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配置不一定是股債配置,生活上的財富就要先配置了!︱財學爸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財學爸課程講義  

財富配置是什麼?不要想太多了!

每次到外面講理財課程,我一定要講上面這張圖!
有概念的讀者應該都會從右邊開始理財,可能的方向是:
  1. 緊急預備:我們在生活上經常會遇到急用錢的時候,如果平時只有放在投資裡面,比如股票、基金,當急用的時候就得放棄投資,但若當時正處於熊市,帳面上正處於虧損的話,就勢必虧損出場,而且享受不到未來複利的力量!所以建議一定要有緊急預備金帳戶!
  2. 保險:我個人是比較保守一點,準備好緊急預備金了,會開始準備足夠的醫療保險。我不是保險的專家,可能沒辦法建議大家能買什麼,但我自己的原則是不要超過我年薪的10%。我的想法是,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存款歸存款,保險是以防萬一的產品,但台灣不少人似乎都有買6年儲蓄險,但算一算,利率其實沒有比定存好到那裡去(專家見解)。常常聽到有朋友年度的保險金要10幾萬,差不多1個月要繳1萬多,然後月薪差不多4~5萬,這樣會不會買太多了呢?
  3. 投資存款:投資和存款不違和!這也是配置的一種,身上保有現金,要加碼投資的時候也比較有銀彈!投資的話,先想想自己的理財目標是什麼(買車、買房、結婚基金、存退休金、教育基金等)?再看看自己的投風險屬性!保守的就先不要買股票,可以定期定額存指數型ETF!對市場掌握度高的人,當然可以自己選擇個股投資,但我的學生多半是投資小白,所以我都叫他們買指數型ETF就好。
  4. 最後最重要的重點是,以上1~3都配置好了,再去考慮左邊的生活花費!如果月薪是4萬,假設1-3點就配置了2萬元,那剩下的2萬元才是可以自由花費的!如果還要在外租房的,可能就只能租7~8000的套房,要不然就是降低「想要」的購物欲,省下的錢就可以租好一點的房子。但這個沒有標準答案,是要量身訂做的,看你在乎的是什麼。但重點再強調一遍,1~3點一定要先配置好。

「記帳」與「多個帳戶」來幫忙做以上的配置。

記帳的好處

  1. 幫助檢視消費的必要性 - 需要 vs. 想要?
  2. 瞭解金錢流向 - 最好能流向會生現金的資產!
我以前沒記帳的時候,很容易就多消費,然後就變成刷卡消費,很容易破壞每個月的收支平衡!記帳之後,會慢慢抓到生活花費的規律,會發現有些東西,比如星巴巴、麥當當之類的,可能真的吃太多或買太多了!

使用多個帳戶

其實很簡單,就分為投資、存款、保險、緊急預備等,每個月薪水一下來,就自動轉帳過去,眼不見為淨,就不會動用到了!這種做法,在配置上真的會幫一個大忙!
懂的以上的朋友們,一定覺得財學爸在說廢話!
但事實是,我在課程上做的鄉野調查顯示,可能一班50個人裡面,只有5-8個人有這樣的觀念,只有2-3個人會實際去做!
是人還沒到齊不是沒人要聽 哈哈哈
如果生活的財富都不能好好配置了,那就別說投資上的資產配置了。
那麼我們一樣不敬禮解散!拜拜!
349會員
46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