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海 – 華麗的悲傷 (5)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排大浪滾滾而來,瞬間在沙地上砰然粉碎,無數晶亮的水珠立即飛揚開來,在空中翩然起舞。這就是海,壯麗而無情。然而豈止大海無情?當發生過的一切,隨著年月愈離愈遠,關於君平的記憶也就像老去了的牆垣,一片片、一道道地、斑駁碎裂。她必須每日勤於修補,翻看發黃的日記,審視往日的照片,才能讓往事在模糊中尚且留存著一個足供憑弔的輪廓。後來她偶爾甚至無法憑空記起君平的面容,然而除了自責地傷心落淚,她卻無力改變這個可怕的事實。而今,她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會念念難忘著另一個男孩,她的記憶空間一次次潰敗在他無所畏懼直視她的目光、在他桀驁不馴卻又略帶羞澀的笑容、在他年輕自在的身影、在他的一切一切…。她甚且不知所措、偶爾語無倫次地上著課;她也因此嫉妒他身旁的女孩、自慚年華不再!而這個男孩,竟是和她相差八歲 --- 她的學生!即使她努力迴避著他、試圖淡忘那份感覺,即使她用盡力氣強迫自己回想過去,過去的記憶,卻仍然無法抹去這個年輕男孩給她的溫暖,更無法覆蓋她對他的渴望; 而她的渴望在羞愧難當的痛苦中--- 甚至還與日俱增 --- 因為她是那麼地需要一個臂膀能為她伸展,包容她的悲傷和快樂,讓她依靠、讓她放縱。
如果太陽必須墜落 If the sun should tumble from the sky
如果大海必須枯竭 If the sea should suddenly run dry
如果你愛我,真心愛我 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
那就讓一切發生 let it happen,
什麼都別在乎 I won’t care.
讓我為你摘下流星 Shall I catch a shooting star
將流星帶到你身邊 Shall I bring it where you are
只要你要我去,我願意 If you want me to, I will
相信我 You can set me any task
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情 I'll do anything you ask
只要你告訴我,你始終愛著我 If you'll only say you love me still
在海風中,她隱約聽見了這首歌,在偌大的天地裡,輕柔地飄浮。它一點也不激烈,低沈的嗓音,溫柔地傾訴著真摯的冀盼,宛然像是一首從未聽過的歌曲, 悄悄勾動著她的靈魂。愛一個人,真是這麼容易嗎?就讓一切發生,什麼都不在乎?她也曾愛過,為什麼卻是那麼悲苦、那麼寂寞?她也想愛,然而這卻又令她感到無地自容!她的淚,終於在風中潸然飄落,化入了沙地、湮沒在浪濤間。
「 老師,妳喜歡嗎?」歌聲嘎然而止,她聽見健晴柔聲地這麼問她,她輕輕抹去了眼角的淚痕,仍然一身渾噩,彷彿才自夢中甦醒。健晴靜靜走到她身旁坐了下來,同她一道望向大海。李陽回過神,平靜地說道,
「 我沒想過這首歌可以這麼動人,謝謝你!」
「 老師,」健晴忽然嚴肅地轉向她,「妳說過這首歌感覺激烈,所以妳不喜歡。 其實那是過去的唱法,過去的、也許適合過去,卻不一定適合另一個時空。我覺得這首歌本質很美,我一直想用自己內心的感覺,把歌裡那種堅定的勇氣唱給妳聽,我想…」
「 丁健晴,你唱得很好,真的!」李陽急急打斷了他的話,故意輕鬆地這麼說。健晴並不介意,仍舊接續說道,
「 愛與被愛,同樣需要勇氣。我知道我們…」
「 你在說什麼?」李陽吃了一驚,隨即躲開了他的目光,低聲說道,「 你是在說這首歌吧!」
「 對!我是在說這首歌。」健晴仍然很執拗地注視著她,「 我唱給妳聽,因為我想告訴妳…」
他嚴嚴地俯視著她,她卻垂首迴避了他。一雙因著期待而恐懼不安的眼眸退藏在風中曲散的髮梢,他伸出手去,將她紛飛的髮絲輕攏在耳後,無限柔情地流連著她光潔的額頭、慧黠的容顏。
「 老師…」他鼓起勇氣,輕輕攬住了她的肩;這時,突如其來的一朵大浪迅速衝打上岸,她感到一陣顫慄,如夢初醒般,她猛然向後退開,驚慌地望向健晴。
「 天晚了…有什麼話…改天再說吧!」 她心慌意亂地丟下這句話,隨即挽起衣裙,將健晴和海潮置留在身後,一個人兀自朝向公路,匆匆離去。
