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若輕:一場不一樣的心靈之旅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曾經,大學升學考試因為當年舉辦奧運之類的體育賽事,而出了一個滿奇特的題目:舉重若輕。如今我才終於完全體會,並將其寫下來分享給大家。
這次因為報稅,所以特別需要專注的心去做。不知我那時怎麼想的,我只想說下班晚上隨便運用時間,結果就再看一次著名日漫《神劍闖江湖》的動畫版,後來又回憶起原版漫畫,故而將原版漫畫看完,最後終於體會到這部漫畫中最困難的部分,而在心靈爭戰上得勝了!
其實,我這九年以來有件我很不想再多提的事情,成為身為法律系的我,不願意再讀法律或是進入法律圈的原因。那件事情雖然並非直接與我相關,但是也許是正義感,我對於臺灣法界法官們任意減刑以及輕判,特別感到不可思議與厭惡!
《神劍闖江湖》的主角緋村劍心也有類似如此的心,他能不談過去就不談,直到一個叫做雪代緣的男子前來挑戰,劍心才覺得事情嚴重無從化解,因而對朋友夥伴們說出以前的那段往事,也就是常被人稱呼的「追憶篇」。
緋村劍心,外號劊子手拔刀齋 圖片轉仔自 https://reurl.cc/qZLN0R
當年劍心只是個小孩子時,心地非常善良,被老師比古拯救時,還願意埋葬惡人,並且說同樣都是人,他們也有得到安葬的權利。比古收留他後,傳授飛天御劍流,到了劍心14歲時(1864年),日本政界已經分裂成維新派與幕府派,而滿懷熱血的劍心打算加入維新派,然而比古卻反對。「劍是凶器,劍術是殺人術」,並提醒他加入任何一方,最後都要服從所謂的體制,還不如等亂世平息,再下山推廣飛天御劍流。但,這些話劍心都認為藉口,故而不告而別。
劍心加入當時長州鬼才高杉晉作創建的奇兵隊,在選拔會上,他一出手,就將樹木一擊劈成兩半,震撼力十足,也讓維新三傑的桂小五郎特別賞識,懇求他加入暗殺政要的行列,而身材短小跑步速度飛快的劍心,出手狠辣無比,卻在一次任務中不慎被一個求生意志堅強的男子劃傷了臉頰。後來,劍心在暗殺他人時被雪代巴(TOMOE)給撞見,本來想直接讓她上西天,但是還是作罷。他將昏厥的雪代巴帶回照顧。
池田屋事件後,劍心與雪代巴依從建議住在京都附近的大津,半年的鄉村生活,讓劍心從原本的戾氣少年,變成一個很單純的孩子。這時,雪代巴的弟弟雪代緣也來找自己小時候就相依為命的姊姊。原來,幕府為了除掉劍心這個排名第三的殺手,雇用忍者集團闇乃武籌畫一切,而雪代巴就是作為美人計,降低劍心戒心的誘餌,而雪代緣則是聯絡人。闇乃武決定將劍心騙到森林去殺害,而雪代巴在一天雪夜裡,將自己未能阻止青梅竹馬上京都而害他慘遭殺害而自責的事情說出,甚至流下了眼淚。劍心則說出自己初衷是希望用自己的劍術拯救百姓,但是卻陷入迷惘,遇到雪代巴以後則找到了守護幸福的使命,並希望日本亂世結束後,自己能贖罪守護更多人的幸福,而使雪代巴感動甚至微笑。
翌日,雪代巴決定隻身前往闇乃武所在的森林覆命,而劍心發現雪代巴失蹤以後果然就進入森林,而闇乃武忍者們竟然埋設炸藥,在被劍心殺死以前引爆炸藥,將劍心的視力與聽力給暫時剝奪了,劍心好不容易到達忍者首領所在的房子,首領卻早就知道劍心實力大衰,已經不是那個冷酷無情的拔刀齋,因而一再用身體衝撞劍心,試圖讓他被大雪凍死!劍心百般無奈,知道自己氣數已盡,選擇瘋狂向對方衝鋒,決定以死謝罪,希望阿巴能活過亂世,卻萬萬沒想到阿巴擋在他面前,拿著家傳匕首刺死了闇乃武首領,自己卻被劍心使出的招數給砍殺!而更慘的是這一切都被遠處看熱鬧的雪代緣給撞見,而認為是劍心殺了自己的姐姐!然而,阿巴卻似乎不恨劍心這一劍,在漫畫裡她在劍心懷抱裡帶著微笑往生。劍心後來才發現到阿巴寫的日記,才赫然發現自己當初執行任務時將阿巴的未婚夫給殺死(就是死前劃傷劍心臉頰的那位),而奪去她本該就有的幸福,因而十分的自責。最後,劍心選擇擔任游擊劍士,不再參與暗殺任務,在鳥羽-伏見之役幫助維新派得勝後就功成身退,開始自己15年的流浪生活,最後則落腳在東京下町,與神谷薰相遇並成為戀人。
追憶篇最後一幕-轉自https://reurl.cc/deDW1k
然而,好景不長,雪代緣由於親眼目睹姊姊的死,受到莫大刺激,以及對於劍心的仇恨,因而遠赴上海加入黑幫,最後成為頭目,並忘恩負義的將一個接濟他的日僑家庭給滅門,原因就在於他不要看到別人比他幸福!雪代緣最後實施人誅計畫(意思是替天行道),跟劍心對決,而雪代緣使用大刀與中國武術,將劍心的劍術徹底封殺,連絕招也全被破解!在混亂中,劍心知悉神谷薰死亡(但後來發現是一場騙局),不禁悲從中來,自我放逐到外地消沉度日,最後,由於一個老人提醒說只要是人,就有守護的東西,如果放不下,就一定會再拿回來的,而讓劍心猛然醒悟自己身在雪代緣刻意關他的活地獄,但是可以走出來!
