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課程最後,「成真的」專題企劃活動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一、 起源
說到參與社交活動,我其實往往是很排斥的。可能因為從小到大有太多人際間的挫折了吧,不是人家拒絕讓我加入她們,就是我感覺與眾人格格不入,挫敗之下自動退出人群。因此,我不參加人際間的活動,已經長達半個世紀的歲月了吧,結果這次組長「小柳」設計專題主旨的時候居然想要玩真的!她希望我們的活動企劃公司不只是一個職訓課結訓時的專題,還要像真正的企業一樣,能為了為客戶設計客製化旅遊行程來辦一次真正的露營,所以我的公關業務不是玩假的扮家家酒!
起先,我慌了!只是一個假的專題而已,為什麼要變真的社交活動?
接著,我又像以前一樣,關閉了五官與意識認知功能,一直逃避了解眼前的狀況,我居然都和妹子組員(綽號「醉」)各自做完平面設計了,還不清楚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活動企劃公司」是在幹什麼的!我一直疑惑,我真的要去向什麼遊樂行程的網站下訂單嗎?會不會不小心誤中迷霧陷阱,栽進詐騙集團的火坑裡去啊?何必呢?只是一個結訓時的專題而已,為什麼要下訂單來真的?說真的我心疼我的荷包!
可是這樣一來,我不就只是做了個旅遊手冊而已,然後什麼都沒為團體付出?我的公關職銜變成擺設,未免太輕鬆放過我自己了吧?而且這樣一定會被組織眾人嫌棄、質疑我加入她們的目的,是不是只是純粹來找個地方隨便棲身的,根本「不想也不敢」為團體做事?那這樣她們一定會把我踢出去,覺得我沒有加入她們的必要性了。
我不想這麼簡單地就被小柳質疑並把我踢出去……
我當初信誓旦旦地加入她和醉的團隊,還戰戰兢兢地跟她們一起去唱過卡拉OK,起碼做過「裝熟」的行動了,然而為什麼最後我又要落個虎頭蛇尾,又自認與她們格格不入就自動做出「退出的本能自我排擠」反應?
我不甘心……
於是到後來,真的到了要下遊樂行程訂單的時候了,我居然發現,我已經長久地錯把小柳和唯一的男組員「阿達」一起做的專題網站誤當成是我要去下訂單的遊樂行程「寶來花賞溫泉公園」的官網了!我怎麼發現的呢?就是我看見小柳和阿達做的網站上的聯絡地址、電話居然是在職訓課程的單位裡,這樣一來,我打電話過去甚至發送訊息表單不就正是自己跟自己講話嗎?
怎麼辦?真正的下訂單官網到底在哪裡啊?公關好難做,我不由得冒出冷汗,並在背地裡埋怨小柳把這麼困難的任務交到我身上,而我卻可能會做不好……
要把我的疑惑和困難點跟她討論嗎?她會不會又像以前那些主管一樣,罵我的腦袋是長來幹什麼吃的?活動計畫已經到末端了,居然連最基礎的計畫認知都缺失?
可是若像以前一樣繼續把問題悶在心裡,不提出來也不解決,當作沒這回事,最後眾人的活動計畫一定會崩盤,我一定又會同以前一樣,又為組織整體帶來巨大的災難,最後又只能灰溜溜地提辭呈以示負責。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把我的所有疑惑都跟小柳坦白了,冒著被她爆頭的風險。
好在小柳沒責備我,只是很平靜地說明,讓我跟她的認知達到了平衡點,終於,我自己找到「寶來花賞溫泉公園」的官網了!跟小柳確認好就是跟此處下訂單沒錯,然後,我的公關業務就真的開始活動起來了,與官網服務人員確認好行程,並開始跟參與活動的眾人收費用。
只是有一點我很抱歉,原本帳篷的業務應該是要由我自己搞定的,結果小柳已經先跟要參與此次活動的「吳老師」商量帳篷的事情了,因為帳篷又要取用又要搬運,小柳可能看我還沒考慮到這部分,就先自己找吳老師幫我分攤掉這部分的任務了……我頓時又覺得自己好無能……
帳篷租訂臨時出了問題,店家居然很晚才跟小柳告知台南地區一個禮拜只租五六日,我們要辦露營活動的時間定在禮拜一二,所以他們不能租給我們,好在小柳居然有舊帳篷、桌椅設備的來源,不然我一個人什麼資源都沒有,怎麼搞?
