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六十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六十回
5/28,禮拜六,第六十四天。
一早醒來,窗外果然籠罩在一片烏暗的陰雨之下,雨勢還不小,和昨夜鼻水的流量再次呼應上。
房東問這次續租要否延到六月一號先?到時就解封了。解封是字面上的,實際能不能離開上海還沒個準,想了下,我直接續一周,到六月四號。
斜對門的房客離開後,房東也給我那間空房的密碼。其實我已經不需要任何物資了,但好奇嘛,就去看看,這棟樓裡的房型我已經蒐集五間了。
這間房的大門有點卡住,我幾乎是全身壓著才推進去的,還一個踉蹌差點跌坐到地上。逛了一圈,白色系的背景搭配橘黃暖色的擺飾,整體風格活潑有朝氣,就是可愛得有點太用力。
廚房是整潔的,沒有樓上那般黏膩嚇人,但我已經不再煮飯了,房裡那些克難的小工具,全都被我洗刷乾淨並恭敬地還回去,我仍然沒有告訴房東我用電壺來做菜。
離去時我把門邊地上幾罐小牛奶連盒捧回房,我不管,牛奶我就是要拿。我現在手邊有四個不同牌子的,可以來做個大評比,以後就知道哪個牌子我最喜歡。
樓長在小群裡通知即將發放外出證,似乎是前兩日吵架隊的戰果。一戶一張,一周兩次,一次四小時,限早上八點到十二點,兩次用完即回收,明日起算往後加七天。
即便被關了兩個月,拿一張手寫的破紙才能走出大樓,我還是覺得各種荒謬。不過就算再不屑,我還是打算好好把握這兩次機會,或許能不能成功逃走就看這次了!
5/29,禮拜天,第六十五天。
過了一夜仍然大雨滂沱,世界彷彿靜得只剩下雨聲,也彷彿只有我一個人聽著。房裡暖黃的光影與襲人的咖啡香,將解封前最後一個週日晨光,襯得加倍慵懶。
平常這個點,群組裡早已上百條未讀訊息,今日鴉雀無聲,我猜想大夥肯定也還各自做著解封的美夢。
整個上午都沒有通知驗核酸,已經好幾天了。在僅有的兩次出行機會中,又得將驗核酸這項考慮進去。我一邊關注著最新的解封規範、離滬資訊、航班動態與雲南那端的接收條件。有了先前幾次失敗的經驗,我的逃跑計畫一次比一次更加縝密且周詳。
如果只是偶然讀到我的字,不少人詫異於我細膩如此,不似這個年紀該有,甚至以為我年近半百,才撐得起這水裡來火裡去的風霜。我倒是總能在腦中預見一位頭髮雪白的老太太,坐在爐火邊的搖椅上喝著熱茶,給兒孫說故事時,眼裡仍閃爍著星火般的光芒。
或許投胎的時候還是調皮吧,孟婆湯只喝了半碗,前世記憶雖不復存在,此生卻下意識老選擇比上輩子艱辛的路走。遊歷兩世紅塵的靈魂啊,似乎連看破都顯得駕輕就熟。
媽媽也聽說解封的消息了。她坦言這兩個月來,天天都在煩惱,只是不敢問,怕增加我的負擔。我說她做得很好,她忍住了,不然天天問真的只會增加我的負擔。
沒有人不跟媽媽吵架的,往往個性越像吵得越兇,尤其同性別的母女之間,更是存在崇拜與競爭間的複雜和矛盾。封城期間看似和平的相處模式,也是年少輕狂下一次次衝撞換來的,我們都痛。
然而關係中的彌足珍貴也在於,沒有人先說放棄。勇於衝突、勇於和解、勇於放下再勇於改變,生命中少數陪著彼此一次次走完這個循環的角色,將在時間的淬煉下慢慢顯現出來。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