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展演講-時間管理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開場及自我介紹

現場的聽眾大家好,我是陳昭仁律師,筆名是陳冬雨,是「非本科系六連榜司法官學霸告訴你這樣做就只能上榜了啊」的作者。如果不知道「非本科系六連榜司法官學霸告訴你這樣做就只能上榜了啊」這本書是什麼的人,等一下一定要買來看。
今天非常感謝讀享出版社邀請我,來到台北國際書展讓我跟大家分享過去我參加國家考試的準備心得,尤其在時間管理的部分。

沉浸感

在講時間管理之前,我想問一下,現場有沒有人正在準備國家考試或有在考慮參加國家考試的?有的請舉手讓我了解一下。
(剩下沒有舉手的人很奇怪捏,你們沒有要考國考,怎麼還會來這裡聽我分享參加國家考試的準備心得,難道是在暗戀我?)
你要考什麼?距離你的考試時間還剩多少天?
知道你自己什麼時候要上場考試是很重要的,這代表你有沒有全心全力投入在這場國家考試的比賽中。
我認為要做好時間管理的第一件事情,是沉浸感。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位即將上考場的考生,將考試這檔事放到自己每天生活的視野之中。
以前大家在國中或高中時參加學測或指考時有沒有一個經驗,在教室的黑板上會倒數計時,寫著距離學測或指考還有多少日,然後隔天值日生就會擦掉寫上新的倒數計時。
這個倒數的用意,就是要提醒同學們是個考生,不要再玩了,趕快去讀書。是一種增加考試沉浸感的方法。
為什麼沉浸感這麼重要?又和時間管理有甚麼關係?
我們換個角度想,假設你準備要參加今年的國家考試,但你常常忘記自己要參加國家考試,也就是沒有考試的沉浸感,會發生什麼事情?
最慘的是考試當天忘記要去考。第二慘的是考試前一天才想起來然後發現自己都沒有讀書,不敢去考。最常發生的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想起來才讀個一兩頁,然後又跑去做別的事情。
所以說,沒有考試的沉浸感,即時有空閒時間,你也不會去讀書,白白讓時間浪費掉,也不可能在考試時取得好成績。
又比如說,一個人想要減肥,但是平常根本沒有在做飲食控制,也沒有運動習慣,只是偶爾想起「我要減肥」,然後少吃一餐,做幾下運動,隨後又開始大吃大喝,懶得運動,這樣是很難瘦下來的。
有了考試的沉浸感,就會一直想到我要上場考試,我要趕快讀書,然後就會發現怎麼我書都讀不完,題目都不太會寫。接下來就會想,我要怎麼利用時間讀書,我要怎麼生出時間讀書,我要怎麼提高讀書效率。
這種考試的沉浸感和熱戀期的戀愛很像,把讀書考試當作戀人,時時刻刻想著對方,腦海中都是對方的身影,看到甚麼都會想起她。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想到讀書,背法條、實務見解。尤其對於有在上班的兼職考生來說,沉浸在考試之中,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讀書時間,會想說「啊我終於有時間了讀書了」,專注力和讀書效率自然而然也會提高不少。

