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14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隻社畜
當一隻社畜是多麼得意的事好讓人說嘴?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到總部參加集訓,上頭說不論前一手做得如何,上級指示如何,客戶反應如何,你們這些菜逼八都要概括承受。難怪我交接的時候前輩笑得奸邪,因為年底要交成果的案子,他完全沒做,他的助理也完全沒做,然後已經過完八月了。想當然耳,被幹到外翻的人是我而不是前輩。所以只要有人在我面前提到「概括承受」、「年輕人要多做一點」之類的鬼話,我一律當作是叫人去吃屎。
那位蓋瓜盛獸的上級,進到會場之後,緩緩的坐下,緩緩的說,「我差點就不能坐在這裡」、「我差點被底下的人害死」之類的垃圾話,這不是蘭蕉薇而是垃圾人講的垃圾話。他底下的小職員犯了嚴重的錯,結果只是開除幾個約聘雇的人而已,小主管、主管、正職人員一點事情也沒有,這樣他也好意思說自己是蓋瓜盛獸,好意思到總部任職。之後我看到蓋瓜的自介,可能是文膽寫的那種噁心自介,上頭提到孝順。孝順就可以當上主管,然後高升總部,甚至還有機會到政府機關任職,我看孝順的對象可能不是父母,而是跪舔某些權貴人士吧?
總之我是不喜歡跪舔的,在當上主管之前,上頭面談的時候說:「你就當是報答我的恩情,嗯?」於是我就被強迫跪舔素榔欖釂,本來說好給我那些小主管作為輔助之用,結果一個一個都被調走,連中出我的上級自己也去了其他單位,好個釜底抽薪之計,弄得我只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剛當上主管的時候,公司裡的青壯派各種明示暗示表達對我的懷疑以及不滿,幹他媽你們有本事的話怎麼不是你們來做呢?我心裡是這樣想的。初來乍到的時候,同單位的前輩就說:「啊抱歉,這個案子我太忙了不想接,那就給你吧,雖然不是你應該負責的工作項目,不過扛起來也沒關係對吧?對吧?嗯?」那位前輩,憑藉著長相贏得了不少年輕職員的支持,在上級面前也是各種謙遜有禮,相較於我這種廢物,當然人望是高出許多的。等我接下那件案子之後沒多久,上級主管打電話來質問我為什麼要接?為什麼要接?因為我當過兵啊!當過兵就知道屁眼要自己洗乾淨撐開,等別人來肛,不要讓學長講。主管說:「我以為你會拒絕。」怎麼拒絕?我是條社畜啊!
在辦過幾件案子、撐過幾次查核之後,我當上了主管。然而底下的老屁股是叫不太動的,他們只會執行過去固有的業務,新的東西他們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也就不會有任何的動作,就算有,也只是抽動一下,樣子也不怎麼好看。所以我美其名為主管,實際上卻什麼都要做。而且,我因為年輕的關係,薪資只有其他主管的一半甚至是更少。多數主管都是十年內就會到達退休年齡的待退人員,我則是做不滿十年的菜蟲,他們就在我身上予取予求,中出抽插。
如果這個職位本來就該被幹,那被幹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非常合理。問題是有些人幹你,還讓你保有尊嚴,名正言順的、操守端正的幹你;有些人則是想幹死你,不為什麼,只是不爽而已。一樣是主管,隔壁單位的主管氣焰卻特別的囂張,仗著他有外援,其他主管很少會正面頂撞他。不過我身為一個白目社畜,又同是業務主管,有什麼好不敢批評指教的呢?在這陣你來我往明爭暗鬥的交手過後,雖然互有損傷,終究誰也沒能扳倒誰。反倒是我,似乎成為了姬芭主管的明確目標,連他的幕僚也開始自訂各種內規來限制我們部門的作業。
我還以為同在一間公司,就應該共同為公司努力呢,看來是我太天真了。這間公司裡頭有太多只想自己爽的人,甚至有自己在外頭經營事業的人,終歸大家都是混口飯吃而已,只要能夠維護自己的最大利益,其他人怎麼樣,或者公司怎麼樣,那倒是可有可無的事情。可能公司的招牌還是有點用處的,百年老店,各種藏汙納垢也是合情合理之事,只要招牌上那幾個金字還算閃亮,就會有人願意買單。於是我繞了個彎從主管的位置退下,只是人事命令依然是一通電話就解決的事情,我那無謂的尊嚴和反抗精神,似乎又蠢動了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