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濕疹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護理師,醫生到底什麼時候會來?」
才拿著傷口換藥的東西走進病房,家屬劈頭就是這樣一句問話。
「請問,怎麼了嗎?是有發生什麼問題嗎?」直覺告訴我,先搞清楚狀況。
「我爸住院這麼多天,傷口都沒好轉,還是這麼紅,這麼腫。我們要轉院!」
家屬氣憤的指控。
「好的,我們了解了。但我想必須先讓您知道幾件事,最後如果您還是執意要找醫生談轉院的事,我們會幫你聯絡和安排的。」
原來是對傷口有疑慮啊,這好解釋。
「您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傷口專科護理師,阿公的傷口這兩天是我在照顧的。首先,我想讓您先知道,傷口要治療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造成傷口的原因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才能夠正確治療。現在我們還在找原因,找出為什麼阿公會突然在手上和腳上長許多小水泡的原因。目前朝兩個可能方向在處理。第一,傷口是不是蜂窩性組織炎?目前已經有給予抗生素治療了,傷口也用含有抑菌成分的藥膏控制和預防。第二個可能,是懷疑皮膚的疾病導致,這方面我們也已經請皮膚科醫師前來會診協助診斷。待確認診斷後,我們就能、且立刻「對症治療」。
我用我的專業態度先初步跟家屬解釋。而家屬在聽完我的解釋之後,態度也立刻轉為和緩,甚至轉頭跟阿公交代:
「護理師說的你要聽,知道嗎?人家有專業的判斷,你要配合,知道嗎?」
第一關算是安全過關了,但真正面臨的考驗卻在後面,阿公的傷口到底是什麼造成的呢?
皮膚科後來診斷是溼疹。
我仔細對照這兩天拍下的傷口照片,傷口似乎沒有太大變化和起色;局部感染的狀況是已獲得控制,可是傷口邊緣卻不斷長出新的小水泡,而且阿公一直抱怨會癢、會痛。
好吧!那就用濕性濕疹的方式來處理吧!
隔天一早,家屬就已經在等我了。好想準備要來驗收我的成果似的,但我也沒在怕的,知道什麼就說什麼唄。
「先生早安,昨天皮膚科醫師看完阿公臉上和身上的其他紅疹,下的診斷是濕疹。所以,今天我們的傷口治療方向會朝向皮膚疾病來處理。」
我評估了什麼,知道了什麼,就說什麼唄。
「好,沒關係,看妳覺得應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要自費用什麼東西也都沒有關係。」病人和家屬這次很阿莎力。
反而是我嚇了一跳!
這麼相信我,我反倒很有壓力了。
阿公的傷口濕性濕疹急性期導致的皮膚破損,滲液量大,我選擇了泡棉敷料來吸收滲液,讓傷口乾爽一些,減少皮膚浸潤的風險。但其他部位的乾性濕疹,就要用相反的處理方式了,要保溼。處理完傷口後,我繼續衛教乾性濕疹的皮膚潤膚療法(Emollient therapy),並建議使用無香料色素的乳液。
家屬在我離開後,立馬去醫材行買了一瓶 (又是聽話的嚇我一跳)。
總算沒辜負家屬的期待,也幸好沒漏氣,才一天時間,傷口明顯好轉,且阿公也不再抱怨紗布濕濕的不舒服,或是皮膚搔癢的問題。三天後,傷口幾乎癒合,濕疹的皮膚問題也獲得控制,沒有再長出小水泡了。
圓滿結案了一個病患。
我算有幫醫院解決一個潛在醫糾案例嗎?
1會員
12內容數
彷彿冥冥之中,就是要走傷口護理這條路。闖蕩的過程中驚奇不斷,偶爾故意不小心走偏轉彎,又會被默默帶回來。就像是宿命一般。也可以不是按傳統的路徑去學習成長,但總算是各個關卡皆解鎖成就達成。回首想來,竟也算是一部傳奇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