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作曲家最勇敢的創作最偉大的作品:人物專訪林芯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序章
林芯羽,在二十三歲這宛如漆黑大海一般的年紀他的心中卻永遠有一盞燈塔,堅定不移的照亮著他想前往的方向。
生活就像一場交響樂,但如果只是當一個演奏者那也太平凡了。
我要成為親自執筆寫下生活的作曲家!
第一樂章 —— 與作曲家的第一次正式會見面
十一月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一片,看了看錶,果然沒有提早出們是一個十分正確的選擇,五分鐘後,對街的馬路上出現了那個熟悉的身影,即便遲到了十五分鐘還是邁著十分自信且不疾不徐的步伐穿過了馬路。
「聽說要錄影是吧?」
點了一杯熱可可之後從容不迫地拿出了小小的粉餅,稍作調整
「我們開始吧!」
最開始的譜曲 —— 夢開始的地方
一談起畫畫這件事,姐姐的眼中閃過了一陣藏不住的得意和埋得很深的淡淡的落寞。
「最開始其實並非對畫畫有多大的興趣,只是想和其他的人有一點點的差異,我不希望我成為一個太平凡的人。」
啜了一口熱可可,姐姐輕描淡寫的答到
從小到大看著姊姊的背影好像跟美術從來就關係,雖然真正是美術班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國中三年,但是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拿到的榮譽卻數不勝數,原本以為姐姐會在美術這條路上繼續掙扎下去。
為甚麼當初沒有選擇竹女美術班呢?
眼中的落寞在一瞬間放大了,但只一下下便恢復了往常的自信,「我很清楚美術並不能為我帶來我想要的生活⋯」
在台灣純美術這條路並沒有那麼吃香,而在讀書方面相對比較擅長的姐姐最終在高中時成了一個普普通通的高中生。
從Do到Do有40320種排列組合 —— 大學的選擇伴隨的是家人的冷嘲熱諷
在學測第一階段沒有錄取心心念念的鼎大之後姊姊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指考,最後的結果是成大但是工設系,「他之後會為他的選擇付出後悔與代價的。」
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媽嗎目送姐姐走進成大宿舍時說的,也不知這段話是對著我說還是無心的喃喃自語。
你知道媽媽對於你大學的選擇非常的不滿意嗎?
姊姊點了點頭眼神中透著一抹淡淡的無奈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一直理解他們反對的原因,其實打從做出了這個選擇他們的反對就已經在地意料之內了。」
啜了一口熱可可,好像看透了一切
「但是,年輕就是應該多踩雷呀,年輕時的後悔總是會比老了之後有意義的多,與其讓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合適,不如真的試一試這樣一定也會離開得更心甘情願。」
「後悔這件使情本身其實沒什麼意義,做錯了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怎麼樣回到正確的地方,如果當初沒有這樣選擇,也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了。」
在姊姊的認知中好像從來沒有所謂對與錯,每一個選擇都是必要的,最真實的我們正是由這些環環相扣的選擇所組成的,沒有必要理會別人的看法。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重要的意義。
休止符並不是樂曲的結束
每一小節都要精打細算 —— 自己的生活自己活
在我的眼中,姊姊的大學四年用忙碌來形容似乎稍嫌不足,除了過年幾乎沒有回家,對此姊姊像是憶起了往事,看了看窗外的行人後悠悠地答道。
「其實我不論環境,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都是自己決定的,你永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過的精彩,也永遠可以讓自己過得頹廢。」
在大學裡,有許多的學生在脫離了高中課業的束縛後逐漸的放飛自我,總是選擇輕鬆的教授上課,總是將學分修的剛剛好,反觀姊姊大學四年,年年超修修了自己係上的課也修了不少外系的課,這麼做的原因就因為簡簡單單的一句話。
「我不想我的生活平凡又簡單,大學裡有很多資源,我想用他們給我的生活上點顏色。」
鋼琴終究只有52個白鍵 —— 夢想甚麼的最終都會被現實擊垮
為甚麼研究所沒有選擇直升工業設計所呢?
「很多時候我們追求夢想的勇氣都會在現實面前被狠狠的抹煞掉,尤其當你並不是那麼的出色。」
姊姊在大三那年,得到了一個可以出國深造一年的機會,但整個系所只有三個名額,姊姊在那時告訴自己。
「設一個停損點,如果這一次沒能出國,深造自己和設計這條路也許就只是有緣無分。」
最終姊姊還是倒在了系內選拔......
