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渾沌和50%的我不知道

近年來總是習慣在10月開始進行家中餘物的斷捨離,唯兩箱舊書籍從2020年至今送不出去;出版年代較久遠為其因,惜書之情為其果,終究還是把它們都留下來了。
留下來的動作是習慣性地翻閱;過去閱讀的較為厚重的書多半是經典名著,後來為了想要了解這世界的運轉,多半時間會閱讀人文歷史、社會科學相關書籍。原來這個閱讀歷程是從為了當文青而文青,有了閱讀習慣後再過渡至今。因為想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也因為時常自我提問,於是閱讀成為一種生活養份,每每都能開花結果。
每當大部頭的書讀不下去的時候,就翻一番較淺顯易懂的小品文。溫世仁先生寫的「 供過於求的世界 」一書,出版於2004年;溫先生對產業趨勢發展策略的獨到觀點,即便2022年的現在讀來亦甚為貼近。此書出版的前一年,溫先生因腦幹出血而離世,55歲中年正燦,卻驟然歸寂。十多年後再看這本書,體悟更是不同,因為累積了不少生命經驗值。
世俗之人,七竅生起,渾沌不再;莊子的寓言故事中常出現渾沌和我不知道,近期很有趣的發現我的生命經驗值正是50%的渾沌和50%的我不知道,如此相對比較自在逍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