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一階醫師國考(寒考) 心得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績:8X/6X(申覆前)
平時系排:中~前段
國考,通過的人回憶起來都輕描淡寫;但在準備的時候每天都很剉啊!不過我覺得,如果能認真準備到問心無愧的地步,其實絕對可以拿到基本分數(每科答對率都超過60%),然後順利通過的!總之只要心態不崩,就沒問題。

策略

目標80/60,預留20分給考試當天過度緊張、猜運不好還是怎樣而失去的分數空間。按此比例分配各科讀書時間。(考古寫下來75~85/55~65)

時間安排

暑假把老趙和何宣聽完;學期中讀生化、微免、寄蟲、公衛;藥理(和病理)同四上學校進度一起推。最後一個月開始寫考古,同時每科至少都再重讀了一遍。喔,不過我完全放掉病理。

各科準備方式

l 解剖(含組織、神生、胚胎)
Ø 主要用書:老趙解剖、老趙解剖題庫、奕翔圖譜
Ø 其他用書:無
一直有人說解剖越來越偏,老趙已經不太符合趨勢。但我覺得熟讀老趙絕對可以拿到基本分,其餘的考古讀到再補充進去就可以了。而我其實大半時間是在讀圖譜,老趙只是有疑問才翻開確認。畢竟我實在無法單看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記起來,而是偏好圖像記憶。此外,FC和合記都有新出解剖的書,不過我連奕翔圖譜都背不太熟了所以就沒有買。【組織】在上各個系統會陸續講到,加上生理也會介紹一點組織學,這樣應該就夠用了。【神生】我覺得要搭配何宣才會更完整,不然比較細節的題目老趙可能無法涵蓋。【胚胎】我還是放了一定心力在讀,因為覺得考點越來越分散,只讀三胚層和咽弓實在不放心。不出所料今年考了眼、骨骼、神經管閉合、中腸等等。總之,我最後就是不斷複習各張圖譜,甚至發現了圖譜和圖譜之間的相互呼應,彷彿打通任督二脈,進而記得更熟。
l 生理
Ø 主要用書:何宣生理 何宣生理題庫
Ø 其他用書:無
就當作聽老趙時的休閒吧!何宣風趣的上課氛圍可以舒緩聽老趙聽到眼神死的心情。而生理是後面藥理、免疫、病理的基礎,在暑假就讀起來,開學真得比較好理解各種藥理機制。不過我暑假讀完生理寫題庫覺得可以逼近全對,於是學期中就一直放著不理。等寒假開始寫考古才發現錯好多喔QQ,只好再讀一遍了。
l 生化
Ø 主要用書:winner合記(小綠本)
Ø 其他用書:北醫張凱銘學長講義、鐸鐸生化
相較於轉錄/轉譯、生物科技這些部分較常出現既難又偏的題目,三大營養素的代謝算是考點固定且好拿分的,其他還有酵素、輔酶、訊息傳遞也要好好把握。合記固然精簡,相對而言就是不太夠,不過我是用舊版,而近期有出最新版,聽說大大增厚了(吧)。
l 微生物(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
Ø 主要用書:FC
Ø 其他用書:各種學長姐表格
我把這四種合在一起講(下面以”菌”代稱),是因為考法類似:特定某隻菌→問特徵;某些特定描述→問是什麼菌。如此一來,建立起「菌—特徵」配對關係的反射記憶就很重要。我先用FC的大表格將菌的分類建立好,然後從FC敘述、學長姐表格、歷屆考古歸納出每隻菌的決定性key word,像背英文單字的方式做成翻面卡,時常翻閱以建立這種反射記憶(推薦大家單字卡app:quizlet)。真菌有些人覺得很偏想放棄,但我仍然覺得有讀就有基本分。最後,現在的微生物反而常常在考治療藥物和其機轉,讀的時候要注意有沒有準備到這塊。(跟藥理一起讀吧!)
l 免疫
Ø 主要用書:小美
Ø 其他用書:FC
一開始因為時間關係只想讀FC,卻發現讀完FC竟然寫不出FC附的國考題!只好乖乖聽小美。小美的確比FC有邏輯、有系統多了,但我個人不太喜歡講義的排版,所以依舊整理出自己的免疫筆記。果然聽完小美再寫題目就比較順。但小美畢竟有點舊,有些部分涵蓋不了,甚至已經是錯的觀念,要注意。(大概也只能靠寫考古糾錯……)
l 藥理
Ø 主要用書:FC、藥理口訣8.0、國防國考藥訣
Ø 其他用書:豆皮藥理學、子翔藥理
我是用FC建立某章節藥的基本機制和分類後,就趕緊用藥理口訣8.0、國防國考藥訣找口訣來背。豆皮藥理學的生理概念和藥理機制寫得較詳盡,如果FC讀到某部分覺得很難消化理解,可以去翻翻豆皮來認識前因後果。
l 生統/流病/公衛
Ø 主要用書:winner合記(小紫本)
Ø 其他用書:無
本來想把公衛當成讀其他科的閒暇之餘的休閒,結果休閒時根本不想碰書==。我最後發現直接從考古抓重點似乎比較有用,因為有些觀念會一再出現,所以把重複考過的東西好好弄懂比較重要。
l 病理
Ø 主要用書:老趙病理
Ø 其他用書:無
我唯一放掉的科目。原本學期中有看看影片、配合學校進度讀,但最後衝刺時發現寧願把時間花在背熟其他科,CP值還比較高,所以頂多翻翻考古詳解而已(甚至最後沒有檢討完)。
l 考古題:阿摩、陽明詳解、考古豹
好好檢討考古甚至比讀書重要!用來補齊參考書沒提、卻是近年趨勢的新考點。一開始因為免費所以用考古豹,但今年發生兩次當機,於是決定買一個月的阿摩VIP,不但可以無限做題,還可以觀看所有的詳解。而檢討的時候是讀陽明詳解,學長姐真的很用心,很多科目不足的東西都是從詳解補齊的。今年甚至有幾題是因為讀了學長姐詳解的補充才答對的。不過檢討題目十分花時間,所以我不檢討在寫的時候四個選項都明白的題目,只看錯題和「選得出答案,但其他選項不太會」的題目。

總結

雖然從暑假就開始準備、學期中也不斷推進度,但我覺得這些都只是「事前準備」,讓我在最後一個月能快速進入狀況、不再讀了就忘。最後這段日子真的是關鍵,只要夠努力,可以讓不會過的人過;讓不太穩的人穩穩地過(讓穩的人衝第一頁?)。每天清晨就坐到書桌前直到午夜,最後大腿肌甚至有點萎縮……沒有人喜歡讀書,我每次讀到很厭煩只能勉勵自己:討厭的事,做一次就好了!
羊羊
羊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