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觀點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生活之中,在閱讀之中,各種形式的作品,眼花撩亂的出現在你我的眼前,是什麼讓我們看的方式與眾不同?你的成長背景,你的經歷,你的各種習慣和生命的價值觀所造就的,這麼一個你,這麼一個我,我們有意識或者無意識的觀察人、事、物運行,然後進行分析,思考和判斷,直到那個人、事、物在你的腦海中形成印象,你是以什麼作為基準的呢?
我近期發現,其實我常常是下意識的戴著一層濾鏡,透過這個濾鏡,我能夠看見所有我想看見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我非常輕易的就忽略了,只因為那其中有我不想明白、理解的事情。這事實上帶給我很多的侷限性,因為片面的了解事情,而非全貌時,很容易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產生誤解,知道一個事件的脈絡,我們才能更加理性的思考,覺察問題,並找出解決的辦法。而這通常發生在我忘記自我覺察的時候,在我發現這點之後,我開始持續地問我自己,造成事件的原因是什麼?我該如何解決?如果無法解決,我該尋求誰的幫助?我發現的問題是我獨有的嗎?是或不是的區別在哪裡?我該如何開始行動?我能做出那些積極選擇?

如果在某些時刻,我們多問自己為什麼,以行動來代替那些不理性的負面想法,真正的去執行,尋求方法,在對人事物做出自己的觀點,做出判斷之後,是否可以表現得更好呢?我在很多的書中都看過一種說法,也在很多的演講重複的聽過相似的論調,那就是:「能使你受傷的,只有你自己。」乍看之下這彷彿是在說,受害者即是加害者,但那並不是這句話的原意,它想說的是,除非你給別人傷害你的權利,別人真正的才能傷害到你,事實上,你永遠可以選擇你對事件的行動與反應,這是我近期獲得的最好的提醒,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觀點的扭轉,全新的認知方式,與你分享。
27會員
150內容數
記錄當下的我對於事情的看法,將他們集結起來,或許就是我在別人眼中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