在與雪代緣再度決戰前夕,劍心陷入昏睡,夢見自己身在雪地,他遇見了阿巴的靈魂,阿巴體貼地問劍心還能不能揮劍?劍心細心的察覺到阿巴對他微笑,而阿巴則說出了那句感人的話:「只要你微笑的話,在你心裡的我,任何時刻都會跟你一起微笑。」最後臨別時,阿巴甚至笑著要劍心快去抱得美人歸!
最後,在一座小島上,休息夠的劍心再度與雪代緣對決,雖然一開始仍然居於敗北,但是他越挫越勇。然而,雪代緣則認為劍心該死,甚至丟出長劍,要他去自盡為自己殺過的人,包括自己的姊姊謝罪!劍心嚴詞拒絕,說自己身負重任,何嘗沒想過一死?但是他為了贖罪,說什麼都不能如此輕易了斷自己的生命!然而,雪代緣又怎會聽,反而被激怒的他出招更加辣狠。但劍心卻並未像以前被激怒陷入戰鬥時變成劊子手拔刀齋,而是問雪代緣,你有沒有看見你自己姐姐阿巴的微笑(因為雪代緣都會在每次決鬥時看見姊姊的微笑,並認為她帶給他力量)?雪代緣則反問那你呢?劍心則回答,我只看過那次,之後就沒再看見了,但,已經沒關係了…。最後,劍心用自創的劍招龍鳴閃削弱了雪代緣的攻勢,而使出本家奧義天翔龍閃徹底破解了雪代緣的武功,救回了神谷薰,大致上結束了人誅篇的故事。
整個《神劍闖江湖》中,讓我最感動感受到最高境界的,莫過於追憶篇與人誅篇的故事,而劍心是否真的找到了他一直想找的答案,我是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劍心如此瘦弱的身軀,卻能使出沉勁威力十足的飛天御劍流,彷彿就如同舉重若輕的寫照,最後,甚至突破障礙,自創劍招,心理素質的提升,戰勝了對手,讓我受到莫大的啟發,進而九年以來的心傷完全康復,而選擇笑看人生,我想,這就是神劍的奇妙力量吧。對我而言,讀書不再困難(我曾有好幾次面臨不小的閱讀障礙,一本書感覺厚重讀不下去,讀得慢又不知道重點在哪。)經過這次經驗後我似乎也開始體會舉重若輕的成就感,甚至學會笑看人生,而實踐基督教喜樂精神,體會出神劍最好笑的精神:世上最難做的事,就是在一表正經下,表現出正蠢材的樣子,卻又不會讓人看出你是正蠢材(看到這裡我都微笑了),如此才算是真正看懂神劍闖江湖了。
其實我完全不明白這幾日為什麼我能突破自己九年來沒辦法跨過的障礙,然後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變成一個充滿喜樂,感謝神與陪我成長的大家的一個人。或許,這世上有可說與不可說之物,有個謎語說:「這最美麗的事物,是看不見摸不著,要用心去感受,那麼,它是什麼?」或許,我們來降生世間,就是為了找尋這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心中清楚得很,我已經不需要再找任何的答案,也無須再做出解釋。微笑,對我而言就是最後的答案!所以,勇敢的放聲笑吧!: )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