天的確晚了,她獨自坐在車子裡,車裡一片闐黑,就只聽聞她一聲聲的嘆息。
她懶懶地倚在方向盤上,側首望向大海,忽然間,她發現眼前的海看起來竟然陌生而疏離;也許是侷限在她視界裡的緣故,那看起來就像是一張張風景明信片 --- 在固定的框架裡,極盡展現著波瀾壯闊;也像是畫布上,層層疊疊模擬似真的海藍。她納悶著,透過車窗,一遍遍仔細觀望著海的動盪,追隨那反覆挪移的浪潮。浪潮一次次自遠方洶湧而至,迸裂在最高點,伏倒在岸上,一次次,既華麗、又悲壯。她輕輕搖下車窗,她居然聽見了大海深處沈靜的狂嘯。幾許雨絲在昏黃的燈光中冷冷地敲上她的面頰,下雨了,什麼時候開始落的雨?她竟然都不知道?她伸出手去,掬起細細雨絲,又想起了那一個黃昏,那熊熊燃燒著她內心深處的背影;雨點持續狂密地落下,天地間驟然一片轟響,分不清是雨聲是浪聲,但她卻清楚聽到,那一首’If You Love Me’,依然故我地在其間流轉盤旋,低沈而柔美…
第二天雖然是星期日,她卻在近午時分來到了學校,只因晨起時想起一本放在辦公室裡的英語雜誌,她忽然覺得可以拿來作為上課時的補充教材。匆匆出了門,她駕了車毫不考慮地就往學校駛去;車行只到校門附近,她就沿靠店街將車停下,下了車到便利商品買了三明治和一罐優酪乳。往學校裡走去時,街上正行走著許多出外覓食的學生,她穿梭在其間,一路垂首,心裡莫名地感到恐慌。好不容易平安地走到了辦公室,她卻又顯得幾分落寞和失望;懶懶開了門,她向著自己的座位慢慢走去,站著翻了翻散放在桌上的雜誌,才發現這本雜誌的難度, 似乎不很適合學生,但她還是將雜誌放進了手提袋裡,然後拉開椅子,坐下來慢慢吃起了三明治。她吃得很慢,像是碾磨著時間;從前她並不喜歡待在辦公室裡, 但現在,她卻定坐在這裡,無所聊賴地翻閱著桌上的舊報紙。天漸漸暗去,她又猶疑地發了會兒愣,轉眼夜已到臨,校園裡一片灰暗,但偶有三兩學生結伴嘻鬧, 沖淡了夜的靜肅。她與他們擦肩而過,內心每每浮動著紛亂與不安;行經教學大樓時,她不由自主地抬起頭來,找尋五樓第二間教室第三扇窗,窗下就是健晴習慣的座位,但現在只有遙遠的一扇漆黑。一個男孩打前方走來,她趕緊收回視線, 快步前行。寒夜籠籠,清冷的夜雨恣意飄飛,原已單調的小鎮更顯寂寥。她束緊衣領,沿著店街來到她的白色小車,一邊旋入鑰匙,一邊忍不住向四面張望起來。周遭稀落的人群裡並沒有她想找尋的身影,她失望地回過身,將鑰匙一轉,似乎就在同時,那首老歌忽然汨汨湧出,瞬間就擴散在空氣中,層層圍繞了站在車邊的她。她緊緊握著鑰匙, 直立在風中凝神傾聽;恍惚中,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過去的每件往事、每一份記憶,盡皆依舊故我地存在於時光長流之中,屬於久遠過去的,即便時光催落了些許殘面,但它總在那裡,在它曾經發生的那一刻,擁有著那一刻的快樂與不快樂,沒有什麼遺忘,也沒有什麼記得…歌聲很快地在空中散去,白茫茫、冷飄飄地,周遭仍舊是這樣一個冰冷的雨夜。她輕輕旋回車鎖,轉身走進了學校,穿過空蕩黯默的校園,朝著海岸的方向,邁步走去。海潮的聲浪時遠時近,她緩下腳步,猶疑地俯視著海面。在濃暗的夜色裡,雖然看不清浪濤滾滾,但卻能感覺到一波波翻湧而上的氣勢。她放開腳步,在沙灘上一足印一足印地深深向前走去,繞過她慣常倚坐的那一塊巨石時,她見到前方依稀閃動著一個人影,穿梭在強勁的海風中,向著她迎面而來。她與他對目而望,緊緊追隨他如炬的目光,他帶著率真的笑容,走到她面前,張開雙臂,毫不遲疑地將她攬入懷中。沒有言語,兩個人,就這麼靜謐地相互依偎,在寂冷的冬夜裡,擷取彼此溫暖的氣息。細雨密密濃濃地持續落著,水光中,他們卻感到了晶瑩的暖意。
「 老師,妳來這裡我真高興!」他輕柔地拂拭她垂肩而下的長髮,感到不可言喻的歡喜。
「 在這裡見到你,我也很高興。」她仰起頭來,平靜地告訴他,「 剛才我聽到了那首歌…」
「 If you love me?」
「 嗯…是那首!」她羞怯地避開他的目光,若有所思地輕聲答道。但健晴仍舊俯視著她,認真地向她說道,
「 我想聽妳唱!可以嗎?」
「 我?」
「 嗯!妳可以唱給我聽嗎?」
李陽垂視地面,發了好一陣愣,悄聲唱了前面兩句之後,就停了下來,不知該如何再唱下去。健晴微微一笑,隨即輕聲地對著她接唱了起來。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 let it happen! I won't care!
