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偶爾發生是運氣,頻繁發生就是個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你的投資生涯裡,有沒有什麼特定情況或是錯誤總是不斷地發生?
我想就算我們今天講的不是投資、不是交易,而是你的人生,絕大多數人都有過這種經驗,或著,你正在經歷這些。
就像學生時期總是做錯的題目、曖昧對象總不是對的人,每每發生之後只能在夜晚鑽進棉被裡,用運氣不好武裝自己後,再狼狽地逃進另一個這些都不曾發生的夢裡。
但很可惜。
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
可幸好。
所謂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並不真實,個性會隨著成長而有所改變,你我都有能力重新塑造自己,而且行動越大,變化就會越明顯。
我兒子從小就非常內向,他有個非常好的朋友叫小威,就算他們同一間學校同一個班級,上課也都坐隔壁,他也沒辦法一見到他的好朋友就開心地一起玩。
每一次分離後的再見,我兒子都需要20-30分鐘的暖機時間。這段時間他會黏在我身上,偶爾探頭看看小威在做什麼,然後慢慢試探性地跟小威說兩句話,再躲回我身後。
看他這麼害羞內向,我都開始懷疑他爸爸這樣算不算無恥(?)了。
類似的情況還有上畫畫課的時候,我是全班唯一陪著六歲孩子上畫畫課的家長,因為他沒辦法一個人進教室上課,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不熟悉的老師和同學,儘管有妹妹陪著他也一樣。
但我知道他很喜歡動物特別是狗,而且越大隻越喜歡。有一次我們在公園看到很大隻的阿拉斯加犬,我看的出來他很興奮。
我蹲下摸摸他的頭問他:你想不想摸那隻大狗狗?
想啊!他好可愛毛好澎一定很好摸,我還想抱抱他。
【那我們一起過去問問看他的主人可不可以摸好不好?】
不要......你去幫我問。
【那你陪我一起,我問他。】
好。
他就這樣陪著我搭訕路人摸狗好幾次,年齡從8歲到80歲我們都不放過,場景也從公園到麵包店門口。現在我已經不需要牽著他的手陪他去問路人:請問我可以摸嗎?牠叫什麼名子?牠幾歲?
他也已經可以自己進教室上課,和朋友玩的時候也不再需要那麼長的暖機時間。
你我身上,都有個我們不認識的自己,所謂的自我並非固定不變,當我們用不同的方式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時,才能察覺自己擁有的其他可能性。
很喜歡 [個性] 一書裡提到的:
成熟並不是堅持自己一直都是怎樣的人,而是一個人有所成長,也透過自身的經歷變得更有智慧。所以成熟是種過程,這並非意味著『發現自我』,而是懂得如何在人生中獲得的反饋與不斷自省中改變自我。」因而,昨日之我是什麼人,並沒有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今日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始終都有機會重新創造自己。
接著聊一下近期的盤勢。
上週我們從選擇權買賣權比(綠燈)的情況,以及期貨和整體OP的狀態可以得知,大幅回檔的機率並不高。反而拉長時間看會發現,從前段時間的築底期到最後上漲時期的籌碼皆表明盤勢並沒有想像中的差。
而面對星期三的大跌,我們也可以從日常的盤後籌碼來評估是否該調整這樣的看法。
從當時的籌碼情況我們可以看到,雖然BUY PUT的金額在增加,但整體賣權未平倉金額卻是減少,表示在大跌的當天比起增加的空單,更多的是看不跌的SP大量的進場,而此種方式便是賣權多頭價差。
另外買權從細項來看,SC往更價外的方向增加,買權未平倉金額為正,即為買權多頭價差。
加上先前的評估,即便單日最高跌至228點,我們也只需要等盤後資料出來後確認這件事情,甚至先買進後再從盤後籌碼決定是否留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