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五十六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五十六回
5/24,星期二,第六十天。
前兩天跟著豬肉發的物資其實還有另外一樣,一罐去屑止癢的洗髮精。當時有鄰居在群裡打趣說,"估計政府覺得咱們出籠後頭太髒,有損上海形象!"
還真立刻有人接著說,"封城兩月以來我的確洗不到五次…"
我每次下樓驗核酸的時候,其中一個消遣就是觀察鄰居。有些人下樓的時候簡直在走紅毯,光是看眼睛就知道絕對帶全妝,還穿低胸爆乳緊身洋裝,當然還要踩著三吋高跟鞋才算整套,細跟噢。我猜大概趕著做完回家繼續直播?
也有那種邋遢到,每次都穿同一件睡衣,太好認了!不同的是那個頭啊,彷彿家裡停水兩個月,一次比一次還油,一條一條的粘在一起,像一輩子沒打算拆的雷鬼辮。要是不幸排到這樣的人後面,不用大白喊,我都會自動保持超社交距離…。真的聞得到!即使戴著口罩。
我?我都穿著瑜伽褲、素色上衣,踩著自備的塑膠拖鞋,再按照天氣套上厚外套或薄夾克,下雨時會帶傘。雖然我也只有同樣的幾件輪著穿,但都有洗、都不臭。剛開始封城那時天氣還冷、又乾,可我也是最多三天沒洗頭就受不了,明明還沒什麼出油,可是頭皮會痛耶。
我另一個觀察就是大門邊,越長越高、幾乎快要頂到天花板的泡沫盒山(就是保麗龍盒,新學的)。我不知道這兩個月來,垃圾處理這塊到底發生什麼事?光是我們大樓每天就有上千人在製造垃圾,它們都去哪了?有些真的很臭很臭,好幾次進電梯的瞬間立馬反射作嘔。
而兩棟大樓裡,大概只有我還固執地在分類。即使我老是看見,他們將我集中成箱的寶特瓶、牛奶盒,嘩啦嘩啦地和一般垃圾倒在一起。都是舉手之勞嘛,只是我們落實在不同地方。
還有成千上萬的購物袋,塑膠的、不織布的、保冷的,每個都是印花上膠、加大加厚,還有些會車上拉鍊,根本就是個包包了。這兩個月來,我蒐集到的購物袋比普通塑膠花袋還多,比我過去三年內拿到的還多,每搶到一趟連鎖店的外賣就多一個。在泰國每週買菜提的那兩只,用到快破了我還不願意丟。
樓上那間房可能有別人要搬進去了,好像是大樓裡其他房客想換,房東先讓他們去看看再告訴我情況。不一會,房東說那對小夥伴不換了,嫌打掃太費勁。
看吧看吧看吧!別人也說髒噢,真的不是我潔癖!我這才順勢告訴房東,其實我這段時間也沒敢用那個廚房…。後來房東說櫥櫃裡邊有電熱鍋可以湊合著用,不過我大概再煮也沒幾天,最後也沒去拿。
被我使用兩個月的房間變亂了些,已經不像當初在網站上看到的那樣夢幻,更貼近真實生活的樣子,可至少我還有打掃,起碼維持一定整潔。那些人去樓空的,房裡處處留下的痕跡,是逃命時的倉惶與匆促,和歡快的旅遊或嚴謹的出差氛圍截然不同。窗外透進的日光依然溫煦照人,卻必須小心翼翼才不至於驚動沉睡已久的灰塵精靈。
受疫情影響而寂靜兩個月的民宿訂房平台,也宣布即將停止中國境內的訂房服務。我是末代用戶呀,好榮幸…。
今天官方發佈的新聞畫面裡,提到月初將開放商場恢復營業。論建築類別,我們大樓一下屬於商場、一下屬於住宅,就看最後輪到誰我們就是誰,最晚解封最保險,"反正上面的人只管保住自己的烏紗帽!"群裡有人揶揄道。
"商場開是開了,可前提得有人能進去啊,不然開了做啥?"
"聽著像假的,一次次欺騙"。"信他個鬼"。
人不可能不受別人影響的,所以太負面的東西我才都不看。
我數數手指,到6/1,算它一個禮拜好了,可我不確定到底要告訴自己"還有"一個禮拜要撐,還是"只剩"一個禮拜要撐?這種極其細微的一念之差,總是會在最關鍵的時刻發揮作用。有些人就是一個想法轉不過,趕著以各種方式回老家…。
徒步十公里?單車騎行二十公里?直線墜落三十公尺?無論靠不靠雙腿,這些都不是我的選項。我就是要搭飛機!我的目標清楚明確。再七天、再十天,都是;是"還有"或"只剩",都不影響!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