李陽不自在地別開了臉,四下望了望,刻意轉開話題地問道,「 哦對了,你怎麼會來這裡呢?」
「 妳應該知道!」
「 我…?」
「 是啊!老師,妳告訴過我,要我順著心中最大的渴望,妳忘了嗎?」
李陽慧黠地笑了起來,閉起眼睛用力地深吸了一口氣。
「 老師,妳感覺到了嗎?」
「 嗯!空氣裡全是海水的味道,你一定用了很多的藍色吧!」
「 沒錯!老師!因為那是最適合妳的顏色啊!」
李陽驚訝地望向他,任他握起她的手,帶領著她向前方走去。前方不遠處,穩穩立著一座畫架,怒漲的潮水在角架間躍躍欲試地翻攪湧動,他和她踏著浪濤,來到了畫前。她屏氣凝神,肅然地注視著畫布,布面雖然已被雨水打溼而糊去了表層的顏色,但是在看似模糊混亂的水色之中,卻流動著清晰堅定的線條,宛若浮沈於水澤,又若展翅在雲空。她呆騃地望著,眼角不覺滲出了淚水。
「 老師,這是我為妳畫的,妳喜歡嗎?」
李陽輕輕頷首,垂下了雙眼。
「 老師…」健晴輕顫地挽起了她的肩膀,堅定地望向她,緩緩問道,「 老師,我可以做到,妳也可以的,對不對?!」
「 我…」
「 妳可以的,我相信妳一定可以!」
李陽卻別過臉去,沈默不語。
「 老師,」健晴忽地鬆開了沈放在她肩上的雙手,側身拾起一枝畫筆,交在她手中,微笑地注視著她說道,「 老師,拿好它,別再讓它掉了,好嗎?」
她凝重地拿起畫筆,仔細端詳,久久不發一語。四下只有海潮細啞的聲嘯,仍不斷地在暗夜裡延伸反覆。她抬起頭來,凝望著健晴率真的笑容,內心感到如星月般燦爛的寧靜。
「 健晴,」她輕聲喚了他,靜悄地問道,「 難道你…你真的不介意…」
「 我是妳的學生、妳是我的老師?」 健晴自然地接了口,她卻羞赧地避開了他的目光。他燦燦地笑了起來。
「 老師,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又怎麼會遇見彼此呢?! 」
他熱切地看望著她,在她眉心輕輕一吻。她終於按捺不住地落下淚來,整個人淹沒在難以言說的悲哀之中。
「 健晴,」她緩緩抬起頭來,深深探進他的眼眸,柔聲說道,「 我想畫你!」
她將畫筆浸透了濃濃的火紅,層層疊染在暈滿藍色的畫布上,溫柔地撫觸他濃濃的眼眉、感受他微帶鬍髭的面頰;她奮力揮動起畫筆,任憑雨水沖刷她筆下狂舞的烈焰,她依然執拗地追逐閃滅無定的火光,極力探索他的每一分渴望、傾聽他沈厚狂喜的喘息。他就像是野火,熾熱地燃起她心中淡然已久的慾望,照亮了她沈鬱的靈魂,將她融化、而後釋放…在泛滿水色的畫布上,狂野的火紅猛然躍起,熊熊野火,在夜空下一片無垠的大海蔓蔓延燒,奔放而華麗……
當俗世的情愛走到盡頭 When at last our love on earth is through
永恆卻連結著你和我 I will share eternity with you
如果你愛我,真心愛我 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
那就讓一切發生 let it happen
什麼都別在乎 I won't care
如果你愛我,真心愛我 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
那就讓一切發生 let it happen
親愛的 Darling,
除了你,我什麼都不在乎 I won't care
註:「潛水人」敘述一位名為索飛的修道士,因為崇拜天神,潛心致力於製造翅膀,一心願想接近天神。世故的神職人員及政客忌憚他的夢想成真,遂設計將他欺騙捉弄,索飛因而喪失對人世間的信心與希望。後來他隱身在魚的世界裡,自許為快樂的人,因為:人會墜落,魚在水中卻永遠不會墜落。作者丹尼蓀的長篇自傳小說「遠離非洲」及中篇故事「芭比的盛宴」,曾改編成大銀幕作品。
寫於 1999.12
宥均/ yoyo walker
宥均/ yoyo walker
一直在寫的人,從十歲(1980)寫到現在,將自己看到的感受的經歷的,透過文字留下來。 我用文字做畫,用小說寫詩。願閱讀我文字與小說的你,聽到詩的律動,看到畫的展開。    邀稿、合作提案歡迎郵件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