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夠用就好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捷運上一位阿姨看到一個小弟弟使用螢幕有點碎裂的摺疊手機,便開口問小弟弟:
  姨:「你父母怎麼給你用這種爛手機?」
  弟:「阿姨,手機夠用就好。」
很多學生拿著動輒上萬的 iPhone,讓我不禁反思,這樣的價值觀應該嗎?
國中念私立學校。家長會,操場是豪華跑車、轎車的停車場。各班餐點比排場,私廚 Buffet 也見怪不怪。謝師宴想辦在台中牛排館,導師覺得太寒酸。
上高中後念校風自由的公立學校,擔任班長,有一次要收費用繳交教務處,還沒收齊前,需要隨時把已收款帶在身上確保安全,有點麻煩。於是,我狠心地訂下日期,宣佈如果某天沒繳就不用再繳了。有位幹部,很貼心地把這件事寫在黑板的一側,提醒同學記得繳費,特別的是,他還附上一條,「如果有困難,請私下與我們聯絡。」是啊,怎麼我沒想到並不是每個人隨時都有錢可以繳。
大學畢業後,當過一年的實習老師。現在的學生,很多來自單親家庭,父母不在身邊,有的甚至三餐都很有問題。剛開始擔任老師,很多事沒辦法面面俱到,但我永遠記得,有位主任,他每個月給了我一兩千,請我早上買早餐時,順便買一份一樣的給班上一位家裡窮困的學生,害我那陣子早餐不敢吃太好(誤)。
我沒有反對念私校,但如果你接觸的環境,會讓你把某些不合理的事視為理所當然,算不算是很恐怖的事?
    雨後的天空
    雨後的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