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催款催單等多久 ? 小細節大學問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裡有個小故事,當ㄤ妮還是菜鳥業務時,公司交代我跟俄羅斯客人催款。客人回覆說因為盧布貶值,現在不是很好的付款時機。從那以後,我天天追盧布匯率,看看哪天比較高。只要盧布回來一點,我就Skype 敲客人,話話家常,然後告知他盧布回升消息,請他盡快付款,頻率大概是兩天一次,看得出來我真的是很盡心盡力吧!後來發現,本來客人很願意在Skype 跟我聊天,在這樣操作過幾次之後,客人就裝離線,,,從此以後我們的互動冷冷冰冰。某天公司召聘了一位資深國外業務,接手我的這位客人,她一樣詢問客人貨款進度,客人一樣回答盧布貶值,不利匯款,這個資深業務回答 : 知道了,等你貨款更進一步消息。我心想,就這樣 ? 結束了 ? 後來沒多久我就離職了,但這個疑問我一直記在心裡。
直到我到了現在的公司,每每催款催單的信件都被老闆退回,理由是客人收到這樣的信會很有壓力。後來我也抓到了幾個原則 :
催款信件 : 款項超過2星期以上沒有消息才發第一封追款信。(只適用於出貨後付款)
第一封追款信一星期沒有回覆,才寄第二封催款信。
第三封第四封追款如果要加重頻率,至少隔三天再寄下一封。
催款語氣 :切記和緩輕鬆,好像這封信本來就是寄來跟你聊天的,貨款只是順便問any news ?。
NG語氣 : 親愛的客戶您好,貨款已延遲多週,請問何時會付款(太直接)
親愛的客戶您好,貨款已延遲多時,貴公司狀況還好嗎?(這句話不管用多漂亮的英文包裝,對客人來說還是不禮貌,你以為你是用關心的角度出發寫信,但收信的人很容易覺得被侵犯,因為這句話本質上就在懷疑對方公司是否經營不善)
親愛的客戶您好,因為我司需要週轉,麻煩盡快付清積欠款項(就算是真的也不用這麼老實告訴客人)
親愛的客戶您好,我司已經等候貴司款項多時,請問到底何時可以收到貴司款項(語帶不耐)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作國貿的都是聖人,明明是催款,還不能語帶不耐或不禮貌,明明是別人欠我錢吶 ! 但我從這裡學到一件事 : 等待是一種素養。這個細節客人會感受到的,這也將會是你在客人心中與眾不同的原因之一。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