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五十九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五十九回
5/27,禮拜五,第六十三天。
昨天該驗的核酸被推遲到今天。打開我的核酸碼一掃,大白說"你的過期了"。上面日期明明顯示能用到六月九號,這是又出什麼么蛾子了?(這是我從鄰居對話裡新學的,應該沒有用錯。大概就是出問題的意思。)所幸站在一邊重新刷出一張核酸碼截圖便順利通過。
上樓之後我一邊吃早餐一邊聽新追蹤的podcast,是我朋友錄的。搞笑無厘頭的內容讓我差點噴飯好幾次,尤其是她爽朗的招牌笑聲,更讓我覺得身歷其境,太紓壓了!
封城期間其實我還想過要做很多很多,錄製podcast我也曾經考慮過,還有拍攝短片、組織活動等等,這些事情只要有手機和網路都能做到。但我只有一個人呀,又堪稱當之無愧的3c白痴,重新摸索這些勢必得花上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就成品的完整性而言,肯定不及我已經上手的文字和圖片處理,因此我決定還是暫時先以擅長的方式記錄這一切,等我日後安頓了再玩玩新的也不遲。
這幾年下來,偶遇幾位前輩,皆不約而同提點我"不要急、慢慢來,做好你現在該做的事,時機來了就會輪到你發光發熱"。好,雖然我也不知道所謂發光發熱是什麼意思,但我認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曾經對我伸出援手的,無論於我是什麼身分角色,哪怕是再小的恩惠,我都沒有把任何一個視為理所當然,人家又沒欠我!就算再親密的家人朋友,我也不吝於以實際行動表達我的感激。報答這種字眼太虛無飄渺,口頭承諾反而顯得矯情空泛,做就是了。
上海解封的消息傳開了,遠方的親友捎來訊息探問近況。"有聽說,沒動作"是我最簡潔有力的回覆。
隨著心情越發明朗,這陣子漸漸能笑納各種形式的關心,相較之下,一個月前仍掙扎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我,隨便一個小小的關鍵字就能點燃我那沒來由的怒火。
"至少"還有東西吃、"至少"還有地方住、"至少"還有水喝、"至少"還有呼吸…。這兩個月來,我腦中充斥著各種"至少",這個字幾乎變成安慰的起手式;我自己使用的頻率也泛濫到,懷疑是不是該重新認識一下這個字,放在這個語句中合適嗎?有些一聽就是說不出的怪呀!
語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習慣、思考、態度、心性,尤其是常掛在嘴邊的那些字,都會不經意透露一些端倪。
我想,"至少"反映出的,大多是面對現狀下的不能努力,可同時也必須承認,裡面一定有部分的不想努力。然而我更想探究的是,生命中真正的"至少"到底該是什麼呢?
晚上過敏發作,雖然很想睡覺,可是被鼻涕塞得無法呼吸,一躺下就被嗆得咳嗽連連,終於吞了封城以來第二顆過敏藥。若不是真的太嚴重我一般不靠藥物,怕依賴,而且過敏藥吃下去又是另一種極端,彷彿緊緊關上身體裡的水龍頭,眼睛、鼻腔、嘴巴等黏膜部分乾澀難耐,喝再多水都沒辦法解渴的感覺,其實也不會舒服到哪去。
等待藥效發揮時,我又放任自己腦袋胡思亂想。
如果要為封城的單項表現打分數,吃飯、睡覺、運動、娛樂、心理素質等等,睡覺這項我肯定得到出乎意料的高分。
我小時候根本不敢一個人睡,甚至大學時才強迫自己練習,以昏黃的小夜燈取代亮白的書桌燈;出社會後還是容易因為一點屁事就焦慮得輾轉反側;我媽以前總說我就是不夠累才睡不著,後來我試著把自己累個三天三夜,可最多還是只能闔眼一小時;還有喝酒,誰說喝酒好睡的,根本是都市傳說,一邊酒醉一邊失眠,堪比悲傷更悲傷的事;也曾經吃藥助眠,但清醒後的我深知那僅止於輔助,絕對不是解方。
助眠藥不可能隨隨便便買得到,沒有處方籤的人更沒辦法輕易獲得。封城的這兩個月,究竟是想睡覺但沒藥吃的人比較痛苦,還是想解脫卻沒藥吃的人比較痛苦?
睡覺這件事對我來說確實有點難度,我不間斷地練習長達十年之久,也就這兩年才慢慢敢說自己學會睡覺。我沒有辦法禁止夜貓浪狗在月下嚎叫,也不可能指使路燈燭火為我熄滅,可是我能戴上耳塞、拉上窗簾,給自己打造盡可能適合睡眠的環境與心情。沒有什麼藥比尋回生命中的平衡更加有效,對待失眠如此、過敏也是。
個人近年來入眠的最佳姿勢,已默默從緊繃拘謹的側睡,變成超放鬆的安全感大字攤。
唷,鼻水貌似止住了,趕快睡,趁感覺到另一種不舒服以前。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