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海 – 華麗的悲傷 (3)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李陽上課很少遲到,通常她會提早二十分鐘,在教室裡準備教材。健晴經常是第一個走進教室的學生,有時甚至比李陽還早。於是空蕩蕩的教室裡常常就見他們兩個人,一個靠在講台邊,一個佔了窗邊角落,各自讀著手邊的書本,一副旁若無人的模樣。但是這兩個人的冷漠沈靜,卻其實是一種無言的默契。他知道她不喜歡被打擾,她知道他不會來打擾。偶爾李陽抬起頭來舒口氣時,會悄悄地探向他的角落,但他總是端直了身子,專注地垂視攤在桌上的書頁,看起來心平氣和,但又籠著一層肅穆。她在這所工專任教三年多了,課堂上,學生們談起興趣時,通常不是TV就是computer game,最多再加上basketball,幾乎從來沒見過像健晴這樣嗜讀的學生,尤其是他對待閱讀那種神聖的姿態,倒成了她亟欲想翻閱的一本書了。
在一次課上的會話練習中,談到了愛好;輪序到健晴時,李陽順勢問了他最喜歡的書。她極力保持著平常自然的笑容,但嘴角還是壓抑不住因著心虛而揚起的怯笑。她直視著他,竟然感到緊張萬分。健晴沒有馬上回答,他想了一會兒,才開口答說他沒有最喜歡的一本書。李陽有些失望,滿腹猜疑地問他:
「 Don't you like reading? (你不喜歡看書嗎?)」
「 I…I like reading, but... (我…我喜歡看書啊,可是…)」健晴用著不很流利的英文支支吾吾地。
「 So, just try to talk about which book impressed you best.(那就說說看那一本書讓你印象最深刻啊!)」
「 impress…I don't know. But I like 丹…丹尼蓀 very much.(印象…我不知道怎麼說,不過我很喜歡丹尼蓀。)
「 Isak Dinesen!? You like her? (艾莎可•丹尼蓀?你喜歡她?)」
「 Yes! (對啊!)」
「 Me too, I like her story very much!(我也是,我好喜歡她寫的故事!)」
「 真的嗎?」
健晴一高興,脫口說了中文,全班都哄笑了起來。但他全不在意,急著用中文繼續問道,
「 老師,那妳喜歡『潛水人』那篇故事嗎?」(註)
「 You mean ‘The Diver’?」
「 YES YES!!」
李陽脈脈含笑地點了點頭,回應他的直率熱情。
「 那妳覺得索飛後來真的快樂嗎?」
「 我想是吧!雖然在他的快樂背後,曾經有巨大的失望和悲哀,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否定了他的快樂吧!」
「 問題是,如果那種狀態根本就不能算是快樂的話,那就不是肯定或否定的問題囉!」
「 是沒錯,這就看對於快樂怎麼定義了。」李陽興緻勃勃地正想大發議論時,才想起班上其他四十五對眼睛正好奇地注視著他們。這時她才趕緊收了線,要健晴下課再談,然後忙亂地又回到先前的會話練習。在下課以前,健晴又輪了兩次,雖然換了別的話題,大家都覺得老師和健晴說話時,似乎格外地神采飛揚。
其實李陽自己也明白這點。長久以來,已經沒有人和她如此對話,出自同樣的熱忱,談著喜愛的作品,反覆辯證故事中的喜怒哀樂…。真的是太久了,好像是在君平走了之後,她就很少說話了。上課時對學生的授課,那是訊息的傳遞;下課時和其他老師的寒暄,那是教養的表現。即使偶爾和家人相聚,她也只是靜處其間,少有言語。她討厭為了說話、為了打發時間、甚至只是為了避免沈默的尷尬而去說一堆無聊的廢話。起初她也會感到寂寞,為自己感到悲哀;偶爾她甚至會拿起畫筆,再次企圖將心中的思緒傾灑在畫布上,只是在她與畫布之間,卻無休無止地漫著一片濤濤大洋,她跨不過去,畫布始終是一片無言的空白。當時間一年年地卸去,當君平消失在浪濤間的那一刻圖像,終於全然納入了記憶的扉頁、而不再是現實中的事件,她、也慢慢習慣了這樣的日子。習慣了,就不會感到欠缺,而且深以為一切理所當然。但是今天,她卻抑制不住地渴望、渴望、渴望……
下課後,她熱切地等待健晴走上前來繼續談談潛水人、或是丹尼蓀。她獨自坐在講台邊調整錄音帶,準備下一堂的課程;不時又抬起頭來遙望健晴的座位,注意他的動靜。他坐在位子上,神色略顯匆忙,像是收整著什麼,然後倏地站了起來。見他站起來,她趕緊又低下頭,將錄音帶倒轉;自眼角餘光中,她感到有個人影正朝向講台走來,期待的心情忽然慌亂了起來。她頂了頂下滑的鏡架,緩緩、緩緩地抬起頭,結果見到的卻是拿著點名板、朝著她走來的班長,而健晴早已匆匆地走出了教室。為什麼呢?她忍不住這麼問自己,但旋而又想,為什麼什麼呢?方才的對話不過是會話練習時偶爾會發生的插曲,他喜歡丹尼蓀的故事,忍不住多談了兩句,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她怎麼會認真起來,期待和這麼一個年方廿的男孩談人世間深沈交錯的歡喜和悲愁?
