意翻開一篇來閱讀,真心推薦給所有愛書的人。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