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登山輕量化與人生輕量化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在正式出隊前有需多技能必須先學會,包括如何看地圖、印地圖(現在登山應該都直接網路上下載了)、畫水線山線、打繩結、打包、看紀錄、規劃行程、開菜單等等。
其中我覺得打包是最重要的,幾乎可以說是隊伍成敗的關鍵。記得剛畢業沒多久,大家相約去爬北大武接南大武,成為上班族後的大家,體力相當之差,竟然連北大武都沒爬上去,決定撤退之後,在檜谷山莊把所有糧食拿出來大吃特吃,我記得當時我從背包拿出了整顆的白菜及高麗菜還有壓爛的油條(這些應該已經是該隊相對輕的食材了,別人的更重,學長還從背包裡拿出家用平底鍋),看著那兩顆蔬菜,我就在想換成乾燥蔬菜的話,就不用走的舉步維艱了吧。
當然有人會覺得在山上吃太差,會沒有走下去的動力,我也無法接受長天數隊伍餐餐都吃泡麵,如果是參加別人的隊伍當然是尊重領隊的意見,但如果是我的隊伍,我會選則吃差一點,背輕一點,走的也舒服一點。
後來看了一些登山家的書,發現他們簡直把輕量化做到極致,撇除比較高級的輕量裝備不說,竟然連寫紀錄的筆都要削到最短,可以寫就好,就連上廁所的衛生紙,中心捲軸要抽出來,用量也要算得剛剛好,反正就留生存必要的東西就好。
接觸到斷捨離之後,發現斷捨離其實就是人生的輕量化,人擁有的物品越多,走的腳步就越沈重,其實很多東西沒有也不會怎麼樣,放下那些東西,腳步也就輕盈了。
sophie chang
sophie chang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終將失去的東西,透過書寫紀錄生活,練習活出舒服自在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