上課鐘聲沈沈響起,健晴的座位仍舊空無人影。她懶懶地發下試卷,簡單交待了考試方式和從前一樣,就什麼都不想再多說地按下了錄音機的play。和往常一樣,她將英文歌詞塗去了一部份,讓學生聽歌填空。今天這一首是 ’As Tears Go By’ --- 1965年的老歌。旋律輕柔、但歌聲沈啞,教室裡瞬間瀰漫了濃濃的滄桑。
講台下的學生凝神傾聽,講台上的她也同樣聽得入神。
長日將盡的黃昏 It is the evening of the day
我坐看著孩子們玩耍 I sit and watch the children play
我看到一張張微笑的臉龐 Smiling faces I can see
卻沒有人為我而笑 But not for me
我坐著看著,淚水無助地落了下來 I sit and watch as tears go by
…………………..
她望著學生們專注稚嫩的臉龐,彷彿見到了自己日漸遠去的青春…那些天真無憂的日子,為情痴狂的歲月;她曾經輕而易舉地領受眾人的注目和寵愛,曾經, 她的世界因為君平的深情而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如今,青春逝去,卻徒留了'曾經'這個孤寂的名字。這時,健晴匆匆走進教室,她抬眼冷冷一望,旋及低下頭去,拿取一張試卷遞交給他。健晴趕忙接過手,氣吁吁地,卻一臉的愉快。
音樂反覆播放了三次之後,考試結束了。剩餘的時間,李陽通常會選出兩三首曲子讓學生欣賞學習,今天也不例外。她先解釋了歌詞,然後反覆播放,和學生一道練著唱。唱完了兩首歌,距下課還有十分鐘,有些學生開始喧鬧著提早下課,有的則提議繼續聽歌。
「 老師,下一首是什麼?」
「 老師,聽啦聽啦,聽完剛好下課。」
李陽瞄了一眼曲目,下一首正是君平很不喜歡的 ‘If You Love Me’。
「 對不起,下一首歌感覺有點激烈,我不太喜歡。」說完,她立即將錄音帶前轉,敞著微笑說道,「 聽這首世界末日吧!」
當曲子唱到最後一句:「你向我告別的那一刻,將會是世界末日!」她故作幽默地高聲說道,「OK!世界末日了,你們可以跟我告別了!」
學生們嘩然笑成一片,她的笑容卻已先一步離開。
「 等一下,老師!」不知什麼時候,健晴已站到了她身旁。
「 老師,妳不是說下課要和我討論的嗎?」
「 討論什麼?」李陽負氣地故意問道,一邊著手收拾起手邊的課本。
「 老師,妳忘記啦!丹尼蓀啊!我剛剛還特地跑出去買了一本中文本要送給妳,就是為了要跟妳討論哩!怎麼妳一下就忘了!」
李陽停下了動作,想了想,奇怪地問道,「 什麼中文本啊?為什麼要送給我?」
「 果然被我猜中了!」健晴遞上一本厚厚的書,笑說道,
「 老師,妳一定都看原文對不對,可是我看的是中文,如果要討論的話,那當然是妳遷就我,用中文來討論囉!」
李陽拿起那本中文的丹尼蓀小說,靜靜地翻了幾頁,點著頭,漾起了笑容。
「 可以嗎?」健晴笑盈盈地望著她,她垂眼翻看著書頁,輕聲答道,
「 嗯!」
「 老師,我聽說她也會畫畫,妳有看過嗎?」
「 嗯!我看過她畫的非洲土人,雖然顏色用的很厚,可是層次分明,而且表情很纖細。」
