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撫金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nstagram:attorney_dom
2023.1.4
「原來這就是心痛的代價!」
這句不是幹話,而是明確訂在我國法中的一個法律概念。
下面這段話很重要!
原則上只要涉及金錢賠償,都會需要經過民事程序(第一個觀念),
而在沒有特別規定的情況下,應回歸適用民法規定(第二個觀念)。
在民法中,「慰撫金」=「精神賠償」=「非財產上請求」(第三個觀念),
請注意並不是所有涉及金錢賠償的案件,都可以請求慰撫金(第四個觀念)。
🆀 什麼時候可以請求慰撫金?
以民法為例,下列情況可請求慰撫金:
1. 人格權受侵害
2. 不法侵害他人致死
3. 不法侵害他人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
4. 解除婚約(*受害人須無過失)
5. 因重婚而前婚視為消滅(前配偶得請求)
6. 結婚無效或被撤銷(受害人須無過失)
7. 判決離婚(受害人須無過失)
*有一解除婚約之規定,受害人無須無過失
🆀 可以請求多少慰撫金?
不一定,沒有所謂公道價(原則啦),法院會審酌個案而定。以侵害配偶權(外遇)為例,法院會審酌外遇的行為態樣(有沒有性行為)、次數、時間、雙方資歷、雙方婚姻基礎等,而做出最後的決定。
🆀 如果已經請求財產上損失,還能請求慰撫金嗎?
可以,二者獨立計算,同時請求不會有衝突。
🆀 任何時候都可以請求嗎?
請注意請求慰撫金時,亦有時效問題。
你有其他對於「慰撫金」的問題嗎?
可以留言或私訊哦☺️
/
追蹤 @attorney_dom
我是林律師,
我會和你站在一起
-
提供免費諮詢,如果有法律問題,可以私訊給我
#法律 #律師 #慰撫金 #精神賠償 #免費法律諮詢
辰律師丨免費法律諮詢
辰律師丨免費法律諮詢
我是小辰 放心你不是一個人 如果有法律問題,可以私訊我,每個問題我都會親自回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