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文件-6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沒結束
是這樣的,通常我都在很忙的時候寫東西,然後很閒的時候就不太會產出文字。於是在過了一個難得的年假之後,我完全忘記還有這個區塊的存在。
說起來一般人普遍都認為放年假是很正常的事,做我這行的前後算一算普遍也有個十來天的假期,我卻一直都是休五七天的那種。也不是因為菜的緣故,但總會有種種原因導致我留守到最後一刻。姑且不論當兵休六天被腰斬中途召回,姑且也不論有雞巴前輩打來說他在辦公室撐不下去叫我回去頂,頂你個肺啊,業務還沒處理完就落跑,大老闆要東要西的我還得擦屁股。總之,大致上就是如此。就算是過年,那也是除夕圍爐、初一團聚、初二回娘家,娘家又在兩三百公里遠的地方不是在隔壁,所以初三大概也就是去了,然後就是初四,接著初五開工。
我的特休九成以上都是拿來處理私事或者補眠用的,而事實證明補眠是無效的,因此在過去這十五年間,我幾乎沒有獲得妥善休息的機會。一般人退伍之後會休息一段時間,而我則是在退伍前就開始工作了。這也是因為在軍中積了太多假的緣故,將近二十天的休退,使得我在退伍當天是在下班後才進營區領退伍令的。如此勤奮的我應該會讓人感受到我是勤奮的人才是,事實正好相反,我是懶惰的代名詞。
整個臺灣,無論是在學期間、軍旅生涯,甚至是出了社會以後,所有的人都讚許那些「看起來」認真的人,因此追求效率是不可取的,事情做完在旁邊空等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我在辦公室處理完事情之後通常就會打開文件檔,做一些跟領薪水無關的事情。這麼做的主要原因不是為了裝忙,而是為了避免有人來講屁話,而在這個世界上喜歡講屁話的人無疑是非常多的。
比方說有些前輩成天指望老共統治臺灣,好讓他實現新臺幣一比一兌換人民幣的夢想;或者是明明每天都吃得到蛋,卻又每天都喊著缺蛋;又或者是從來沒關心過棒球,卻能對WBC的比賽內容指手畫腳。假如有一天真的要上戰場了,我可不想和這些人在一起。這樣的念頭當我在新訓時看到有人把手榴彈丟在自己面前時就確立了。
這個世界上應該有更多積極努力上進的人才對,不知為何我的身邊從上到下還是充斥著摸魚打混、得過且過、光說不練的人,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也許是這個社會的問題。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大多數的人只想輕鬆的過日子而已。這對於沒過過幾天好日子的我來說,確實難以想像,我從沒想過要偷懶或是不勞而獲,這可能是我最大的問題,以至於剛到軍中的時候連打茫都不會,我以為的偷懶跟其他人的認知似乎存在著差異。
對其他人來說,我這叫休息一下;對我來說,他們那樣叫放水流。以宏觀的整體人生來說,對於事情毫不在意,到了緊要關頭再擠出一點什麼,然後感到自己過分的努力,實際上也算不上什麼巨大的過錯,誰不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那些認真努力的人才是奇怪的人吧。正如同我在教召時所聽到的,「不要那麼精壯好嗎」、「你幾梯的」,雖然旁邊的人尻洗他都出社會了還在幾梯,誰鳥你。不過就編制上,到時候我們會是在同一連,雖說他是在隔壁排,不過槍砲無眼,誰知道會怎樣。
於是我又回到這個文件檔裡,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我這幾萬字的文章只開了兩個文件檔。無所謂,總之FB、IG令人感到厭煩,在GoogleMap上規劃的行程也不知道能不能成行,國外機票太貴了,國內旅宿太貴了。而我對於手邊的業務感到厭倦,假日還有外勤要處理,當天來回,之後還要出差三日,即便如此高鐵會員的點數依然跟垃圾一樣,中油的還能換衛生紙。
烏俄戰爭還沒結束,第一島鏈保衛戰已經不曉得從某處開始悶燒,我存的美金定存在隔天開出了更高利率的方案,而我在尋找人生的終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