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你的熱情(Design Your Passion)_Part 1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熱情地圖
熱情常見迷思:
1.只需靠腦袋分析、用問題「想」出來就好
2.熱情需要拋開人生的生活或工作,犧牲很多才有可能達到
3.只有才情特殊的人才擁有,跟我搭不上邊
4.熱情的事,一定是令人覺得好玩、愉快想一直做的事
5.我沒什麼才能,所以無法產生熱情
6.我已經過了擁有熱情的年紀了
7.我的命運就是這樣了
8.下班就快累死了,實在沒多餘的時間和精力找出來
9.我的興趣和休閒就是我所熱情的事
10.熱情僅是一種短暫的情緒,久了就退了
你把「熱情」當作名詞、形容詞還是動詞?
名詞的熱情,會誤以為靠著頭腦抽絲剝繭過去的經驗,就會輕鬆浮現出來。
形容詞的熱情,危險在用"我以為、我感覺...”來定義,答案就會呼之欲出。
動詞的熱情,只能用行動來探索,並在過程中用心體會,釐清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
既然熱情是需要靠堅毅的行動才能挖掘到的寶物,為了避免讓自己在尋找熱情的路上,遇上太多不必要的阻礙和精力,消耗掉探索的意願和有限的生命時間,那麼就該在行動前「設計」你的計劃,畫出你的寶藏地圖,展開你的「冒險」旅程。
你的熱情路上,總是需要點冒險、驚險,才會有"好險":「好險當初有這麼做」。否則,人生遺憾就多了個"早知道...”。
而這段關於熱情的旅程為:資訊、體驗、休閒、興趣、熱情、天賦、夢想。
當然,出發前要先認識自己、盤點資源。
請記得,這條路絕對不會是短程路線,而是長途旅行。如果你剛出發沒多久就"找到熱情"的話,很有可能只是"形容詞的熱情"而已,這種感覺通常是短暫的激情,而非持久的熱情。驗證方法是,長期觀察看看自己是否會持續投入。
先替自己暖個身一下:
1. “早知道/不甘心...”的遺憾是什麼?
2. “好懷念..."想再經歷一次的是什麼?
3. "如果我也能像他/她一樣..."的情境是什麼?
4. 還記得你 廢寢忘食/樂在其中 正在做的事嗎?
你的熱情或許比你想像的還精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