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分人 | 每個人都是由更小部分的自己所組成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平野啓一郎 譯者|陳系美 出版|新經典文化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
在新朋友面前,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在職場上,我是一個喜歡挑戰新事物的人;
在家人面前,我是一個懂事乖巧的人;
在好友面前,我則充滿自信並勇敢做自己;
獨自一人的我,有時卻感到焦慮、有點缺乏自信。
在這麼多不同的我中,究竟哪個「」,才是最真實的自我?
又或者,也許這些各有不同的「」,都只是我的一個部分,一個「分我」罷了。
本書由日本知名作家小說家平野啓一郎所寫,主要寫作以文學為主的平野,將藉由自創的「分我」思想,由各種不同面向的觀察提出一個相對於「個人主義」外的「分人主義」概念,由人際、愛情、生死,討論我們作為「個人」外的另一種可能。

真正的自己

「這麼做不太想你會做的事耶!」
「跟我以前認識的你好像有點不同呢。」
「原來你是這樣的人,我都沒發現。」
在我們的人生中,一定都聽過類似的話。
尤其當我們身處在不同群體、環境或對象的身邊時,當面對着不同人群時,並不一定總是展現著相同的特質。
例如,有幾位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其實有在讀我的書評,他們有時也會對我說出像是「原來你平常是這麼想的喔」或是「妳的文字和平常的妳的個性有點不同呢」之類的話。
然而,究竟怎樣的我才是所謂「平常的我」呢?
事實上,不管是哪個面向的我,都是真實的自己。
寫文章的我、網路上的我、家人面前的我、朋友心中的我,都只是我的一個部分。

分人主義

人們很常做的事,便是將他人展現在自己面前的樣貌,視為最真實的他人。
然而這種擅自將他人一種面特質歸類為「整體」的做法,往往並非正確、也會讓被歸類的人感到被矮化的不安。
在書中,作者以其過往在撰寫不同作品中得出的想法,提出了所謂的「分人」概念。
強調所謂「唯一的『真正的自己』並不存在,反過來說,在不同人際關係中展現的多種面貌,都是組成真實自己的下位概念。」
分人,指的便是在與他人反覆交流後在自身內在形成的一種人格模式。
「我」則是由各種人際的分人組成,在不同人際關係中,以不同比例的各種分人展現而成。

個性與分人

若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各種「分人」組成,那便不難理解為何我們在不同人的眼中常常會產生不一樣的性格與印象。
因為個性的展現以內在不同分人的比例而定,因此只要改變分人的比例,也就意味著個性的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則由所處的環境所影響。
例如與師長或上司溝通時,我們會不自覺的展露出上進的一面;與有著共同興趣的朋友,我們則顯得更加有活力自信。
而多半的時候,我們多會暫時性地將生活中較重比例的分人作為立足的中心點,在不同性格中不斷轉換,並與所處的環境或人產生互動。
這樣的想法也帶出了一種類似存在主義中的概念,也就是「每個人都是環境與他人關係下的產物」的觀點。
我們都擁有屬於特定關係下的分人特質,反之,他人也都有著與我相處的特定分人。
這樣的想法讓我們能夠重新審視自我與他人的互動關係,了解到自己與他人相處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塑造着他人性格的形成。
「對方這個人和你接觸所產生的分人,是因為你而產生的。」
當下次看到有人在與他人相處時展現與和妳相處時完全不同的樣貌,與其在旁嘲諷「這才不是他的真面目」,不如多花點時間反思為何他在自己面前無法展現一樣的性格吧。

小結

整體來說,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籍。
混合了一點哲學觀點和心理學概念,本書提供了我們一種重新看待自身與人際關的想法。
藉由作者原創的「分人主義」,在一部分程度解決了我們都曾思考過的「我是誰?」的疑問。
而將這種「每個人都是由更小部分的分人組成」的概念延伸至戀愛、親情關係甚至是生死中,也意外地帶出了很多有趣的想法。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談到關於自我厭惡的想法時,對與曾經一度厭惡自身的我也帶來了新的體悟,原來我討厭的並非「我」這個人,而是自己在面對特定人事物時所展現的那個「分人」。
而我要做的,便是避免讓那個令我厭惡的分人成為自我的立足中心點,如此而已。
剩餘的那些組成我的分人與性格,仍是值得被愛的。
「『人格只有一個』、『真正的自己只有一個』,這種想法會把人逼近毫無意義的痛苦深遠裡。」
本書不長,卻意外的有著許多體悟和想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但願每個人都能更加認識自己、也能夠愛上自己的各種樣貌,這本書非常值得一讀,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