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自己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有人將我當哥哥,這對我來說會是一種意外、開心,並且伴隨一種責任感;這樣的責任感體現於分享、探望、嘴砲,以及重大事件時的無聲陪伴。
這一切我盡可能只讓它發生在我心裡,除了不想造成別人不必要的麻煩外,最主要在於不願讓自己像他們一樣。
他們是誰?

當我聽到不只一位說了類似於 :
我只是把你媽當成是自己的媽媽,所以我只是比較維護你媽而已
時,除了不明就裡的牛頭馬嘴外,
我總會想為什麼需要有這種彷彿選邊站的立場;
為什麼這樣過多的干涉,用這種似是而非的藉口背書,甚至作為傷害別人後的理由。
最後我心中會出現一種孤寂的委屈感,化作言語大概是 :
那誰站我這?誰維護我?我只能自己保護自己,我只有靠自己了。
然後不太相信命理的我,就開始說服自己 :
我命格是家族緣薄 ,所以這一切是正常。
我開始避免一切會有家族聚會的場合還有時節,因為這樣的時刻我總感到壓力,這強烈到讓我覺得這些人又要開始評價我了 :
話不能這樣說,要那樣說。
你是誰所以你該怎麼做。
誰對你多好,你以後要報恩。
他是誰的兒女,你以後要如何。
不要裝外外的。
諸如此類的明示,有時指桑罵槐的方式。
我只想逃,我講不出半句話來。
時間的感受是壓迫、窒息的。

面對自己,我試圖以文字的方式,感受、回應、整理、紀錄、陪伴自己。
最終人依然最在乎的只有自己,而從小被耳提面命的那些向外的重視也不過是種倫理的枷鎖、理想的空談、無謂的傳承。
從聽話、照辦、憤怒、逃避、委屈、平淡,再到說服自己 :
一個人就好
其實許多時候我也常感到孤單,也會有需要被陪伴的時刻。
挺過這一切的自己,也算堅強,夠獨立了。

我只想好好陪陪自己、安撫自己、抱抱自己。
那個以為自己罪惡的自己。
1會員
28內容數
一些時光、一些探索,交織而成的屬於我的大秘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