「 老師,跟妳說話真好,如果妳不反對的話…」健晴一臉欣喜,忙著從書包裡拿出了兩枚三明治和兩瓶優酪乳。
「 這一份給妳,我們就一邊吃一邊聊。」
她望了望三明治,又看了看健晴,面色忽然凝重起來。
「 老師,妳不喜歡啊?」
李陽搖了搖頭,溫和地說道,「 我想,其實關於丹尼蓀的評論很多,你不一定要跟我談啊!我也不見得會有什麼特別的看法。」
「 不!老師,和妳談是不一樣的!」
「 是嗎?為什麼?」
「 不知道,反正我就是這麼覺得。很少有人讓我覺得可以對話,可是老師妳不一樣,我知道妳可以!」
「 你很自負哦!」
「 我只是憑我的感覺行事!」
「 感覺,這不會太任性了嗎?」
「 不會的!」健晴朗笑了起來,目光炯炯地直視著她。
「 老師,妳知道嗎?我就是喜歡跟妳說話的這種感覺。其實,應該是因為這樣,我才一直想和妳談丹尼蓀的,不過我當然也是很欣賞她。」
李陽會心一笑,低聲說道,
「 很多人覺得我很沈悶乏味的,你竟然會喜歡和我說話。」
「 很多人也覺得我孤僻討厭,可是老師妳應該不會討厭和我說話吧!」
李陽笑而不答,伸手拿起了三明治,緩緩拆開了封袋。
然後從丹尼蓀到畫畫,從英文課到學校生活,他們在午後安靜的教室裡綿綿不絕地談了起來。李陽說話的時候,非常字斟句酌,健晴往往就專注著一雙炯亮有神的大眼,輕點著頭,耐心地等待她細細整理思緒;但是一旦輪到健晴說話,他卻一刻也等不得似地,向李陽敘說他每一件心思、每一回困惑。將近兩點鐘時, 教室裡走進了幾個學生,秋日裡少許的幾束陽光,已不知何時化入了涼薄的冷風中,消失了。
李陽望了望手錶,皺起了眉頭。
「 我得走了,我三點還有課。」她匆匆站起身來,將手提袋背在肩上,回頭向健晴道了謝。
「 老師,一個三明治算什麼,應該是我謝妳才對呀!妳知道嗎?我這裡已經營養不良好久了!」他指了指自己的太陽穴,李陽略帶羞澀地微微一笑。
「 老師,下禮拜一我再帶午餐來?」健晴說的殷切,李陽卻搖了搖頭。
「 老師,妳有事啊?」她仍舊搖了搖頭,但神色裡滿是笑意。
「 老師…」
「 我是說下禮拜你不用準備,我請你。」
「 真的嗎?」
「 嗯,當然是老師請學生啊!小孩子不要亂花錢。」
「 老師,我廿一了,還算小孩子啊!」健晴不悅地抗議著,李陽聳了聳肩,沒答腔,舉起手腕又看了一次時間。
「 我真的得走了!」
「 老師…」健晴急急地又叫住她,她立即停下腳步,回身問道,
「 什麼事?」
「 今天妳為什麼會…」健晴正想提問有關那一首If You Love Me的事情,他呆望著李陽蒼白的面容,改變了心意轉而說道,
「 是這樣的老師,我想向妳借一些丹尼蓀的原文小說,不知道可不可以?」
「 好啊!下次上課我拿給你!」李陽狐疑地看了健晴一眼,但由於時間緊迫,對於他欲言又止的模樣也就不以為意,隨即快步走出了教室。
--待續--
宥均/ yoyo walker
宥均/ yoyo walker
一直在寫的人,從十歲(1980)寫到現在,將自己看到的感受的經歷的,透過文字留下來。 我用文字做畫,用小說寫詩。願閱讀我文字與小說的你,聽到詩的律動,看到畫的展開。    邀稿、合作提案歡迎郵件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