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辛波絲卡談寫作:致仍在路上的創作者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Wisława Szymborska 譯者|粘肖晶 出版|時報出版
「不要為賦新詞強說愁,詩是無趣的,一再重複。如同所有文學類別,詩歌從我們的生活的世界中汲取活力,取自真實的生活、苦難經歷和獨立性的思考。世界必須一再被重複新寫,因為此刻已不同於以往,或者只因為當時我們尚未出現。」
寫作困難嗎?
從去年初,我開始比較認真地將我自己閱讀書籍後的想法和書中內容整理成完整文字,嘗試在鍵盤上一字一字將心中想法重整、擷取,寫成一篇1500字上下的文章。
老實說這樣的過程對我來說真的不容易。
每字每句都需要一再重複閱讀確認能否好好傳達心中思想,並透過好理解的文字轉化成能夠被吸收的內容。
靈感和天賦本就是無法強求的,這點真的深有所感,但還是努力克服。
藉由每天重複的寫作和閱讀,不斷學習如何在沒有靈感和天賦的情況下寫出有人願意閱讀的文字。
而透過這樣的過程了解到寫作的困難後,也讓我對於所有從事著無數文學、非文學的工作者深深感到佩服。
即便還是會有喜歡的書和不喜歡的書,但更加明白每一本能夠被出版的書籍和著作,都一定擁有我能夠學習與參考之處。
因此在閱讀這本【辛波絲卡談寫作】時,也更加同感每位從事著文字創作的人們,尤其是對於文學寫作者,這本書記錄下了他們所要面對最直接的現實面。
「如今,有些人寫了幾頁文章後,就想知道其價值而反覆思索是否要發表,且急切想知道是否值得為此浪費時間……。每一個措詞穩當的句子應該立即得到某種回報,這樣的想法讓人感覺可悲。」
本書由波蘭詩人Wisława Szymborska辛波絲卡的文字彙編做成,曾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詩人之一,即便自己平常不怎麼讀詩,也仍讀過幾篇她的作品。
在這本書中,則是節錄了她在波蘭文學評論雜誌【文學生活】擔任編輯期間協助回覆雜誌中【文學通訊】專欄投稿作品的答覆,藉由拼貼的手法完成。
在書中雖然無法讓我們讀到辛波絲卡回覆的對象與他們的文字,只能讀到她單向回應的部分,但卻能從辛波絲卡的文字中,理解到文學寫作的艱難過程與辛波絲卡本身的對於文學的高標準。
「我嘗試傳遞基本概念,鼓勵人們反思他們所寫的文字,以批評的眼光看待自己。」
批評、指教,藉由這種讓業餘作家與專業編輯直面的過程,雖然評論可能是強烈且現實的,但在讀過後確實也讓人反思寫作的本質和自己需要精進的地方。

冷水澆頭

書中,辛波絲卡透過懇切真摯﹑幽默詼諧和部分諷刺的手法回應著無數對於文學充滿熱誠的創作者,當然其中也不乏部分較為殘酷的評論。
「沒有才華。」「沒有天分。」「不適合寫作。」
即便如此,仍不難發現她也在過程中努力同理創作的辛勤,不斷鼓勵年輕後進持續嘗試寫作。
「我自己也是從拙劣的詩詞和故事開始的,我知道冷水澆頭所能帶來的療效。」
以嚴師的口吻提供了每位創作者在寫作之路上都必須面對的批評與指教,這種辛辣和殘酷不是為了打擊寫作者,而是提供創作者在反覆追求文學領域外,一種不同的思考可能。
即使投稿者的作品可能最終無法登上大雅之堂,但在過程中不斷對於自我與生活的投入與反思,卻是一生都能夠受用的。
其實我一直都自認我的文字滿難讀的,也許是因為沒有天賦、也可能是因為長久法律教育的淺移默化,文章常常給人一種文謅謅且過於死板的感受(至少在我自己閱讀時偶爾會有這樣的感覺啦),所以無論是在書評的寫作還是其他的日常寫作上,我都是在過程中不斷學習和努力改進。
少用一些艱深難懂或過於華而不實的詞彙、盡量貼近生活日常、努力分享心情和個人經歷,如何在有趣和嚴肅間取得平衡達到故事性與知識性兼具,都是我在寫作每一篇文章時心中必須要不斷提醒自己的事情。
自我風格的堅持和自負並不能作為無趣文章的藉口,這種抱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態在這本書中一再出現,而辛波絲卡也不斷提點著從生活日常中提取那份不尋常的重要之處。
因此我一直都還滿希望所有閱讀我文章的朋友盡量說出自己的想法啦!
哪裡寫得不通順、哪裡難讀、格式應該如何調整更順眼,如果缺乏批評真的會難以繼續成長的,這種反饋實在是每位創作者都非常需要!
總體而言,如果是平常自己有在寫寫文字的人,這本書應該會帶給你不少啟發和想法。
我一直都相信人人都能寫作這件事,因此也都很鼓勵所有喜愛閱讀的人多多嘗試輸出,寫下自己的閱讀感受。
也許我們都沒有天賦寫出曠世巨作,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認為寫作真正重要的還是不斷反思自我、建立思想的過程。
總之是是一本犀利真摯卻令人有很多反思的特別讀物,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