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黑蘑的地質年代表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年,因為要在地質旅行的分享會自我介紹,有一天,靈機一動,想把自己跟地質、地科的認識,做成「地質年代表」,呼應這麼純地質的分享會。
畫著畫著,啊,原來,我的職業生涯還真的可以切割成「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更重要的是,那幾次人生「大滅絕」,也這麼清楚的畫了出來,嚇了我自己一大跳!
地質上所謂的「大滅絕」,指的是,因為某些原因,造成地球上絕大部份的生物物種消失殆盡,接著,由另一批截然不同的生物取而代之,成為新的物種。例如三葉蟲的大滅絕、恐龍的大滅絕。
地質學家,依著經歷過的多次大小滅絕,把地球歷史劃分為不同的階段,也就成了大家見到的「地質年代表」。
那麼,我的年代表呢?
我的大滅絕,的確代表著好幾次「斷裂」,前後從事的工作型態截然不同:
從科學研究,斷裂至科普......從出版,斷裂至電視台、科普影片獨立製作......從一般認定的科普,斷裂至以拼布創作呈現科普......再從擺脫科普,斷裂至只為自己,只為自己去認識地球......
每一次大滅絕,身心都承受著劇烈的撞擊、撕裂......每一次大滅絕,身心要適應截然不同的生存環境......每一次大滅絕,被迫與自己「直球對決」,對自己有脫胎換骨般的全新認識......
畫完這張年代表,也才發現:啊,原來,這不是我的職業生涯,反而更像是我的人生摸索的演化之路。我不斷在探索自己,一直在調整自己與地球之間的關係。
這些大滅絕的「斷捨離」,讓我回歸到最初的初心,讓我找回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透過自我介紹的機緣,我從自己畫出的年代表,看到了自己的演化。
啊,內心真的充滿感激,感謝宇宙對我一路的眷顧!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