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更鳥 耽美小說◆第三章 逃亡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黑衣人帶著知然尋至一山洞,山洞外有一小瀑布,黑衣人捕獲些溪魚,起火用樹枝叉著魚烤起來,烤熟後喚知然來食。
 「小師父,我知你們佛門茹素,但山郊荒野,不易尋食,如果可以,吃這魚,補養體力,等天亮後再帶你出山。」
 黑衣人用樹枝挑弄著火堆,讓它更旺些。
 知然手裡拿著烤好的魚,卻一口也沒動,兩眼無神盯著火堆,黑衣人見了心中慚愧。
 「對不住,小師父,因為我,讓住持師父和你的師兄慘遭這等禍事,我見那呂良將祂們的屍身吊起,恐怕是要引我出面。」
 「不,施主,您千萬不可出面。今日此劫,師父早已預知,只是沒想到竟如此之快,原本師父想送走您後,隔日要帶著我和師兄南下出發至南幽州法南寺投靠了緣師父,但天意如此,還是得接受。」知然淡然的說道。
 黑衣人驚訝眼前這位小沙彌,小小年紀卻有如此早熟穩定及聰慧,想想自己害了對方的師父及師兄,心中很是過意不去。
 「小師父,你也不要南下至法南寺了,呂良這斯必會稟告楊爍,帶御林軍南下法南寺尋你,如果可以,希你還俗,我想將你帶往東湘州衛國公那投靠。」
 「東湘州衛國公,施主是否姓林?」知然詢問。
 黑衣人雙眼圓睜,張開口驚訝道:「小師父如何得知?」
 「我在施主昏迷上藥包紮時,見您的右手食指及中指有厚繭,必定是善拉弓射箭之人,師父當時也斷定您與衛國公有關,然後見那布包之物,也認為與當朝丞相楊爍脫離不了關係。」知然回答。
 黑衣人知了因住持果真猜出他的身分,那這樣就不需再隱瞞。
 黑衣人說道:「是的,在下是衛國公衛顏麾下前任都衛林言,外號神弓手林穿楊。本朝丞相楊爍是皇后堂兄,皇后楊嬌又是太后呂氏的外甥女,當時迎娶楊嬌為后,必將楊氏參與朝政,如今皇上衛央儼然只是個魁儡,因防衛氏家族在朝廷擁有太多權力。只好削弱衛氏旁支兵權,像衛顏是前皇衛忠的親兄弟,怎麼說也是個皇子,卻不封為郡王,而封次一等的國公爵位,又將其麾下猛將皆打散,再把主要猛將撥給皇后的兄長楊恭,並封為鎮國將軍,現鎮守西北瑣州邊境,這樣做不過是怕衛顏在東湘州擁兵自重。我致仕還祿於君,看似解甲歸田,實則私下仍然效忠衛國公,那日我潛入宰相府,見楊爍將這布包交予呂良,我趁呂良出府時打暈他,盜取布包,不料驚動暗中保護呂良的御林軍,被御林軍圍攻致重傷逃竄至若陽寺。」
 「信裡那行字,是甚麼意思?」知然詢問道。
 林言見知然看過,只好道出:「射日中天 迎木生火,前一句就是誅殺當今太子衛昊,後一句必是楊爍篡位之意,如今衛國與西北大漠塞努兒戰事不斷,衛國因此耗損不已,猜測楊爍必定與塞努兒王加納有私下勾結。西北大漠常年酷寒,塞努兒人民逐水草而居,為想奪取較溫暖靠西北境邊的瑣州,成為助楊爍篡位交換條件。」
 「為自己的私慾,妄加在人民身上,施主可知小僧是在周歲不滿,被父母遺棄荒野的棄兒,如果沒遇師父撿拾,小僧早已成為餓獸口中亡魂。」知然忿忿不平道。
 林言聞言驚訝不已,更加心疼這位命運坎坷的小沙彌,但是如今戰火不停,因為私心,可有多少如知然這樣的孩童呢?
 「小師父,已經晚了,早點歇息,明早出了山我好帶著你趕往東湘州。」
 林言用樹枝挑弄著火堆,讓其燒更旺些。
 「那施主您呢?不睡嗎?」知然詢問。
 「不,我守夜,你快睡吧!」林言堅定說道。
 「好。」
 知然只好躺著閉目睡下,也許年紀太小,又加上折騰一日,很快的迷迷糊糊進入夢鄉。
 約莫寅時,林言搖醒知然,趁天未亮慢慢走出山林,在幾丈之處槭樹林邊,見若陽寺外吊著了因師父與知覺的屍身,小知然見後腿軟跪在地上,淚水撲簌簌又流了下來,小知然用大禮拜式三拜,拜向了因和尚的屍身,對小知然而言,了因和尚是再生父母、菩薩,而近九年的養育恩情,今生也無以為報,只待來世再續。
 林言怕驚動寺外看守的御林軍,等小知然拜完後,拖拉著知然,再抱起用輕功躍出槭樹林。
 一路向東,小知然在路上被林言換下僧袍,穿著平民布衣,再用布纏綁光禿禿的頭,經一個月後,風塵僕僕終於趕到了東湘州。
    秦瑀
    秦瑀
    姓秦名瑀 字『墨冰』,筆名:秦瑀 ,外人喚我為『 秦墨冰』。意喻:『墨夜靜寂寥,玉月儼然冰』。 是一個喜愛古風、原耽、寫作、繪畫、烹調、推廣漢服、攝影的素人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