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五十七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五十七回
5/25,星期三,第六十一天。
封城滿兩個月,依照慣例做個甜點,紀念。
甜點要先冷藏一晚定型,我另外給自己準備了一套下午茶。昨天和鄰居團購的珍珠奶茶快到了!
昨天在群組裡說要三十杯起送,不到半小時就湊滿。是固定的少糖少冰,一杯才十塊,另外兩款是楊枝甘露和草莓奶蓋,我沒有什麼興趣,不常喝飲料的我,永遠只點珍珠奶茶。下樓取之前先把之前搶到的巧克力丹麥和奶油小餐包拿出來退冰。
一切準備就緒,穩穩地坐進窗邊吊椅,我現在已經不怕它會不會垮掉。端起心心念念的珍珠奶茶,消殺後等半小時才獲准進大樓,冰早就融光光了,還是用力吸了一口。"噹噹噹!"正好趕上樓下吵架的第一回合,聽著此起彼落的叫罵聲,我嚼著口感稍硬的珍珠,其實都沒有很喜歡;不過融化的冰塊將奶茶糖度拉低了些,不至於太甜膩。「啊…所謂小確幸就是如此吧…。」
這陣子以來我嘗試了不少在地零食,市售的餅乾、麵包、蛋糕等,只要沒看過的就搶來試試,基本上都不會再買第二次,也算是做個市場調查,親身感受一下這邊的產品路線與大眾偏好。太孤芳自賞的東西,未來只保留給自己,以及懂我的人。
"你們物業就是他媽一群傻x!"一嘴吸飽的珍珠差點噴出來,樓下吵架那麼多回,我終於聽懂其中一句了!就像當時突然看懂泰文寫的青木瓜沙拉一樣,興奮地難以言喻。最後結果到底怎樣我沒那麼關心了。
沒跟到這批冷飲的人又團起另一波,也有炸雞、漢堡之類,我沒有再跟,憋了兩個月的念想原來只要一杯普普通通的珍珠奶茶就能打發。外賣網上一家家門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不用再搶、也不再買,甚至連app都不想再點開。我心甘情願地將所有零食打包收拾好,嘴不饞了,運動時也更加賣力。
傍晚就能進超市採購,群裡的小夥伴討論著怎麼分配名額,最後大家一致同意給家裡人口多的先去,我倒是打定主意不去。
對門鄰居在群裡喊著沒油了,我記得她家兩大一小,就是上次跟我說哈囉的小女孩一家,我立刻把手邊一罐全新未開的米油放去她門口,兩公升夠她家吃一陣子吧?我第一趟發的小罐花生油還能剛好吃到解封差不多。回房後才私信她開門取。
她原本要轉錢給我,不需要,反正也是政府發的物資。後來她在我門上掛了可樂、酸奶和袋裝巧克力派。嗯,通通被我集中到轉送區,我也已經不需要垃圾食物了。
對我來說,零食甜點是我的心靈慰藉,但對很多人來說,菸酒才是他們的生命泉源。剛封城那時,普通的香菸已經完全買不到,更不用說超稀缺的電子菸彈,群裡不時有幾位大哥大叔勻來勻去、在那分著抽,什麼牌子、什麼味道、什麼濃度都可以,只管能哈上兩口解解癮;啤酒、料酒、中國白酒也是熱門物資,初期幾乎天天有人問。
是吧,這日子太難了,連圖個醉生夢死都沒輒,還不敢喝酒精呢,那是用來消殺的!
今天,樓下雜貨店進了一大車的香菸,什麼牌子應有盡有,拍照發進群裡。菸槍們萬頭鑽動,反正現在放風不限制了,大夥約好在樓下抽個過癮。他們爽啊,但苦了我們這面的鄰居,即使門窗緊閉還是抵擋不住那裊裊上升的煙霧繚繞,薰了我整整一晚上。
唉,遠方三天兩頭應酬跑飯局的L該有多難受,明明不菸不酒的他,卻要強迫自己鎮日浸淫在這內外皆烏煙瘴氣的環境中?
洗完澡後我還是不敢把陽台門打開,本來是要通風透氣的,卻反倒引來更揮之不去的惱人二手菸。趁著鼻塞通暢的短暫片刻,我唱了幾首歌來給自己聽。一整天都沒有對象可以說話,這是我可以合理聽見自己聲音的時光。
其實我有時候會自問自答,不是在心裡天使魔鬼那種,是真的大聲說出來的那種對話。一開始有點彆扭,覺得怪怪的,可是,聽見自己的聲音,聽見自己習慣的腔調,就能感覺踏實許多。言語的力量不僅僅在於內容,有組織的系統化母語以聲音的方式呈現,就能給心裡帶來一股安定感。
很神奇吧,我不是指母語本身,而是我先前在泰國就發現這件事。
當時L先行離開清邁,將近半年沒有聽見自己使用母語進行日常交談,原來是我變得抑鬱的原因之一。三番兩次察覺自己腦中搜索單字的時間拉長,發現自己開始辭不達意、說話的節奏越發破碎凌亂,驚覺自己正在流失與母語的連結…天啊!
如果你遇見一個正在和自己聊天的人,"瘋了"是你對他的外在解讀,也可能是他,內心正在極力避免的過程。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