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身體自愛!香港創作女聲 XTIE 新曲〈Skin〉溫柔接納不完美的完美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夏天琳聽曾採訪的香港新生代創作女聲 XTIE(採訪|XTIE〈Spaceship〉覺察並反思混沌的世界狀態),本月 18 日再推出全新單曲〈Skin〉道出真實的身體疾病經歷。
對於此次的新曲〈Skin〉,XTIE 表示:「我希望這首歌,能為那些因為身材外貌感到焦慮與不安的人們帶來一些力量與溫暖!」
四年前就創作完成的歌曲,為何今年才正式與歌迷見面?真實去面對並擁抱困擾至極的疾病,歌曲對於 XTIE 有什麼意義?拿回「身體自主」的信念,我們一起來聽聽〈Skin〉的故事……。

高領衣下的秘密

因為濕疹與過敏,體質偏瘦看似營養不良的樣子,讓 XTIE 從小飽受不同的眼光及言論批評,因此開始對自己的身材失去信心,那些因濕疹在皮膚留下的痕跡,被 XTIE 藏在高領衣下,同時也把內心的不安全感、不自信藏了起來。
新曲〈Skin〉其實在四年前就已經寫下來,但遲遲未公開發行的原因,是 XTIE 認為這首歌對她而言是非常重要、極度私密的作品,在製作與編曲上一直未達自己的滿意度,心態上也還未準備好。
先前與 XTIE 在歌曲〈Spaceship〉的採訪,她就曾提及關於自己的創作,總會比較執著看待,此次〈Skin〉相對是挖掘內心深處,長期對於身體不自信的態度,並重新看待自己身體的不完美,把他人的言語評論拋到一旁,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這個過程其實並不容易。
「也可能是我想的太多了。」XTIE 提到〈Skin〉的發行這麼說,XTIE 曾覺得還有很多人不夠了解她,如果能有更多的聽眾認識她的時候再發行這首歌,或許作品能有更廣的傳播力。
面對偶爾會復發的濕疹問題,XTIE 透露製作歌曲時是夏天,濕疹最嚴重的同時還接到奶奶過世的消息,當情緒被撕成碎片的時候,她仍埋首於對抗疾病的經歷來製作歌曲;在想傳達給大家必須擁抱自己的脆弱時,她很慶幸,因為有〈Skin〉這首歌,陪她度過近期許多艱難的時刻。
XTIE 談到新曲的製作表示:「當初用鋼琴寫了這首歌,所以想讓鋼琴的元素保留其中。我想〈Skin〉的故事已能為整體製作上給予清楚的表達,所以相較過去發行的單曲(包括不久前推出的〈Spaceship〉)就比較沒有那麼多電音元素;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樂器及真實人聲的片段、自然取樣,像是水聲、雨聲,還有一些抓癢的聲音融入進去,都成為這次的聲音設計和編曲元素。」
關於〈Skin〉的製作過程,在前幾段提到的,XTIE 會對自己的作品比較執著也會投入很多的情感,所以習慣由自己掌握作品的全貌。
但此次的新曲相較以往皆由自己全製作的模式,她找了兩位好朋友 Daniel Toh 、Isaac Chan 共同參與製作,她也很開心這次能有第二對、第三對耳朵一起以簡單卻具情感張力的製作方式,把這個作品做的更動人。

身體自愛!學會擁抱缺角

在〈Skin〉的 MV 中,視覺上擁有極簡與舞台劇的風格,精簡卻壯闊的概念相當符合 XTIE 的真實經歷,並透過 MV 來傳遞「身體自愛」的主題。
舞蹈的部分,XTIE 邀來為〈Spaceship〉編舞的舞者 Emily Lu 合作,〈Skin〉的舞蹈也由 Emily 編舞並擔任 MV 演出的舞者。
關於歌曲的舞蹈概念,XTIE 表示 Emily 同樣是飽受濕疹影響的藝術家,兩人透過各自不同的經驗來展現身體的認同問題,是一個非常獨特但確實能同理的議題。
像是兩人在編舞上融入了「生活中常見的習慣性動作」,比如當在試衣服時,會嘗試用衣服遮蓋皮膚,象徵不想要看到濕疹,以及一些強迫症行為等等,皆透過這些設計來深化不同層面的意義。
再提及與舞者 Emily 合作的過程,XTIE 說:「我們認識了這麼多年,第一次在我的作品上有合作。我以前並不是那麼喜歡自己瘦弱乾癟的身材,總覺得自己的舞姿會不夠優美,這讓我無法盡情享受舞蹈,所以我常用濕疹和不想弄得滿頭大汗作為逃避跳舞的藉口。但是 Emily 在教我〈Spaceship〉的舞蹈過程中,不但幫我克服了這樣的心理障礙,也給了我許多啟發。」
XTIE 也提到開始構思〈Skin〉時便想在 MV 中加入舞蹈,並在一年多前就與 Emily 約定合作。正因為各自面對以及接納這樣的疾病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兩人的合作也讓 MV 的製作過程充滿創意,在每個階段所展現的生命力、創新度、刺激性與啟發,都讓她有了極大的收穫。
然而,因為濕疹的問題,XTIE 從來未在任何採訪或公開場合讓自己的皮膚狀況被看到。她說:「我是在一個無法對外人展現自我的心境長大的,所以我常穿高領的衣服,因為我沒有自信展現纖細的肩膀和其它的身體部位。大家應該可以注意到,我在很多 MV 和演出的影片中,都是穿著高領的衣服,不過我也是真的很喜歡高領衣,覺得自己穿起來很美。」
直到近期才真正甩開「身體形象」包袱的 XTIE,在〈Skin〉的 MV 裡也有相當大的突破。
在 MV 中的她穿著一件裸肩藍色長裙作為主要造型,對此 XTIE 談到:「我的造型師 Coco 強迫我走出舒適圈,剛開始我不太敢穿上,但我很開心我最終穿了!身為推崇身體自愛的創作人,我總不能跟別人說你需要愛自己,但我其實根本不愛自己,所以我需要成為能活出這個意象的人,從自己開始做起。
行文至此,我讀著 XTIE 這次新曲的相關資訊與問答,最喜歡她說的這句話:「〈Skin〉幫助我釋放了自己,並學會擁抱自己的缺點,現在我覺得不論我穿什麼都很漂亮!
對於〈Skin〉這首歌,不僅是 XTIE 勇於面對自己身體的不完美,同時是給予所有對自我身體或外貌感到不自信的聽者們,最溫柔的安慰與鼓勵。

● 〈Skin〉已在各大串流平台上線!
● 關注 XTIE 社群媒體
● 本文圖片及相關資訊提供:Mr. 生活扉頁
5.5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