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促的奇幻漂流CH17:華姐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客人尾隨那次之後,我又在不同pub上了兩次班,自己似乎漸漸克服陰影、不再害怕,因為和熟客處得融洽,其中一家店冷面的老闆開始對我好,總是拿中國的涼茶 「王老吉」給我喝,店裡陪酒的姐姐也很照顧我,會幫我注意膏膏纏(ko-ko-tînn)的客人、還教我如何躲監視器偷拿小費,原來其中一個姐姐以前是海尼根的酒促,所以很能同理我的工作處境。 至於華姐,其實是吧台裡的叔叔,陪酒姐姐們都這樣喊他。
華姐給我很大的安心感,有時候還跟陪酒姐姐們演起宮廷劇來,我只是笑著、看著,就感受到其他家店沒有的自在感,自認有圈內雷達的我,竟也不確定華姐到底是不是中年男同志,其實這也並不重要,他就是一個對女生非常友善亦無企圖的「好人」,在這高度性化(sexulized)且普遍身處陽剛凝視(male gaze)的行業裡,華姐的存在,讓我的工作運轉中有別於長期被視為客體的感受,多了一點平起平坐的感覺。
「陽剛凝視」或「男性凝視」也許可以解釋為某些牽涉了權力和利益的社會關係,其中觀看的能力,以及如何觀看,都是權力的運作和展現,從身為菜鳥直到現在的我,都能感受到這份看似「賺快錢」的工作實是遠比我想得更不容易,需要投注諸多心力,這個行業大多是身處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與高度情緒勞動下,但少數良善的人們卻偶然給了自己一些鼓舞,如同與華姐的相遇,對於當時是小酒促的我,起了小小的波瀾。
記得有次我剛離開華姐店裡,在騎車轉換賣酒場域的路途中,機車竟拋錨在高架橋上,我當下只有想到這個好人,就打line通話向他求救,所幸華姐白天的工作是送貨員,他二話不說開著貨車、載著我展開道路救援,才讓我不至於在拋錨後沒有車子可以騎去上班,讓工作環境的人進入我的私人生活圈裡,第一次模糊了公/私的界線。即使往後成為轉賣烈酒的老鳥,不再常去店裡,我還是時常懷念著他。
茉莉
茉莉
一個目前就讀清大社會所的酒促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