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七十二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十二回,後記(下)
6/19,星期日。
還有一次,封城初期,我在別人房裡搜刮剩餘的物資時,碰巧L傳來一大袋他剛買的零食照片,各種洋芋片應有盡有!其中一罐,我眼前的桌上就有呀,伸手拿來搖了兩下,有剩!還七八片。我左手拿著手機,眼睛直盯著照片,右手顫抖著,即使內心天人交戰,還是克制不住地去拿,一碰到的瞬間便整個停不住,著了魔似地吃起來。回過神,罐子裡只剩下碎屑,那七八片早已下肚…。
我驚愕地瞪大雙眼、背脊一陣發涼,「我在幹嘛啊?!我怎麼…把自己活成這樣子了!我就這麼管不住自己嗎?」我感到一陣懊惱,甚至噁心地想把剛剛的洋芋片嘔出來,最後趕緊逃離那間房。
待我冷靜下來、恢復理智,我再度踏入那間房,一次扛回各種可用資源。「是啊,我是吃了別人的洋芋片啊,那又怎麼樣?別人的菜肉調料我也吃了啊,我現在就是買不到嘛,我只是太想跟L同時吃著同口味的洋芋片,沒偷沒搶,有什麼錯?」關上大門,我徹底把羞恥和卑微留在那扇門背後。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沒資格在這種時候批判我。
這件事我也是誰都沒說,因為就算過得了自己這關,可沒有經歷過這些的幸運的人們,不見得可以理解在沒有選擇的時候,面子絕對是可以最先被拋棄的東西。
朋友問我,把這些寫出來會不會覺得很赤裸?把自己完完整整攤在陽光下。
一開始會,但現在寫,更像是尋求某種程度的自我療癒和能量轉換。這些東西太沉太重了,光靠自己我遲早被壓死,所以試著向外求援,願意的人就會分我一點力量,所以我才能越來越強大。
也不只一次被問,要是重來,還會選擇走上這條路嗎?
以前我總很直觀地思考問題本身,但現在的我認為,人生不就是這樣,你不面對這個總有另一個會來。無論再來遇到什麼樣的事件,我只希望自己做的都是當時最好的決定,僅此而已。
這次封城,不但讓我在實際求生技能上大大提升,我的心智、我的抗壓,都以突破天際的曲線在飆漲,甚至我的包袱、我的心防,更長出了前所未有的彈性與韌性。我以前以為自己很能抬頭挺胸地活著,但我不一定真的懂得彎腰和低頭。這次我用生命體悟了不卑不亢,同時也練就了不屈不撓。
2021年3月23日,在曼谷機場,兩人一左一右走向未知,我紅著眼轉身入關;
2021年12月12日,一人收拾兩人在清邁生活三年的家當,我隻身回到台灣;
2022年3月2日,自上海入境,結束隔離卻即遭遇封城,我獨力對抗這場天災下的人禍;
2022年6月5日,孤注一擲搭機逃離上海,落地昆明後再度隔離,我為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2022年6月13日,提前七天從酒店閉環離開,折騰一早上,兩人終得在昆明車站再度聚首…。
這一年三個月來沒有一天不難捱,特別是最後這段上海的路程,更是史無前例、前所未有地艱辛與困難,足足花了104天才走完。
從曼谷—清邁—台灣—上海—昆明,這一趟6500公里,耗時453天的旅程,我哭著、痛著、碎裂著,終於,還是扶著自己穿越終點線了。
沒有人可以複製任何人的生命歷程,也不需要,但某些軌跡或許能給彼此一些參考,這也是我喜歡別人故事的原因之一。走自己的路、寫自己的故事,然後分享。
感謝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仍始終沒走,但我最感謝的,是自己一直都在。
完,完完。完完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