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把被詐騙的錢討回來!親身經驗教你重要四步驟拿回血汗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知道會google這題的你肯定此時此刻事態緊急,先簡言之我是傻傻聽詐騙集團操作手機的網路銀行進行三筆轉帳動作,總共被騙七萬元左右。直接切入正題,一步步來把被騙走的錢討回來:

STEP 1: 立刻馬上撥打165

不要懷疑、不要猶豫,就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不要再想「我好像被騙了」「現在打有用嗎」打就對了,任何可疑電話都可以直接撥打165,緊接著後會有專線人員詢問整起詐騙事件匯出、匯入帳號、金額、時間及地點,完成受理你的舉報。
講電話時要保持冷靜,清楚向165會簡述被騙的過程,強烈建議將所有匯款紀錄一一截圖保存備用,這樣未來隨時要證明或是提供資訊給警局都很重要。

STEP 2: 趕緊前往最近警察局派出所報案

趕緊到離你最近的派出所報案,雖然丟臉但要勇敢地說:「我被騙了」,警察還是會先跟你確認是否打過165了,不過165只是受理舉報,並非正式的報案。
切記,報警是能不能討回錢的至要關鍵!
報警後,可以在最短時間將詐騙帳戶列為「警示帳戶」,並且協助啟動「圈存機制」,警方會將資料傳真到銀行做緊急圈存,看看能夠圈到多少金額。也就是說若歹徒沒有在你匯款後馬上提取現金,在帳戶被凍結後,受害人就有機會拿回錢財。而我就是在警局,警察悠悠地對我說:「錢有圈起來,拿的回來拉,先來冷靜做筆錄」
※此篇文章針對有成功圈存的案件進行後續流程說明
因此,在警覺到詐騙後,一定要盡快報案,且準備好所有匯款資訊給警局,爭取時間!接著警察伯伯就會問你要不要提起告訴,一定要告,因為要拿到法院判決書才可以請銀行將錢還給你。接著就會開始針對整個的詐騙過程進行筆錄,報警結束後會拿到一張超級無敵重要的「報案三聯單」,請務必用生命小心保管。而這起詐騙案件正式開始偵辦~

STEP 3 : 絕對不要放棄持續追蹤案件進度

帶著一顆沉重的心、想著自己的血汗錢,還是要繼續好好過生活。接下來這起案件將歷經漫漫長日的辦案,我爬過很多文章都需要耗費很長的歲月,整起案件才會落幕,至少都要半年以上,我知道看到這邊心又涼了一半。
在此我真的要大力鼓勵被騙的人「不要放棄」
我當初就是秉持著多久都無所謂,我一定要把我辛苦賺來的錢拿回來,因此每個月都會固定追蹤我的案件進度。切記:報案三聯單絕對要好好保管!
當初我是在台北中山派出所報案,以下分享重要進度程序:
※我都打不只一通,沒有新的進度就會說還在偵辦中。
  • 打電話到中山派出所,警察說:找到詐騙帳戶的銀行是合作金庫朝馬分行,案件已經調到豐原派出所
  • 打電話到豐原派出所,警察說:已經被送到台中地檢署 松股
  • 打到台中地檢署,松股承辦說:此案判決不起訴,且判決書半個月前已經寄發至居住地
我滿頭問號?我根本沒收到判決書啊!沒收到也沒關係,趕緊至管區派出所詢問,最後歷經漫漫八個月的窮追不捨,我總算拿到法院的判決書,接下來就可以前往銀行要求返還。

STEP 4 : 準備報案三聯單、法院判決書、具有此筆匯款紀錄之匯出銀行存摺、身分證、印章,至詐騙帳戶所屬銀行

到銀行之後,還是要很丟臉卻勇敢地跟櫃員解釋被詐騙,且已有報案三聯單及法院判決書,想要申請返還。這時店員就會很同情地開始翻找詐騙戶頭的資料,然後跟你說當時圈存的時機圈住多少錢,有多少是你可以領回來的,我當初匯了三筆,由於報案的時間還是不夠快,因此僅僅有六萬五可以還我 (而我內心已經謝天謝地這堂課學費只花五千)。
接著會陸續需要報案三聯單、法院判決書、具有此筆匯款紀錄之匯出銀行存摺 (請先刷完簿子好讓銀行查明交易紀錄)、身分證等資料,最後填寫返還單及匯款單,多謝銀行員算是很有經驗又很專業;
早上進銀行處理完,下午錢就回到我的戶頭了,可喜可賀我簡直要哭出來了!
(完全沒有料到會那麼阿撒力就拿回我的錢)
※僅供參考,每個案件內容都會有些微不同
不過申請返還真的也是不一定拿得回來,我看過很多文章如果款項有爭議,同時有很多人受騙等就會需要很久的時間去釐清歸屬,所以即使走到最後一步,你的錢也還是有可能一去不復返,所以前往銀行時心態調整好,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日子都還是要過下去!
《朵拉の總結》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還花了五千元的學費。
在此呼籲大家千萬小心詐騙,絕對不要操作ATM或是網銀!
真的被騙了也請保持冷靜,趕緊做最後補救;不過最難的還是心情上的調整,大概會在腦中罵自己800000次白癡。不過懊惱真的沒有用,趕緊付諸行動補救,不要放棄好好盯著這筆錢!雖然不一定會如你所願,但願皇天不負苦心人,不要讓錢錢不翼而飛。
預祝被騙的人都可以把錢討回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