勇敢利用零碎時間

我高中讀的是台中一中,在一中的時候國文考試常常會考古文默寫,於是每次到了國文考試就會有同學在賣「掌心雷小抄」,那時候一張五十元。
什麼是「掌心雷小抄」呢?就是把國文的古文,用最小的字體印在一張透明的塑膠紙上,大小剛好可以放在手掌心中,考試的時候比較容易作弊。
後來我大學畢業後決定參加國考,但是大約三個月後我就要去當兵,到了當兵的前一天,我想起以前見過的「掌心雷小抄」,想說如果我能做出法條的「掌心雷小抄」,是不是可以在當兵的空閒時間偷偷背法條。於是我土法煉鋼,熬夜將刑法法條抄到紙條上,在紙條用透明膠帶黏好防水,做成「掌心雷小抄」,直到天亮,我做出幾十張小抄,大小剛好可以全部放進褲子口袋。
入伍當天在台中火車站集合,爸媽和奶奶為我送行,奶奶還塞了一顆蘋果給我。到達高雄的左營海軍新訓中心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一報到班長就叫我們把所有行李全部用宅配寄回家鄉,每個人都乖乖照做,我的宅配箱中,就空蕩蕩放著奶奶給我的那顆蘋果寄回去。
那時我有在猶豫要不要把掌心雷小抄也寄回去,後來想想不行,如果我寄回去,在下次放假前,我就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和考試有關的東西了,所以就把小抄偷偷藏在褲子口袋,很怕班長會檢查口袋,當時心臟跳個不停,心情好像真的上考場作弊一樣,在想萬一被抓包要找甚麼理由開脫。後來好家在都沒有被發現。
之後我就隨身攜帶一兩張小卡,只要休息時間、上大號就拿出來偷看一下法條。剩下的全部放在床墊底下,睡前也背個幾條。
因為不能隨心所欲拿小抄出來看,所以常常要在腦海中回想法條的內容。有時候想了很久想不起來,或者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心裡就會一直掛念這條到底是甚麼,等到有機會拿出小抄來看的時候。發現,靠北,這條原來是這樣,反而會對法條的內容印象更深刻。
有時候同梯看到我拿著小卡在背東西,會好奇的拿過去看,看完後都表示看不懂內容,不過很佩服我,當兵這麼煩,竟然還有心思背法條。
後來我想想為什麼當時這樣擔心小抄被班長沒收,最直觀的原因就是這樣無法背法條了。另外一個原因是如果當時小抄被沒收,我就完全無法準備考試,也就無法保持考試的沉浸感,好像叫我一個月都不要跟熱戀期的女友聯絡一樣,會非常難受。
之後退伍了,能看書的時間大幅增加,不過我還是保持這種利用零碎時間準備考試的習慣。
身上一定會帶著一本小型的大法官釋字,不管是搭車時等人時上大號時吃飯時就拿來背一下,甚至跟女朋友約會時也會看書。她在逛街看衣服飾品,我就在旁邊看書。去遊樂園玩時,雲霄飛車大排長龍,女友和閨密在聊天,我照樣看書。有時我還邊走遍看書,然後女友挽著我的手帶路,像導盲犬一樣。
剛開始會覺得,我在這個場合看書會不會怪怪的,譬如在麥當勞或星巴克看書還可以,但在熱炒店看大法官釋字感覺就怪怪的。後來想到,如果我能因為每次在各種場合偷看個幾分鐘,長久下來積少成多,要是能因為偷看書而上榜,就算當下旁人覺得很奇怪,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
因為其他的人根本不會為了自己的人生負責,基本上很多人都只是當下碰到,未來不一定有機會再見面,所以不用在意看書時旁人的眼光,何必為了「不好意思」的感覺,斷送自己上榜的機會。

增加讀書時間的密度

除了勇敢利用零碎時間,盡可能的擠出時間讀書外,另外一個時間管理的方法,就是提高讀書的效率,增加時間的密度,把一天當27小時用。
提高讀書效率的方法很多種,最重要的就是專心,現代人的毛病是太容易被智慧型手機分心,所以讀書的時候手機一定要關機,然後放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
調查一下,讀書的時候會把手機關機的人舉手?
會把手機特別收起來,放在眼睛看不到地方的人舉手?
為什麼還要將手機放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呢?
我想做來個小實驗。 現在請大家不要想藍色大象,對,不要想藍色大象,不要在腦海中想像藍色大象的樣子。
雖然我說了三次不要想藍色大象,但你們剛剛在腦海中,是不是不由自主地浮現出藍色大象的模樣。
這個現象就叫做「禁忌的誘惑」,你越是禁止自己做某件事,反而很容易想到那件事,反而需要消耗意志力去對抗它。
所以說在讀書的時候,即使手機不然視線瞄到手機,下意識就會想「不可以開機」,這樣其實還是給自己分心的機會,眼睛雖然放在書本上,但腦中還想著「不可以開機」或者「在多久時間就能用手機了」,這樣就沒有達到百分之百專心。
大腦的運作很像電腦的記憶體,如果程式開越多,記憶體被占用越多,執行效率就會變慢。把手機放在視野裡,就好像電腦一直開著一個不需要的背景程式,雖然好像看不到在運作,但其實仍然佔用了資源。
另外關於手機這件事想跟大家分享,我在當初準備考試時,根本沒有智慧型手機,只有智障型手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是考上司法官後才買的。準備考試時完全不會有手機的誘惑,都沒有剛剛說的那些困擾。所以我覺得現場的各位可以思考一下,身為考生的自己,真的有必要在讀書的時候攜帶智慧型手機嗎?
說到大腦的運作很像電腦的記憶體,另外一個增加時間密度的方式,就是利用大腦的特性,安排一天的行程。
甚麼意思呢?
大家應該有一種經驗,新買的電腦開機跑程式速度都很快,但是用了三五年後,速度就會變很慢。如果把電腦全部格式化後,又可以像新的一樣運行速度變快。
大腦也是這樣運作的,人剛起床時,大腦就像剛剛格式化一樣,處於一種純淨的狀態,這時候學習和工作效率最高。
到了晚上睡前,大腦的記憶體被一整天的思緒佔據,處於雜亂和疲倦的狀態,這時候學習和工作最低。
所以說,如果能夠按照大腦的特性,把比較困難的科目放在一天前面學習時段,把比較上手的科目放在一天後面的學習時段,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也是一種可行的讀書時間安排方式。
同樣道理,這種先難後易的時間分配方式,也可以運用在工作上。
現場有沒有人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或者打算邊工作邊考試的?
在工作上也是一樣,如果把比較困難的工作放在一天前面工作時段,把比較簡單的工作放在一天後面的工作時段,工作效率也能大幅提升。工作提早完成,就能比較有多餘的時間用來讀書。
從另外一個方面想,休閒娛樂盡量要安排在晚上甚至是睡前,不要把一天大腦的精華時段,浪費在不重要的雜事和娛樂上。
我覺得大家可以仔細的思考,早上起床後,都在做甚麼事情?一天甚麼時候打開手機使用FB IG 瀏覽PTT 或低卡?吃早餐時,同時做的事情是安排今日工作行程還是瀏覽網路?還是看新聞?
滑手機看電視電腦放鬆的時,是在一天之中的甚麼時段?

