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的無聊事(1)-紅白機的人工智慧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讀國中和五專的時候,很喜歡玩電動玩具,但是那時的零用錢少,買不起比較好的超級任天堂,sega等遊戲機。有一次五專同學寫了一篇六千字小說投稿校刊,得到第一名獎金一萬五,就買了一台超級任天堂遊戲機當戰利品,還對我們這些買不起遊戲機的同學炫耀說,有空來我家玩超級任天堂遊戲啊!(炫耀個屁喔,干)
於是,我就常常到國中學弟黃的家裡,玩他家昂貴的遊戲機和卡帶。於是就和黃和他弟弟富信變成很好的玩伴朋友。
後來年紀漸長,到三十五歲,才很晚起步的學電腦程式,剛開始寫一個成績查詢程式成功,就非常有成就感。後來再想進階學程式,就苦於程式碼的艱深與複雜。直到了四十五歲,偶爾發現,以前在巨匠和聯成補習班要四五萬的電腦課程,在一些線上學習網站,都幾千塊甚至幾百塊的低價出售。抱著貪小便宜的心理,就幾千塊幾百塊的,狂買線上電腦學習課程。
其實我的智商是中等,學習上並不聰明的,但是買了三十幾個電腦課程,東摸摸西看看,也勉強做出一個小購物網站,一個動作很僵硬的電玩忍者游戲,畫了一點美女電繪插畫。
但是我已經五十了,是沒有公司願意採用我為電腦人員了。昨天生日,和學弟黃和他弟富信,三人在頂樓吃烤肉聊天。富信是3d建模繪圖工程師,小時候喜歡畫漫畫和打電動,這是我們這些玩伴國中高中時代,共同的話題。
我們談到遊戲的人工智慧,我認為遊戲的人工智慧,是從電腦連線遊戲開始的,富信說不然,其實我們玩的畫面很陽春,內容很簡單的任天堂紅白機開始,就有人工智慧了。
富信接著說,像紅白機晚期的忍者龜3,斧王等遊戲,你的忍者龜一攻擊敵人,有的敵人會躲,有的敵人會往後退,然後再繞過來偷襲你,有的會你進他就退,你退他就進,忍者龜這個遊戲裡,敵人的人工智慧動作模式,至少超過五六種,所以玩紅白機的忍者龜遊戲,雖然遊戲畫面醜到爆,但是忍者龜一出動,就被敵人以不同模式來聰攻擊,包圍,偵查等等,玩起來還得鬥智一下,可以說比瑪莉兄弟那種死板的烏龜香菇精敵人,靈活有趣多了。
我說,難怪忍者龜遊戲畫面那麼醜,當時一片還要賣六七百那麼貴,原來是遊戲裡的人工智慧攻擊,程式寫的蠻豐富多變的緣故。
關於遊戲敵人攻擊的人工智慧,我在買的電腦教學課程裡,稍微有瞄到一下,大概觀念就是,你接近敵人一定的距離範圍,就會啟動偵測數學式,然後開啟敵人衝向你,或是攻擊你的程式碼。
而像忍者龜這樣,你攻擊他會躲,或是敵人會先後退,再繞過去打你,或是敵人會你進他退,你退他進,這麼多不同的人工智慧的數學式,我只能想像大概是怎麼寫,其實還是摸不著遊戲人工智慧的底細的。
我和富信討論很久,烤肉都冷掉油油不好吃了,學弟黃就酸我們說,你們兩個也無聊到爆,打電動就打電動,討論甚麼遊戲敵人的人工智慧,等你們討論完,人家玩遊戲都破關看遊戲結局了。
我和富信哈哈大笑,當晚的烤肉宴,再充滿童趣與懷舊的氣氛中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