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天鵝與蝙蝠》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難以理解破案熱情之高、街景描述之詳盡、人物對話之繁瑣的創作理念。
這本《天鵝與蝙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一年裡被東野圭吾於六十歲以後創作出來的作品,皇冠出版社也堂堂當成了年度大作地推出了許多令人目不暇給的版本,像是硬殼精裝流水編號版本,像是博客來專屬版本,以及本身就設計好像是跟劇情毫無關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版本。自從春天出版社將東野圭吾的《祈念之樹》收錄於春日文庫之後,任誰都對於東野圭吾作品之樹大有枯枝的表現都發表了具體反感的書評。
我不禁想起在定義對與錯,是與非的同時,是不是應該要屏除掉自己怯懦與短視的心理層面?
最近,我《天鵝與蝙蝠》編號1823的限量精裝版本裡頭告訴我了一個事實,就東野圭吾上了年紀之後所表達出來的深層意涵,確實有別於許多年前對於本格派熱情濃烈,卻往往打偏方向又不能如願歪打正著的情況。這回,《天鵝與蝙蝠》在厚度突破五百頁的外表現身之後,會被認為是繼《祈念之樹》後又一個模糊於溫情與人性、冗長又失真的形象作品也是無可厚非,但是,東野圭吾可以在簽名版本旁邊寫下:今後的創作以突破本書為目標。這樣的自我期許,在我終於讀完了之後,確實也替他發下這個大願捏了一把不小的冷汗。

曠世恩怨X是非抉擇

我沒有讀過杜斯妥也夫斯基寫下的《罪與罰》,而書腰上的宣傳詞大辣辣地寫著這本書是東野圭吾的罪與罰,不禁有些讓我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又在一瞬間像是開上滿是鐵釘樹上的輪胎,畢竟如果一昧地在對與錯得較真上頭打轉做文章而湊滿超過五百頁的話,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然而這次東野圭吾以自己十分滿意的感言發表了這本《天鵝與蝙蝠》,來勢洶洶的宣傳手法底下果然不負我的期望,我本來預期的哈欠連連,卻沒有因為他在同一件事情上以每個參與者不同眼光重複陳述的寫法而感到無聊,但是,要說到為了醞釀讀者懸疑情緒與角色在是非對錯上引起矛盾共鳴而添加了一半以上的贅詞,這一點我也不能因為喜歡這本書而袒護東野圭吾這種不理智的說故事方式
平平是贖罪,怎麼不重演《贖罪奏鳴曲》?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古典推理,但是認為這本小說的風格屬於冷硬派的偵探小說之流,整體的感覺就像是雷蒙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但是因為日本文化總算是比較貼近我們的想法,所以哪怕是五百多頁,只要耐下性子去閱讀,還是不至於會累到想要放棄,曾經有看過某位網友在這本書的評論裡,第一句話就說在四個小時內讀完這本書,我不禁笑了笑,讀書快的人,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我個人是做不到這樣的境界,在我的有生之年恐怕都不能這樣應付自己,也不願意這樣在公開的場合裡自打巴掌的歡迎嘲諷。
這本書我看了許多天,過年期間總不免俗地要浪費一些時間營造過節這種無聊的風情,被這些供奉祖先、陪伴子女、強顏歡樂的勉強空虛打斷了既定的閱讀計畫後,終於在初三的今天給整本吞了下去。

略帶狗血X情意纏綿

我覺得破案的順理成章,這不免讓呆板如我的讀者詬病的事情,無非就是這些毫不起眼的端倪吧?東野圭吾寫了一輩子推理小說,終於在這本罪與罰的冷硬派偵探作品裡大書特書了一番他心裡想說的話了,我想應該就是這樣的情況吧?
案情在每一個進度有新亮點發生之後,其中那種綿密囉唆到像是翻箱倒櫃的弄的你眼花撩亂的猜想與真相,讓這五百多頁本來應該淪為無聊的過程卻突然變得像是悉達多一出生後的那七步,每一步都讓讀者有些驚奇,以至於產生了感情與好奇。
殺人這個念頭我是一直都有的!
至於真兇是否因為他所陳述的心理糾結,所以造成了這樣殘忍殺人的結果不置可否,畢竟在這個殘酷與痛苦的人間,人人都需要堅強地以平靜的心思來面對各種抨擊,正所謂炸藥一點就爆炸,黃金千錘百鍊而金剛不壞,不就是這兩者的區別嗎?總不能老是以炸藥自居而苦練七傷拳法,就算是熟悉無敵風火輪大法,也只能備而不用吧?不過,這些大道理說起來都容易,而且還朗朗上口,如果人人可以一點就通,人間又怎麼會是一個無情的修羅場呢?
誰我都不想見,雨可以一直下個不停!
最令我憎恨的新年假期終於平安度過了,這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可以在這麼低分貝的屋子裡享受寧靜,祝福自己,也期許東野圭吾能如願突破這本好看的《天鵝與蝙蝠》,再怎麼說,也是我們這種樂於獨處讀上一本小說的人,不為人知的偏激的快樂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