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六十一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六十一回
5/30,星期一,第六十六天。
一個多月來,手邊蒐集的半打各色氣泡酒,終於捨得喝。昨夜和閨蜜視訊時,六罐一字排開,說什麼也想在離開上海前大醉一場。
我看她臉色紅潤,心情也跟著放鬆起來,啞著嗓子,繞著說了一些封城以來壓在最心底的事。有些話就是得藉著酒意才吐得出來,一邊哭呀笑的,再荒唐的事情都顯得合情合理,隔天還可以藉口全忘了。
時候不早,她明天還要上班,先哄她去睡。手邊最後那罐,一鼓作氣直接乾了,這樣酒精才作用得快一點。走向床時感覺步履帶點蹣跚,這才心甘情願地倒下。
我以為會至少一覺到天亮。
直挺挺地在床上醒來,天色朦朧,窗外什麼都看不清。洗了臉、揉揉眼睛,確定不是宿醉也不是眼花,我換了衣服便奔往樓下的河道去霧裡看花。
果然清幽,河道另一頭只有一位老先生在打太極。
清晨的微風細細吹來,白白的水氣霧滿大地,粉嫩的櫻花早已換上一身蔥鬱的綠葉,我怔怔地望著眼前平靜無波的長河,天邊柔柔的雲絲繾綣,整個畫面流動緩慢,如同靜止一般。然而這兩個月來,沒有前進的,其實只有我呀。
霧氣散去,少了霾害,原來上海的天空也可以藍得令人屏息,眼前的一切彷彿再再提醒我,世界仍是彩色的。這段時間以來,我把顏色留給鏡頭,真正看進自己眼裡的,只有越來越蒼白的膚色,以及心裡日漸黯淡的灰色,連原本唯一算是燦亮的頭髮,也被我染成沉重的黑褐色了。
我盯著遠方樹梢上高掛的太陽,毫不畏懼地直視著它,就怕一眨眼它再從眼前溜走,直到它熾熱的光劍刺得我不住閉上雙眼,才相信,自己真的從這場恍若隔世的夢境中醒過來了…。
5/31,星期二。
算是解封了吧,雖然正式相關規範要從今夜零點起算。
昨天傍晚大樓外圍的鐵網陸續拆除,和朋友碰面之後還散步到附近去驗核酸。一路上我們聊著這兩個月來的各種不思議,連他的朋友不時也在關心我到底離開了沒?上海是他們的家呀。他們有家人、有支持、有管道、有資源,他們實在沒辦法想像我到底是怎麼過來的?
想到自己為了活下來做的一切努力,還是會心酸到暫時沒辦法多聊。咬咬牙、笑著轉移話題快速帶過。
人行道邊上的野花路樹,毫無節制地生長兩個多月,展現出的生命力是那麼奔放;馬路中央竄出的點點雜草,理直氣壯的模樣,我覺得它們都更可愛了!
樓下商場裡的店家,還沒倒的都有開,全面如火如荼清消中。麥當勞大大的M型招牌燈點亮了,它可是我住進這的第一餐呢,可惜隔天才正式對外營業;全家貨架上還空蕩蕩,店員正重新插電啟動冰櫃;唯一能進去逛逛的,是樓底那間保供超市,那天搶完第一波物資之後便再沒踏進去過,那個憂悶的氣氛我實在不喜歡。一個人走完商場整整一圈,住了兩個多月,這才能說是初步認識了環境。
回房後趕緊向大家更新解封的實時消息,一時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說起,好半晌才按下確認發出。不一會陸續收到四面八方傳來的祝賀,原來這麼多人默默關注著呢!釣出不少從泰國時期就開始潛水的網友,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官方消息一條條發佈,"上海就沒封過城,也就不存在解封一說"。我再沒看過任何一句結辯,更能完美詮釋這齣從一而終的荒誕。
可莫名,我們身懷這份打死不認的氣概竟是英雄所見略同。沒錯,我是死也不認解封是恩威浩蕩,還謝主隆恩呢?這他媽叫做恢復常態!
封城徹頭徹尾就是一件糟得不能再糟的事,但解封也絕對和好字沾不上任何一點關係。做了很多壞事的人,沒資格因為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就足以被歌功頌德。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