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六十四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六十四回
6/2,星期四,第六十九天。(下)
打過招呼之後那位朋友即分享起逃離上海的過程,當時還必須先備妥兩地證明才能獲准出行。如今上海這端已取消離滬證明,按理說也不需要對方的接收證明?他再次向小區打聽,不料居委那頭仍然靠勢,硬是不肯接收持用台胞證的我。
那位朋友又輾轉找了兩位在地有力人士,其一怕事不肯,另一點頭答應,但目前人在外頭,最快明早才能辦妥,讓我先把台胞證信息發過去給他。
接收證明的事似是解決了,再來只要確定搶到火車票即可。「確定是到杭州對吧?」我在群組裡發問。逃跑計畫的最大原則,就是再三確認!
"我這離杭州還一小段,要轉車才能到。"他回覆,並在群裡展示他當時的訂票記錄。"轉車的時間最好預留兩小時左右,中轉時要先驗一趟核酸。"他補充道。
什麼?原來不是在杭州本地?他老闆說那裡堪稱中國最美的鄉村!「唔?鄉村?」所以,我這是又要往一個不知名的小地方流浪去了?我在心中暗自思量著,這前頭的未知似乎有點大呀…!
他老闆說,"先出上海再說,要是到中轉被攔,大不了找台辦!總不可能把你遣返回上海。"
噢不,封城初期我就找過台辦了。連最文明的上海台辦都大不過小區居委了,不說沒事,聽到這句我著實擔心起來…。
L立刻向我要證件信息,打算幫我搶訂隔天下午的車票。殊不知,在中國訂個火車票都要身分驗證,至少要二十四小時作業時間,再快我也只能後天走。呼…,說句真話,我是鬆了一口氣。
別說一路上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進火車站,買不到座位站一兩個小時也不礙事,可誰知道中轉時會發生什麼事?要是台胞證又過不了當地系統呢?要是沒順利接上第二段車呢?要是小區居委最後還是拒絕讓我進入呢?要是到時要再從那小鄉村到機場呢?
既然到一個小鄉村都要接收證明,那到時進麗江也難保居委不刁難?我私下請L幫我跟村裡的居委打聽情況,畢竟他人在當地,能得到最快最準確的說法。
"你就先去杭州,人家都給安排好了。這些事情到哪的風險都一樣。用了那麼多關係,你不去嗎?"
看到他這幾句話,說不心寒是騙人的。
「我一開始來上海,也是別人安排好的。風險我不也自己擔了嗎?如果直飛昆明是最好的選擇…」
"沒有最好的選擇,就是選一條路然後看運氣。"
要不是天天驗核酸都需要掃碼,我差點就在路邊把手機砸爛!
「等明天確定拿到接收證明再說。」我先冷處理他。
晚上出門赴約前我刷了最新的航班動態,下午那班飛機離港了!在整一片紅字的取消下,它是少數一兩架標示起飛的!看樣子這班成功的機率很大。下一個最近的班次是週日,我在腦中盤算起來…。
到朋友家吃了一桌子澎湃,軟嫩的白切羊肉、鮮甜的現撈帶魚、上海版的家常紅燒肉…。上海菜鹹鮮中帶甘美,整體濃香油潤且不膩,真恨不得再有多兩個胃來裝!席間朋友的爸爸和奶奶,都會不小心對著我講以為是普通話的上海話,太可愛了!如果沒被封住,待了三個月我肯定已經和他們學會幾句。
吃飽後稍做休息,待會朋友要開車帶我進市區走走。再度拿起手機點開對話窗,又是滿版的訊息映入眼簾。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判斷比我們好的話,你就自己決定,你就全部靠自己,反正我能做的都做了。"
X!我真的是…,這輩子會的髒話瞬間從腦中炸出。
「我要出去玩了。」簡短回覆後我關掉他的頁面,也關掉自己對他的感覺。
朋友帶我看了幾座絕不能錯過的上海地標,就算平常車再堵,這趟旅程也不可能如我,走了整整三個月呀!也或許因此,今夜的上海像是使出渾身解數為我展現它的魅力,不僅溫度宜人舒適,清朗的天空還特地罩上一件詭譎迷人的魔霧斗篷,所到之處皆能拍出難得一見的奇景,似是不甘因封城砸了魔都的招牌!
回到住所後已近午夜時分,我累,可我沒有睡意,我滿腦子開始想著解決稍早擱置的問題。回過神又是一個鐘頭以後,我強迫自己立刻休息。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