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直到夜色溫柔 | 直視情慾的現代浮世繪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作|簡莉穎    漫畫|廢廢子 出版|臉譜出版
「我還記得你以前的樣子,但那些記憶只是讓現在的你更美好。我很高興你從以前的痛苦走過來了。」
本書由臺灣知名編劇簡莉穎的舞台劇劇本「服妖之鑑」所改編,原先是希望以戲劇呈現,但由於劇本包含過多性愛場面與過於多元的身體形態,最終無法如願登台。
如今,這部作品則以漫畫的形式,重新回到了人們視野中,一本極具實驗性的書,讓我們得到了劇本中無法被文字具現的美感。
繪圖部分是由台灣漫畫家廢廢子執筆,透過她擅長的大膽分鏡與獨特細膩的畫風,好劇本加上好作畫的雙重加乘,成為了一本非常獨特的作品。
夜是寂寞的,而寂寞的心也在一間間房間內產生交集。
每篇故事全由一間小房內展開,藉由九篇的篇幅,在這些房間內所描繪的是人生百景。
內容取材多元且前衛,不管是直男直女、男女同志還是跨性別;也無論身體與心靈上有著怎麼樣的缺陷與不同,在這本書中,你都能找到你自己。
在這夜色裡,似乎每個人都變得更加溫柔。

多元的愛

全書以短篇漫畫合輯呈現,每個房間內講述的都是各自獨立也截然不同的親密關係,情感交融與肉體結合,不僅僅是肉體的性愛場面,書中也巧妙地利用大量無對話的畫面,展現最純粹的情感想法。
不得不佩服廢廢子的分鏡實在令人驚艷,藉由一格一格的畫面描繪出各種不同的愛、與各種不同的性,視角親密使讀者一窺人們最赤裸的一面。
巧妙地運用每格與每頁間的空白,在性以外,增添了許多細微的情感互動。
細膩的畫工、簡潔有力的台詞,再加上最深刻的人性刻畫。
兩位作者用這幅台灣當代的浮世繪,將生而為人的情慾流動都凝結在那那一格格畫框以及一間間房間內。

我們一直都在

正如簡莉穎在後記所寫,夜晚的孤獨與寂寞是一種普世性的感受,而藉由以性少數與其他不同少數做為各篇主角,我認為所展現的便是一種對於主流文化的大聲吶喊。
每個人都是寂寞的,每個人都是渴望被愛又害怕受傷害的。
這就是我們,與你們沒有不同,而我們一直都在這,等你願意多看我們一眼。
即便多數時候這些群體都被主流社會醜化與批判,但我們努力活著,也努力尋找愛。藉由這本漫畫,此刻你必須見證最赤裸的我們,在你眼前展現我們最真摯的情感與最真實的一面。

你也在這

我們都有著,五根手指頭、兩對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兩個耳朵、兩隻手、兩隻腳、胸部及屁股。
我愛你,就是愛我自己,也是愛著你我之外的許多人。
本書最後一篇的ROOM 0. ,真的令人為之驚嘆。
將全書所有情感融合並具現,所有角色最終集結成了一個「」和一個「」。
「所以我想抱著你的時候,你也想抱著我嗎?」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之處,性別、性傾向、疾病、外表、體型,但在那之中,我們其實卻又都是一樣的。
渴望被愛、渴望愛人,愛讓我們不斷成長變得更好、有自信,卻也同時也能讓人恐懼、變的自卑與沒自信。
讀完這本書,嘗試著多愛自己一點吧,即便你有點不同、有點古怪,但你仍是值得被愛的。

小結

其實有點難以想像如果這部作品真的被改編成舞台劇,會是怎麼樣的形式。
也許是定錨效應作祟,但在看完這本書後,真心覺得漫畫真的是呈現這部劇本最美好的媒介了,無論是在作畫還是劇情細節、情感描繪上,都展現出了最完美的效果。
真的是一部又美又悲傷的故事呢!
願大家都能以沒有批判或帶有眼光,更加開闊的心來看待這本書。
就放開心,透過文字與畫面,直視性愛所帶來的純粹感官吧。
也願所有人都能更加愛上自己、也愛上他人,這本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