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20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拿第一名
轉學生阿龍一來就放話說要拿第一名,開什麼玩笑,我們班可是有早秋阿海、尖酸阿木以及二十年國家建設的四哥,還有各種各樣奇形怪狀的瞎妹們,怎麼可能那麼輕易的就拿到第一名?不過那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視分數如浮雲的我,寫考卷只需要五分鐘,正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猶豫就會敗北,真正做大事的人都是果斷的,因此我寫考卷只需要五分鐘。那是一種生物本能,在野外生存的動物在交配的時候都是很警覺快速的,也就是俗稱的早洩快槍俠。我上課從不睡覺也是基於這樣的生物本能,在充滿人群的教室裡,隨時都會遭遇到生命的威脅,像阿海那種無時無刻都在睡的人,已經喪失了野性,但也有可能他都將野性的部分集中到不可見人之處去了也未可知。
結果當然就是那樣,沒有人對這件事有什麼多餘無聊的意見,也許阿龍會有,但是我們不知道。總之我那不像樣的成績是誰看了都會有意見的,不過那不妨礙我身為一個人的本質。生而為人,並不是要追求第一,就像那跑第一的精蟲一樣,只是遭到消滅而已。這種道理,當過兵的男性朋友們最能夠有深切體會,在這裡不免俗的又要說ㄧ些什麼替代役不是兵或者當一年兵不算當兵之類的幹話,雖然講這些話的人通常都很羨慕抽到空軍的人,但同時也會恥笑抽到空軍但卻是防砲的人,終歸一句話--大家都退了不要搞那麼多有的沒的惹人恥笑,呵呵。
當我還是個中二生的時候,有個早餐店阿伯問我讀什麼學校?他用指節敲了我的手肘,莫名其妙的。我說,就一般的社區學校。他熱切的冷笑了一聲,說只有怪人一中跟文組吃洨高中能讀而已,他的孫子就是讀一中的。然後呢,莫名其妙。怪人一中也就罷了,文組吃洨高中,擺明了就是一所社區學校,雖然在當時充斥著違法跨區就讀的外地仔,不過它徹頭徹尾就是間社區學校。莫名其妙,早餐店的老闆說我少給五元,問我是不是想佔他便宜。我想了想,老闆的鍋燒麵常常都需要用蟑螂當湯底,可能真的是經濟拮据,於是就跟他說聲抱歉,以及日後必當奉還之類的鬼話,順便跟阿伯說時代不同了,我不是怪人也不想吃洨,不如這樣好了,我請你吃碗鍋燒麵,你回去好好休息,無病無痛子孫友孝火來要跑蛤,莫名其妙。
那個阿伯應該不會知道就算是一中,也只是地區的一中而已,怎麼樣都不會是南海路一中的。我曾經站在南海一中的對街,望著他們的跑馬燈,一般學校會在校門或圍牆顯眼處,張貼各式紅榜,而南海一中只有跑馬燈。75、74、73,三個級分的人數加起來就差不多是我的母校一屆畢業生的人數了,怪人一中輸到脫褲,文組吃洨高中輸到一絲不掛,名符其實。
那些第一,終究只是虛名而已。
只是想要臉上有光,光宗耀祖,是祖上積德,是祖墳冒青煙。我的祖先,只是種田的農民而已,應該只想要收成好一點,沒有想要得什麼第一。那天在路上閒晃,隔壁的太太歪著頭對機車後座的小孩說要得第一,要有出息。我暗笑他的迂,在我們這種小地方的國小得了第一不知道有什麼出息,背著卡通書包的小朋友沒有回應,眼神癡呆的看著旁邊。看看時間,回家應該沒有卡通可以看了。班長是這樣跟我說的,他每天下午回家都看七龍珠,看著看著就進了臺大。我沒有看卡通,也沒有上臺大,卻和班長在同一個單位工作,這世間類似的事不知凡幾。想來是那隻躲在我家祖墳裡的蟾蜍庇蔭,帶挈我當了個社畜。畢竟只是個蟾蜍穴,在這個亂世理頭,能夠混口飯吃也就過得去。話說我是不相信那些地理風水的,就如同心靈雞湯算命占星一般,可能有點道理,但多半都是幹話,除了和我的清明理智犯沖之外,也致力於抹殺我個人主體的存在。
冠上了第一名的頭銜,即使我不曾得到過,假使我能夠得到那樣的稱號,難道我就不再是我,而是「第一名」了嗎。想起了柏楊所說的,接觸過權力魔杖的人,很少有不變質的。像我這樣浮腫發臭的肉塊,早已是惹人生厭的東西,還是浮沉江海比較自在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