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幹嘛?那來自律吧!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Q:自律到底是什麼,很重要嗎?
為什麼網路上這麼多人在教自律?迷人的地方在哪裡?
A :親身體驗過的感覺,一定能更明白!(這作者在跟我開玩笑嗎:) 不!既然都點進來了,就往下看吧!
自律是什麼?
首先,我們得先理解「自律」這兩字的意思。我把它拆解成兩個個體,自,是自己。律,是律動或旋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而我的想法是 : 找到自己的旋律跟著律動。我認為免強的自律,不僅心情會感到焦慮和無力,最終的結果也不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所以,找到自己的節奏是很重要的,跟著自己的步調,漸漸加強,不需要一開始就逼著自己完成很難的事。
自律不是打卡,自律是把優秀變成習慣!
自律能帶給自己什麼?
我想,這個答案是取決於你的。 我的答案是:更愛自己更愛生活。 所以!試試看吧!
做自律的人
我想講個故事,是我的親身體驗。對於學生這個群體來說,人人有手機應該已經不陌生了,沒有手機就像失去靈魂,是吧?那是否曾經想過,當你把手機放到一個你摸不著也看不到的地方,放個一週會發生什麼事呢?
大概已經猜到,我想講的是關於手機自律了。
高中生的我參加了個實驗,「手機自律七天」 實驗有兩選項可選:自主管理或是集中管理。理所當然的我選擇集中管理,在好奇心驅使下的我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態,鼓起勇氣把手機放進未知的七天....
接下來要來說說這七天的心得 優點: 1.學會準時(因為無法聯絡的關係,遲到的話別人也找不到自己) 2.感受到時間流動緩慢(滑手機有時時間就過了) 3.發現生活中的美(感官全開) 4.學會分配時間(不讓自己浪費時間)
缺點: 無法聯絡…..沒了
其實 我覺得是看自己把手機定義成什麼,像我平常就只有等車或是需要無聊時拿出來聽歌滑滑哀居,最常用的就是拍照聽歌跟聯絡。那沒有手機的我在幹嘛?我在努力用眼睛記住美,用耳朵細聽聲音,用嗅覺用味覺做很多事。
經過這個實驗,讓我認真感受到失去一個東西,才會更加發現它的重要性。 是這個實驗,讓我看見自己的渾渾噩噩,讓我告訴自己要振作。 是這個實驗,帶我逃離那使我渾渾噩噩的世界。 是這個實驗,讓我想成為網上那些帶領別人走上自律的路的人。
沒有手機的那週,感覺自由很多,沒有繁雜的訊息和通知,沒有為了領獎勵的每日登陸,沒有逛蝦皮而失心瘋花錢。雖然前幾天的心情有點無奈加上後悔,但實驗的結果,給了我很大的動力,讓我知道,也許自律做起來不簡單,但只要踏出第一步,後面的事就是看自己是不是靠意念再撐,還是真正學習到自律。
四大步驟
1.訂定目標 (適合自己的/最近需要改的陋習/想達成的事) 2.執行(慢慢來/不要過分追求完美,但要監督自己!) 3.維持(建立信心/相信自己的努力) 4.突破(找尋新的目標-加強)
別讓自己過得太舒服,讓自己有明確的慾望和目標,讓自律成為一種長久堅持的目標。
想要做成一件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堅持。不要總想著能馬上看到結果或得到回報,唯一讓你成功的,只有堅持這條路。
最後,想送給看到最後的你一句話:「那些看似不起波瀾的日複一日,會突然在某一天讓人看到堅持的意義」
不知道要幹嘛,那一起來自律吧!
葉芸甄
葉芸甄
一個每天都覺得睡不飽的女高中生 經得起熬夜,卻經不起國文老師的催眠和數學的糾纏 不喜歡流汗所以喜歡游泳 以後想養一隻黃金獵犬或是一隻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