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 | 天災?又或是人禍?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金琸桓 譯者|胡椒筒 出版|時報出版
2014年,一艘載滿了快500人的大型客輪,在開往濟州島的航程中殘忍的沉入了孟古水道的黑暗裡,其中,有325人是來自安山的高中生,本該是進入大學生涯前的一趟畢業之旅,岸上的父母親們卻最終無法迎回心愛的孩子。這是一場人禍,不只是發生在船上的人禍、同時也是發生在岸上的人禍。一群自告奮勇的潛水員,唯一的願望就是盡力拯救船上仍在的生命,藉由一個虛構的角色羅梗水,作者將述說的是名叫金冠灴的潛水員永遠無法自述的故事。

讀完這本書的當下,除了憤怒與憤慨外,其實感到更多的其實是疑問。
藉由虛構出來的人物,潛水員羅梗水的口述,本書揭開了21世紀韓國最嚴重船難不為人知的一面。還記得當世越號沉入海底的當下,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相關連線報導,老實說,當下看著電視裡的畫面,我看著傾斜船身,其實並沒有放太多心力去了解事件內容,只是光看畫面,我以為當時那種緩慢的傾斜與沉默速度,加上現代郵輪都有配給的各種救生衣、逃生小艇和逃生設備,理應不會有太過嚴重的傷亡,至少當時看著新聞的我是如此以為。
書中,當時協助救援的潛水員也是這麼以為的,但誰也沒想到最後的結果會是以悲劇,而且是極大的悲劇收場。
對於韓國政府與有關單位那種傲慢又毫無道理的處置措施,對我而言比起憤怒更多的是滿滿的一文,明明按照當時的情況來看,要將大部分的乘客案全送上岸,或至少安全送下船待在海面上等待馬上就要趕來的救援都是能做到的,究竟為何最後會造成這樣的悲劇?這顯然除了意外以外,還包含了許多人為上的決策錯誤。還記得後來在新聞上看到船上那些學生錄下給父母的影片與錄音檔,才讓我真正理解到韓國與台灣在文化上有著極大的差異,而正是這樣的文化差異,終於解開了我的疑問。
並不是要檢討受害者,但若要我以個人拙見總結事件發生原因(顯然會發生這樣的慘劇,原因絕對非常複雜,所以這邊只想討論學生們為何在船沉沒的那麼長時間都未試圖逃脫的部分)韓國人對於權威與長幼上下關係,絕對佔了很大部分。學生聽從老師的話,老師聽從船員的指示,船員聽從船長的決定,而船長呢?船長跑了。而當乖乖遵守指示的學生們發現不對勁時,一切早已太遲。
層級制度讓許多不合理的事件一再在韓國社會中上演,無論是年齡上、性別上、職業上,東亞社會受儒家文化影響,這種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的哲學思想其實並非韓國獨有,就連台灣的新聞媒體上其實也常常看到類似的事件,只是世越號事件徹底放大了這種尊卑思想可能帶來的災難,也喚起了人們對於對於相關議題的反思。但要說世界是否因為世越號事件有所改變,我想無論是韓國社會、還是包含台灣的亞洲各國,似乎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而書中也描述了許多類似的殘酷現實,自由潛水員與海警間不對稱的關係,不公平的報導,失去孩子的父母,韓國是個高度進步的社會,但與台灣一樣,許多問題在危機當下才會浮出水面,而最終付出代價的,將會是那些無辜的人民、是那些船上的高中生、是那些相信政府的無辜潛水員,也可能是我們任何一人。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