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之旅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還記得剛開始想開戶的理由是,某天看了網路上的影片,講到關於通貨膨脹的事,看完後突然覺得心裡很慌,擔心自己的資產每年被通貨膨脹吞噬,於是看完的幾天後就匆忙的去開了證券戶。
在對於產業與股票一竅不通的時候,當然是像一塊海綿,什麼來了就吸收什麼,充滿彈性。想到媽媽以前曾說過,愛之味(1217)的股票到了夏天就會漲,因為賣冷飲的公司,到了大家想買飲料的季節,就會賺很多的錢,於是我的第一張股票就是愛之味(1217)。
買進之後就每天盯著它,想著只要漲了我就能賺錢,應該是挺容易的吧?沒想到放了好久它都不動,看到它都不會動,便開始覺得有些無趣了,當時的我只覺得自己運氣不好,隨後賣了改買別支雞蛋水餃股。
不過因為剛好遇上大多頭的年份,正所謂風口上的豬也會飛,這幾次讓我賺到了錢,但新手的思考模式就是這樣,賺錢了會覺得自己很厲害;但賠錢卻是怪大盤怪政府怪運氣,那時的我就是前者,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無視風險,只在乎自己可能可以賺到多少錢。
到了開戶三個月後,興奮的開啟了當沖之旅,一樣是相信那套說法,不用本金、賺得很快,還記得資格開啟的隔天,興奮的在8:50左右躺在床上看盤,想著等等就會有錢入帳,相當期待,9:00一到,看著當時的華邦電(2344)開漲2%左右,心裡想著盤前看到的利多新聞,心裡想的竟是,下了就可以賺錢,於是我毫無思考,直接輸入了遠超我資金部位的單!下的部位大概是我當時本金的40倍,看著股價跳動,我發現我居然冒著冷汗,我沒想過股價才跳動幾檔,瞬間我的虧損金額已經無法想像的地步,我之前賺的錢已經失去了一大部分!這時我意識到了自己下的單失控了,我無法控制自己!冒著冷汗,眼睛無神的盯著螢幕,開始祈求老天保佑,拜託,只要漲到我不虧就好,讓我不要虧損出場就好……想當然爾,這完全沒有用,股價仍然是走它自己的路,不過幸好當時的我還知道違約交割的嚴重性,最後大賠出場了……賠掉了本金的一半以上……
開戶之初,看的是公司夏天可能大賣飲料,但我沒有分析公司的營收結構、沒有研究產業,反而做的是當沖在做的事,看五檔明細、看走勢……現在想想真的十分荒謬,不過也是經驗的一環。再來,當沖做的是非常的爛,一開盤就部位壓滿、超大部位、沒設停利停損,還有看了一個利多新聞,就因此抱單抱到大虧,當時的我沒有思考,看到消息也不會判斷,而是盲目的進出,無腦的跟風,或許也是在此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需要進步,不能停止學習的腳步。
Andy
An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