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薄倖名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我惦記著柳永,卻忘了在他之前還有個杜牧。
1.有時候人的時運若低,就不要出門。前些日子自覺時運有點低迷,當時自己身體疲備忙昏頭加上手邊還有個專案在趕著。消化假日的下午還是跑進公司去收尾一些事情。就在昏頭轉向想去茶水間補點水時,一個人走進辦公室,向我打聲招呼說:「喔,好久不見!」
有些話不好說,只好放在心裡面。比如:「你哪位啊?我不認識你啊!」
2.待到做完一個臨時加進來的學校參訪簡介,當天下午我完全提不起勁處理截止時限不斷逼近的專案。超想一如清宮劇那些雍容華貴的娘娘們說聲:「乏了!」便領著一眾侍婢走進內院裡,留下那些事主們呆若木雞。
但我才是事主,我呆若木雞。
3.事情發展如下,不認識的阿伯原來在公司服務過一段時間,做得有聲有色,退休之後毫不吝惜自己所學,進到大專院校教授莘莘學子。鑑於過去功績以及攢下的人脈,因此整間辦公大樓內所有的關係企業他通通都幫這班學生安排了參訪。證券、期貨、投信,最後就是人壽。他這次前來就是要請我們幫忙安排簡介。
儘管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在拜託我之前,他也拜會了業務部室,但看來還是交給訓練中心來做協助。所以就有了前頭的「喔,好久不見!」
4.我聽了唐老師的星座宮位分析後,這才明白我的人生為什麼總是有些意外(還有很ㄇㄌㄇ的人啦...)。就是那種相安本無事自己找過來的那種意外。不見得好,不見得壞,但就是很意外。畢竟人在風險產業待著,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務要釐清現狀,當初進行參訪邀約,教授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因此打到大學系辦詢問是否真有其事果有其人。
意外就是:不知其事,果有其人。系上不介入教師教學範圍,也不為教師個人行為作保證。因為該位老師是業界老師,非系上正式聘用。那好,那方便給我個電話聯繫事情嗎?不方便給。
面對這種意外,心裡的風險預測與損蝕邊際早有底。我人也是灑脫,不給就不給。工作做久了,有些哲學。隨時做好準備。我的盤算是:用我的確定性來賭你的不確定性。我不知道對方是否真會帶一群學生來,真的來了,我用我的方式做我喜歡的簡報。
5.聽不聽是你家的事。我覺得這整件事最大的錯誤就是把事交給我,一個喜歡搖滾樂的傢伙。衝撞想法通常是很搖滾的事。這樣一種念頭延伸,變成了我簡報開頭問學生的兩個問題。
Q1:你們目前有拿到任何一間企業offer的請舉手!
Q2:你們想要拿到任何一間企業offer的請舉手!
6.只是拼口氣,留點好名聲。但更多時候,應該只是贏得一點薄倖名罷了。這種可選擇的……聽不聽是你家的事,講不講是我家的事。有點雞肋的東西,自己開心就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