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077:舉人的那一天

  077:舉人的那一天
  哥哥因為日夜認真讀書,所以十六歲那年就考上秀才,算是正式步入士大夫階層。
  根據計算,秀才的平均考上年齡是十八十九歲,所以十六歲的哥哥算是一位少年秀才。
  不過全國的秀才人數,總共三十多萬人。
  鄰近地區,也有不少秀才。
  所以人們沒有太在意這事,最多只是比較敬重我們家而已。
  風風光光的光宗耀祖,還是西元一八九五年,我十一歲、哥哥十九歲……
  那一屆,蝦字開頭的同鄉共有七位秀才應試,大家一起結伴前往指定的大考場。
  男人們(秀才)進入考場,我和同鄉七名陪伴丈夫或是兄弟來應考的姐姐,一起住在附近的小旅店房間,彼此有個照應。
  前後長達三天的考試,男人們(秀才)終於考完舉人,回到我們這群女人身邊,結伴回鄉。
  在家等放榜的時候,哥哥完全不把考試的事放在心上。
  不時去私塾找夫子和其他讀書人說說笑笑。
  文人們一起彈彈琴,下下棋,討論學問,沒有緊張感。
  我好奇的問:「哥哥,你都不緊張啊?」
  哥哥說:「有什麼好緊張?考過之後,發現自己的學識不足,確定落榜。看淡了,不多想,三年後再考考看。」
  入場考試的是哥哥,又親口這樣說,我也真的以為沒望了。
  然後啊,開始有風聲傳回來,說老家那片蝦字頭地區,確定出現一名舉人。
  當時真的傳到沸沸揚揚,整個地區都熱鬧。
  七位秀才應試,究竟會是哪一位上榜?
  大家都認為是一名三十多歲的陳秀才,紛紛跑去祝賀。
  因為大家都說:「看年紀,還有看學問,陳秀才當之無愧。」
  所以哥哥也帶我跑去他家祝賀,真的發自內心的恭喜:「陳秀才,今後如果有機會,請讓我好好的在你底下研究學習……」
  陳秀才也大大方方的:「學如逆水行舟,歡迎隨時大駕光臨,一起研究學習!」
  真的,那時候陳秀才的呼聲,就是那麼的高。
  大家再耐心等上一個月,終於出現報訊的人,快馬騎進蝦峰官府。
  快馬報訊,是不同的。
  因為完全沒有上榜者的地區,只會將榜單混在一般公文中,隨隨便便送遞下來。
  上榜者地區,快馬報訊的人除了帶來榜單,也會帶來證書和證明功名地位的牌證(憑證),照規定必須隨身佩帶,一般都是掛在腰際。
  因此沒事做的人,和所有文人,隔天天未亮,便紛紛擁到蝦峰官府大門前。
  準備和官府派出的通知隊伍一起出發,前往陳秀才家祝賀。
  哥哥也帶著我,半夜三點拿著火把出門,快步趕往鄰近的蝦峰,官門外和大家聚在一起。
  終於,大約早上七點,官衙大人出來和大家見面,文人之間逐一問候。
  大人面對其他文人,只是問候幾句。
  但是面對哥哥,卻多交談好幾句,多看幾眼。
  然後大人帶領報賀隊伍開始出發,延途敲鑼打鼓的,不時放鞭炮。
  大家本來都相信是要去蝦林村的陳秀才家,沒想到越走越不像。
  甚至直往蝦宜港走去……大家議論紛紛啊!
  最後,直走到蝦宜港老家的三合院門口。
  大人停下腳步,轉身走到哥哥面前,向哥哥說:「恭喜考上舉人。」
  那時候,大家都愣啦!
  最好笑的是,眾目睽睽下,哥哥竟然慌張的說:「大人,這裡是我家,不是陳秀才家啊?」
  大人說:「考上舉人,的確是你,不是陳秀才。這是你的證書和隨身牌證,恭喜。」
  那時候,哥哥一臉被嚇到,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我也是嚇到不知道怎麼辦。
  和哥哥一起看著,大家先反應過來,趕緊祝賀恭喜,鞭炮狂放。
  再一起看著,屋內臥病的阿嬤抱病走出門查看,接受老鄉們熱情恭喜,光耀家門祖先。
  當我終於回復過來,心中的喜悅不知道怎麼說……
  從小看哥哥日夜苦讀,真的苦讀出頭了!
  接下來啊,因為未來的一位地方父母官就在這裡冒出頭,整個蝦宜港殺雞宰豬,趕辦宴席,攜老扶幼過來向哥哥恭喜,慶祝三天三夜!
  原本被大家看好的可憐陳秀才,很有風度的離家,趕來給哥哥祝賀。
  不過事後聽說,那一晚他在房間裡痛哭到早上。
  之後,陳秀才不再參加舉人考試,只保持一年一試的秀才考,應該是死心看開了。
  人各有命吧?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說,18禁,兄妹亂倫,性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