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姚小弟的書包裡沒有功課,只有一個牛皮紙袋。打開看,掉出牙籤、橡皮筋、OK繃、鉛筆、橡皮擦、口香糖、棉花球、巧克力、面紙、金線、銅板、糖果。我乍看以為他把食物垃圾全裝在一起,正要開訓,忽然看到一張粉紅色信,看了才恍然大悟,甚至有點感動。

級任老師 Reines 小姐首先歡迎小朋友進入四年級,接著說,這個紙袋裡的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象徵一些訊息,當你看到這些東西,希望提醒你想起這些訊息。她寫著:

第一樣牙籤,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提醒你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一個老師大費周章準備二十三個紙袋,確認每個紙袋都裝齊了東西,開學第一天,送給每個孩子,還寫了信,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與溫暖情懷。沒有一件提醒作業考試測驗卷評量練習簿,也沒提醒安靜守秩序準時處罰,卻提醒「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提醒「挑出別人的長處」,提醒「記得幫別人擦乾臉上的眼淚」。

我想起幾個朋友的孩子在台灣時學習成果不佳,到國外卻拾回自信心,原因可能是老師第一天就告訴他,你是有價值的,你是特殊的,而不是你怎麼這麼笨,你很蠢,除了吃飯還會做什麼,你簡直是多餘的……。

作為媽媽,誰不希望孩子開學第一天得到這樣一個牛皮紙袋呢?

我忍不住想,牛皮紙袋裡裝的是一顆什麼樣的老師的心?
——————————————
這是一篇國中課文,我覺得很有意義,所以貼上來和大家做分享。
人與人相處時,有時可能會以自己的長處去攻擊別人的短處,這篇文章要我們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缺點。以前讀《莊子》的時候,莊子提出一個概念「無用之用」,「無用」指的是以世俗的觀點去看覺得沒有用,而「無用之用」則是跳脫出世俗的觀點,從這個人自身的觀點去評價,讓這個人發揮自己的才能就是「大用」。例如:大家都覺得賺錢很重要,讀文史哲這三個學科的人就是無用,因為現今社會不重視人文學科,較著重於科學與科技方面。然而,我卻認為人文學科有自己的價值,試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歷史文化背景那會多麼可怕,文學藝術雖然在台灣很難找到工作,但是當人們失意悲傷時,能夠撫慰受傷心靈的不正是詩詞文章嗎?我們能在書中找到慰藉,而且是來自前人的智慧,讓我們在遭受挫折的時候,有個可以療傷的地方,否則一旦鑽牛角尖,豈不是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我在選科系時,有親戚告訴我不要選中文系,因為很難找工作,但我認為做人不應當任何事情都從功利的角度出發,孟子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世間上有比利益更有價值的事情,一旦為了利益就勢必會犧牲他人的利益,為了或多更多的利益往往不擇手段,泯滅良心,午夜夢迴之際,難道不會感到不安嗎?扯遠了,希望大家會喜歡我今天分享的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珮琦
    曾珮琦
    國立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士、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肄業。為中國哲學研究者,曾任康寧護理暨管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心國文科兼任講師,現為專職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