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毛姆短篇小說選集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譯者|王聖棻, 魏婉琪 出版|好讀出版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毛姆的文學作品,第一次聽說這位作家,其實是他評論【傲慢與偏見】的短文,雖說如此,但其實也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只知道他算是滿有名的英國文學家。直到今年無意間收了一本【毛姆文學課】後,才稍微開始認識這位作家與他的寫作風格,雖然說【毛姆文學課】依然還是未讀的狀態。
本書收入了共12篇短文,故事內容多元,但共通的特質就是文字都十分通俗,且故事都非常平淡。與一般的經典不同,毛姆的文字莫名的讓人感到自然,彷彿是在聽他描述早上見到的事物一樣。雖說是標準的英式風格,偶爾過多的自言自語的寫作手法並非我的最愛,但整體讀完的感受卻不會引起我的反感。尤其本書主要是短篇文選為主,每篇文章都十分簡短,也使得整體閱讀體驗相對於長篇英式文學好一點。
尤其配合著毛姆獨有的黑色幽默,整本書並沒有太多時代的痕跡,反而巧妙地滿符合千喜世代和Z世代相對灰暗的糟糕幽默感。而且閱讀並不困難,並沒有多數經典文學難讀的毛病,就像是朋友間的對話一般,只需在一旁靜靜聽毛姆道來即可。
運用簡單的文字,毛姆非常善於描寫人性的百態,淡淡的、淺淺的,淺顯易懂的文字加上樸實無華的對白,我們藉由他的文字能夠一窺19世紀末的歐洲與美國的社會面貌。且他也擅長反轉尋常套路,例如本書中的【表象與真實】、【蒙德拉戈勛爵】等,當你以為自己已經摸透毛姆的寫作風格時,卻又突然被劇情的反轉給當頭棒喝,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莫過於【教堂司事】這篇短文,劇情講述的是一名因為不識字而失去教會工作的司事,在無意間發現自身經商才能成為了事業有成的商人的故事。故事結尾,銀行經理在發現司事在完全不識字的情況下居人能夠成就如此一番事業,驚訝地問道「像你這樣不會讀寫的人還能進帳三萬英鎊,那麼你今天如果會讀寫,會是什麼樣的大人物啊?」
涅維爾廣場聖彼得教堂的司事。」司事卻只是這麼答道。
正當以為故事會繼續往下延伸的時候,卻停止在了突如其來反轉與幽默之中,讀完本篇當下心中久久不能平復,讚嘆自己居然被這120年前的文章擺了一套。

單就這本短篇選集,整體讓我對於毛姆的印象非常好,非常喜歡他這種寫作風格,諷刺、黑色幽默和樸實的字句,基本上都是我的菜。尤其他對於人性的深刻的描寫與對於生活的細微觀察,並透過簡樸文字帶來的華麗反轉,結局總是令人驚訝卻有引人深思,真的很厲害也讓人想讀更多。之後可能會想要挑戰看看他較著名的長篇作品如【月亮與六便士】、【人性枷鎖】等,希望也能如同短篇般讓我驚艷。
總之,本書推薦給和我一樣完全沒有接觸過毛姆的人。短篇真的滿好入口的,作為入門相當合適,希望你也喜歡他的文字,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