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最溫柔的學習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段考前的熬夜抱佛腳,用咖啡跟紅茶趕出來的數學作業,累成了一個沒有靈魂的高中生,考卷上的分數卻還是比隔壁剛剛成發完的吉他社社長低了二十分,我們到底怎麼了?
革命吧!不要在當成績的奴隸
革命吧!今天熬夜背的單字明天還是會忘記
革命吧!革命吧!革命吧!
上面的那段話並不是為了已經想放棄的你找一個放棄的藉口,也許從始自終我們的學習都是錯的,你是否還天真的以為將講義上的概念讀懂,完成那些練習題就是完成了一個單元的學習?
那你可把學習這個問題想得太簡單了。
課本上的每一個觀念、每一道公式、每一條定理都是科學家們經過不懈的努力、千遍萬遍的實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最終才成了我們在課本上所看見的樣子,我們將科學家經過繁複驗證與解釋的結濃縮在了小小的一本課本裡,本來已經是對於知識的一種不尊重了,而天真的我們卻還以為我們學會了甚麼,殊不知全都只是冰山一角。
學習不能止步於課本,真正的學習並沒有所謂的範圍,每一條簡單的公式背後都藏著複雜的觀念,我知道做出改變對於我們這些早已習慣台灣教育體制的學生一定非常困難,因此一場溫柔的學革命開始了。
溫柔的學習革命,因為名為革命所以勢必得做出改變,但因為溫柔所以我們不必綁上白布條佔領教育部,就在不久前我進行了一場溫柔的學習革命,我開始利用網路資源和課餘時間對於我在課堂上趕興趣的部分進行了一系列的資料查詢與閱讀,超前「學習」結果是,大多數老師在上課時含糊帶過的知識我都早已讀的滾瓜爛熟,我們學的不在僅限於老師教的,在革命期間老師成了一台手機,實在查不到的知識便拿去問老師,老師雖然能將簡單的觀念講解的含糊不清,但是對於學習專業的知識仍然有著不小的幫助。
《原子習慣》裡面提到了這麼樣一種想法:「不要小看,百分之一的累積,就算只是百分之一,但久了也會成為一個可觀的數字。」學習革命絕對不是三分鐘有效的特效感冒藥,不過一旦藥效發作了,你將成為令你刮目相看的全新的你。
亮孩—林佑駿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0605盤前新聞】Fed降息希望升溫 輝達續寫新高 道瓊喜收紅;​台積看旺 AI大成長 劉德音交棒前最後一場股東會​【0605盤前重點新聞】 *Fed降息希望升溫 輝達續寫新高 道瓊喜收紅 *​台積看旺 AI大成長 劉德音交棒前最後一場股東會​ *集運歐線周二大漲近10% 港口擁塞情況仍然嚴重 *輝達未來 5 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黃仁勳:這三地是選項
    Thumbnail
    2024-06-04
    相愛一場 最後發現 I am nothing一個很自我的遇上另一個更自我的⋯你給了我很多
    Thumbnail
    2024-03-11
    佳片鉴赏 | 在寒冷的冬天里最适合窝在沙发上看的电影,世界只是一场温柔的擦伤。  🟢冰血暴 第一季 Fargo Season 1 (2014) 导演: 亚当·伯恩斯坦 / 兰德尔·艾因霍恩 / 科林·巴克西 / 斯科特·怀南特 编剧: 诺亚·霍利 主演: 比利·鲍伯·松顿 / 艾莉森·托尔曼 / 科林·汉克斯 / 马丁·弗瑞曼 / 乔伊·金 类型: 剧情
    Thumbnail
    2024-01-11
    兩廳密談|體驗一場最真誠的對談 兩廳密談|一窺國家戲劇院貴賓室-體驗一場最真誠的對談
    2024-01-08
    《長安三萬里》:醉一場人生的盛宴    謹以此文,獻給每個如同高適、李白,在人生的道路上艱難前行,心中還有「詩和遠方」的我們,人生的這場盛宴,盡其在我,不醉不歸!
    Thumbnail
    2023-10-23
    一場充滿力量的學習革命一切不妙的源頭 事情是這樣的,過了瀟灑的兩個月暑假後,漸漸忘記「上學」該是什麼樣子。轉瞬之間,一日八節課的生活又回來了,我想我需要時間調適,我想了又想,一個月便過去了。段考緊接著迎面撲來,想當然爾,我毫無招架之力地垮了。我的高二便是以這樣「不太妙」的姿態登場。 踏上革命之旅 經過第一次段考的摧殘,傷
    2022-12-15
    一場改變法律學習方法的實驗母校的感恩之旅 容我轉貼一篇在「輔大法律學院理監事群組」的內容 (本次活動以基金會董事名義進行演講) 我畢業於輔大法律系夜間部,在眾多理監事之中我大概是昔日的夜間部,或許可以說是今日進修部的僅存代表,現在的進修部學生都比較年輕,聽說考試也比較不是那麼強。 所以前些日子與系辦溝通,讓我來分享這十年研究
    Thumbnail
    2022-10-13
    挑戰禁忌議題的韓劇:《還有明天》,給生命一份溫柔的關懷自殺,ㄧ直被視爲禁忌的話題,尤其在華人社會,非常忌諱談論死亡,何況是自殺。因此當看到韓劇《還有明天》竟然勇與這個議題直球對決,冒著收視率可能因議題性質而受影響的風險拍攝,其充滿社會關懷的用心讓我頗為感動,也讓我好奇的是它會以什麼樣的角度演繹⋯
    Thumbnail
    2022-06-19
    【學習客觀也是對自己的一份溫柔】 〈你的生命裏,有沒有一把持續性的小火?〉20211104舊文 前陣子在《百病起於寒》一書中,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敘述,讓我聯想到,人生這條路,如果想走的又穩健又長遠,那這種「懂得用持續性小火去溫暖自己」的概念,是相當重要的。 書中摘要如下(p132): 而當人的能量越來越趨盈滿,就能感知到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該做些什麼,這是很自然的。 **
    Thumbnail
    2022-04-20
    最不自由的時代,向最自由的人學習:莊子淺談(一) #牆,無所不在莊子很明白的提出了:人類的不自由,最大來自於心。 人受限於框架中,以致看不清全局,自限自溺,痛苦憤恨。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