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五刷)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寫, 邀請您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 跟您通信, 分享人生創富的各種體驗。
連假過後, 電影的票房也賣出了新高度, 正式突破 2 億, 不到一個月有這樣的成績, 的確是能夠看得到團隊在宣傳的努力, 但本身電影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
寫在 2 億票房之後, 想用一篇文章, 為自己的五刷之旅做個完整的紀錄。



以下有雷, 分隔線。



對我來說 ⟪關於我和家人變成鬼的那件事⟫ 不是同志片, 因為裡面除了角色設定外, 你要說環繞著 「同志」 為軸線? 實際上並沒有太多影子, 充其量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關於冥婚夫夫的故事。
只是在劇情之中, 透過毛毛 (毛邦羽) 這個角色, 嘗試去碰觸了很多關於同志的議題。 例如家庭、 刻板印象、 歧視與同婚等, 但真的是所有人環繞於此, 並不盡然。
上部關於同志議題的億萬之作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就是一部同志片, 因為講的是兩個男性之間的情愫, 大時代的限制, 以及家庭所帶來的壓力。
認真去看, 這兩部電影的取材以及結構, 當然還有故事情境, 都非常不同。
但也因為這不是一部同志片, 所以可以一刷再刷。 每一次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 嘗試去了解每一個角色, 看他們面對此情此景的反應。
我是最喜歡毛毛的, 很佩服柏宏把這個角色這麼立體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他就像是一個很容易出現在我們周邊的人, 有自己的理想, 卻也因為愛情讓自己很受傷。
還好他死掉了, 因為只有死 Gay, 才能夠完成電影所傳達的許多事情, 他可以看清很多事情, 然後進一步的重新了解, 重新看看自己生活足跡, 去用超然的角度, 省視人生。
有一段劇情特別令人揪心, 就是毛毛跟吳明翰爭吵。
因內鬼事件退出行動的吳明翰, 聽到毛毛說:「你很自私。」 後大爆走, 從兩人的相處, 講到直男的定義, 進一步的說了歧視, 吳明翰最後一句是這樣說的:
你爸、 你前男友哪個你解決了? 解決就不會在這了。
不管第幾刷, 看到這裡我總會倒抽一口氣, 因為很尖銳, 只有在氣頭上才會說出來。
對啊! 多少同志是無法好好處理每一份關係的?
不是因為不想, 或許也不是沒有能力, 而是總會在某個時刻, 社會價值的大石頭忽然落下, 阻止了我們在那已經崎嶇蜿蜒的賽道中, 持續前進。
奶奶很支持, 朋友全數的力挺, 爸爸的沈默卻付出行動。 毛毛何其幸運, 卻還是安排他遇到了一個渣男, 安排一場車禍結束了他的花樣年華。
不敢相信!
角色如此真實, 被詮釋得如此立體, 就像毛毛在我們的生命中, 真實的活過了!
加上喜劇元素的加持, 讓整部電影的調性, 不會限制在兩位男主角的關係之中, 每當要發生什麼, 一個喜劇的破口就出來, 佩服偉豪導演對電影的精雕細琢, 讓人不會, 也不能以同志片去定義 ⟪關於我和家人變成鬼的那件事⟫ 。
的確, 電影內充滿了許多商業片的手法, 劇本的設計也非常的商業, 就像金盞花大影業上一部片 ⟪當男人戀愛時⟫, 很多議題的融合, 但最終希望獲得商業的成功。
這一點的努力, 對於有參加映後的我來說, 完全看得出來其中的努力。
導演、 監製、 演員對於宣傳此片不遺餘力, 一天內不同的電影院, 映前、 映後相互銜接。
很感謝成就這部電影的所有人,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我們都沒有上帝的視角, 所以在這一刻當下要過得好好。 在多個軸線之中,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故事不同, 有幸以觀眾的方式才能看到如此呈現。
如果要問我第二句想要定義這部電影的話, 我會這樣說: 「謝謝主創團隊以及演員, 把這部電影帶到地球。」
⇣⇣⇣ 每日創作 LKW75 資訊不漏接
✎ 所有文章一次看請至 ⚙ 網站 與 ◩ Instagram
✏ 每週最實用的自我成長建議請訂閱電子報
✐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放在 ✆ LINE與 ☉ 個人臉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身心茶水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