姐姐臉上閃過了藏也藏不住的落寞,也許每個人都曾經擁有偉大的夢想,但是卻鮮少有人能夠在現實面前和夢想走在一塊。
在現實面前低頭、接受自己並沒有那麼的厲害、接受人外有人、學會屈服也許才是這四年裡面學到最寶貴的一刻。
但還伴隨著36個黑鍵
一個音符造不出偉大的作品 —— 回過頭來才發自己有多幸運
「到了大學才知道,家人給我的不只是單純的養育和陪伴,最大的幫助其實是『視野』。」
恢復了往日的自信,其中還混雜著一絲絲的驕傲,姊姊喝了一口已經微涼的熱可可說道
身在新竹這個科技城,我的父母都是科學園區裡的員工,他們的收入加起來雖然不能說富有,但絕對不是一筆小數目,這樣的家庭背景下除了良好的成長環境於我們最重要的便是「視野 」。
據姊姊說,他的不少同學對於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少期待。
「他們可以接受領著少少的薪水,過著安逸的生活,這並不是他們的問題,因為這就是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我想這就是家人帶給我最要的吧。」
在我看來姐姐從未因為甚麼而停下腳步,考上竹女也好進入成大也罷,從來不肯懈怠從來不肯停止往更高的地方攀爬,我想是因為姐姐一直知道,這個世界並沒有表面上看上去那麼可愛沒有表面上看著的那麼和善,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與世界的差距,正是我們努力邁出下一步的動力。
背影
離開咖啡廳,姐姐匆匆地離開了看著姊姊的背影我不禁回憶起了小時候,小時候的我也是如現在這般一直一直地追逐著姐姐的影子,一路走過來熟悉的背影好像還是那麼熟悉,但卻多了幾分歷經了社會這場暴風雨後留下的痕跡,是更多的成熟、更多的自信、更多的果決、更多的現實,雖然換來這些的也許是無奈和妥協,但我想這就是長大吧。
後記
「所以那天採訪完後你為甚麼這麼急著走呀?星期天研究所還有課喔?」
「當然是因為那杯熱可可要150塊呀,不走的快一點我又要被你坑150耶」
「……真的長大了」
作者介紹
林佑駿
在理想和現實之間飄忽不定之的迷茫少年快樂且孤獨的亮孩,在十七歲這片未知的海中沒有羅盤的勇敢航行,期望做一個快樂的人永懷赤子之心,勇敢的向前奔跑。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的定義正在悄悄改變,日本漫畫吃與不吃的《壽喜燒》系列漫畫《壽喜燒》系列,是谷口菜津子在數位雜誌上連載的漫畫,分為《今晚吃壽喜燒喔!》和《雖然今晚不吃壽喜燒》兩本作品。前本漫畫敘述同居的想要結婚愛子和不想結婚的友子,兩人在看待婚姻、戀愛等完全不同的世界觀的生活碰撞。後本則是敘述同父異母的姊弟,認真的樹希與散漫的虎生,兩人一同在每天迷惘中找尋生活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6-19
    生活的加法與減法之前的生活資訊以及要學的內容沒有很多, 所以只需要將資訊當成工具使用就可以了, 但是現在的資訊量太大, 如果還是將資訊當成工具使用, 那就會產生比沒有使用工具後的的複雜情況。 所以在吸收新資訊的時候, 一昧的只會使用,也就是生活的加法, 會讓生活逐漸變得臃腫且複雜難解的情形. 然而在吸收資訊的
    avatar
    charley
    2024-06-02
    生活的變化與恆定生活充滿挑戰和機會,在變化中尋找恆定。四季輪迴提醒生命的循環,工作中的壓力成長智慧,家庭和朋友是最穩定的部分。在快速變遷的世界中,尋找內心的平靜和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4-05-18
    生活的面貌 生活重心 在台灣的生活、教育,最常被接受到的訊息就是, 「千萬不要浪費瑣碎的時間,未來的不痛快都是現在所成就」
    Thumbnail
    avatar
    熊貓野外求生
    2024-04-28
    重讀10年前讀過的書|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Nickel and dimed:on(not)getting by in America 一開始看書介可能會覺得,60歲的女作家要去挑戰成為女服務生,真的是勇者 但是,一旦開始接觸芭芭拉筆下的人物,那些在生活中麻木掙扎,無法脫貧的同事, 住在汽車旅館、拖車公園、討人厭的親戚家,甚至是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0
    親身體驗過溫布頓網賽的魅力,就死而無憾了──《羅傑.費德勒》作者序曾經他是一位脾氣火爆、時而摔拍的求勝者,如今已是一位優雅揮灑、接發回反皆紳士的網壇神話。從1998年以16歲拿下溫布頓青少年組冠軍,到2018年奪下生涯第20座大滿貫,一次又一次,他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冠軍獎盃上,劃下讓所有人難以跨越的紀錄高牆,他的名字,已經成為傳奇。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9-20
    周杰倫能創作出《最偉大的作品》嗎?這篇文章我想要來聊聊,以我這個從小聽周杰倫的歌長大的七年級生、經濟學給我的思考脈絡訓練下、身為傳播業工作者的角度,聽完周杰倫睽違六年終於發行了這張《最偉大的作品》之後,我有什麼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邱哥
    2022-08-15
    《最偉大的作品》與《還在流浪》的歲月痕跡孩子是周傑倫的歌迷,在家經常播他的專輯,日子有功,自己對他的作品總算有點認識,其風格很易辨認,歌意能反映時代特色,帶領潮流。近日,孩子訊息裡貼上他最新兩首歌的YouTube連結,不消半天便再問我的看法。回覆是,「很周傑倫,添上不少歲月痕跡。」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7-18
    歌單週記 #11 - 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成長的不同階段裡都總會找到幾首周董的歌。久違了六年,終於迎來了周董的新專輯。一共十二首,最新派台的《最偉大的作品》讓我有一種「周杰倫回來了」的感覺。想了想,原來周董的歌陪伴著我走過了一段又一段漫長的日子,他的歌充滿了好多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