早起學習好過熬夜學習

如果是想要不干擾的學習,與其熬夜讀書,不如早點起來讀書。這樣才能最大化利用大腦的特性。
像我最近都早上七點起來,蒐集資料,構思要怎麼打這次演講要用的稿子,打到八點左右,然後吃個早餐準備上班出門。我把早上七點起床寫演講稿稱為7AM project。
原本我是夜貓子,晚上睡前都會滑個手機,玩個遊戲。但當我執行早上起來的時候,因為很早起來工作,所以到了約晚上11時,就很想睡覺,於是大幅減少晚上睡前滑手機的時間。另外早起後,覺得這是我逼自己起床才能獲得的珍貴時間,會覺得這樣的專注時間很難得,一分一秒都捨不得浪費,於是就更專心在寫演講稿,同時這時候大腦是最純淨的時候,運作起來效率最高,所以工作起來的感覺很棒。
同時這樣早很多人都還沒起床,也不會有人傳LINE的訊息來干擾自己。
不過我也不是第一次就能夠七點起來,一開始還會賴床到七點半,但我想說七點半起床已經比平常早了,之後就慢慢早個15分鐘起床。好幾天之後,養成了習慣,要早上七點起來就容易多了。
各位不妨也試著比平常更早起讀書或工作,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記憶體外掛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減輕大腦負荷的方法,讓平時的大腦運作起來更有效率,我稱為記憶體外掛法。
以前的我很不會記路線,常常迷路。小時候被爸媽帶出去,常被唸說怎麼走都不記得,以後長大怎麼辦。我長大之後,一樣很不會記路線,有陣子還要在機車車廂裡面放本地圖,三不五時騎機車騎到一半就要拿出來確認。不過後來有了google導航,從此出發前不用再三確認到底要怎麼走。第一次去的陌生地方,反正照著導航走就行了。
google導航是像我這樣路癡的救星,讓我省下非常多時間事先記路線和找路。等於是google導航把路線和空間位置的大量資訊,都幫我記起來了,我只要簡單記得目的地就好。
同樣道理,如果能把生活中的大小事,利用工具幫自己記起來,像google導航一樣,那樣不是輕鬆許多嗎?
簡單來說,記憶體外掛法就是盡可能把瑣碎的事情寫在行事曆和工作日誌上,不管是多小的事情,每天睡前和早上起來檢查要做的事情就行了。
前面說過大腦的運作就像電腦的記憶體一樣。每多記一件小事,就像在開啟一個程式在背景執行一樣,會拖累對於重要工作的專注力。所以如果能盡可能把瑣事記在大腦以外的地方,不僅可以省下許多時間提醒自己瑣事,更可以把大腦的容量用來記憶更重要的事情。對於考生來說,就是記住考試的內容。
就像律師司法官的第二試會附法條,對於司律考生來說,只要知道有這條,有個大概的印象在甚麼位置,考試時能快速翻到就可以了,不需要把法條一字不漏地整個記下來。所以司律的考生有更多時間用來記考試沒有附的重要法條,還有學說和實務見解。
我準備過需要背法條的行政警察、書記官、法警、高考法制、調查局,也準備過不用背法條的司法官。感想是不用記法條內容輕鬆很多。
因此能把這個記憶體外掛的道理用在日常生活上,只要考試不需要的,能夠寫在紙上、記在手機裡面的瑣事和日常工作,那就盡量不要用自己的大腦記,讓自己在讀書時,也能減少想到等等還要繳手機費、去跟朋友吃飯之類瑣事的頻率。
這是個很簡單的方法,我相信已經有不少人平常也會有把重要的事情事先,記在紙上或手機上的習慣,如果能連小事瑣事都這樣做,那就更好了。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這裡,有些內容我的書中有提到,有些是為了已經看過我的書的讀者,所以分享一些書中沒有,但對於讀書考試也有幫助的小技巧。感謝各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