醉得知這個消息,立刻罵了一聲:「店家官網沒寫清楚!沒信用!往後列為拒絕往來戶!」
我最後終於真正搞清楚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活動企劃公司」是在幹什麼的,是我在向我妹妹模擬上台做專題口頭報告的時候。
我妹聽我報告半天,一直質疑我們公司的目的性,還說了一句話:「要參加旅遊行程客戶自己跟旅遊目的地下訂單就好了啊!何必要透過妳們來下訂單給妳們賺頭呢?妳們公司到底能給客戶什麼?為什麼客戶非得透過妳們來向旅遊目的地下訂單,而不是他們自己行動?」我情急之下說出:「因為我們就是要為每一組不同的客戶辦不一樣的個別旅遊行程啊!我們要為他們規畫能讓他們開心的旅遊,什麼都不用他們自己煩惱,就可以輕輕鬆鬆參加旅遊!」
然後我妹就說了一句:「喔~妳們就是要給不同的客戶設計客製化的旅遊活動就對了!早說清楚啊!妳們企業的目的性和產出的平面設計、網站設計的目的性很重要!口頭報告時要放在最前面跟眼前的潛在客戶說清楚,這樣人家才會想加入妳們的活動啊!其他的什麼行銷4P策略、市場STP分析,客戶又不懂,也不想重視,把這些放在前面跟他們說幹嘛?」
我說:「可是這個簡報不是我做的,是阿達做的,簡報內容順序我不敢擅自改啊!要透過阿達才行啊!」我妹又唸了一句:「是妳要口頭報告的!妳為什麼不敢改簡報內容順序?做事情哪有這麼死板?妳直接改了,跟阿達和小柳、醉她們說清楚妳改動的目的,她們會理解的,絕對不會罵妳!妳不要什麼都不敢做!」
於是最終,我改了簡報內容順序,並跟阿達她們溝通了,也邀請阿達與我一起合作做這份簡報的口頭報告,由他講解他比較了解的網站設計部分,最後再由我結尾,同時,我一開始報告就在開頭說明了:「我們活動企劃公司的宗旨就是要為不同的客戶設計客製化的旅遊活動。」
結果,我們這一組成了目的性最明確的專題組別,拿到了專題設計第一名,也為後續的露營活動開啟了真正的開端!
二、 活動開始
下露營訂單前後,小柳不只一次問我:「會不會害怕無法融入我們?」
我說:「其實我怕。」
小柳又問:「如果這個訂單不是由妳來下,那妳還會願意參加活動嗎?」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可能不會了。」
如果我不是當了公關,不是由我下這個旅遊行程的訂單,我將會感到活動與我無關,就更沒有意願嘗試並參與;好在我後來決定參與,感謝我嘗試著踏出了加入一個團體活動的第一步。若然不是這樣,我便會錯過了旅遊團隊中的各位夥伴與其中的活動收穫,那將會很可惜的。
我們每個人起心動念所導致的各種決定,往往影響了往後生命的各種波動與命運。
那時,小柳從我的外表似乎讀出了我猶豫不決並很為難的訊息,便問道:「那便由我來下訂單,妳就可以不必強迫自己來參加活動了,如何?」
我愣了一下,小柳這是要趕我出團隊的意思嗎?這是進一步削掉了我的負責任務嗎?想起當時我正在針對阿達做好的專題簡報做講稿,模擬口頭報告時,小柳嫌我可能會照稿念,如此口頭報告勢必會很無趣,於是她突然想換阿達試著口頭報告,我當時因為又開始退縮了,便答應讓小柳換掉我讓阿達來嘗試,小柳接著卻質疑我參與她們團隊的積極性,她說:「當初妳信誓旦旦地加入我們的團隊,不是對自己期許頗高嗎?怎麼我現在覺得妳表現出來的樣子有很大的落差?」雖然最後有妹妹的鼓勵與意見指教,我們組才得了專題設計第一名,但想起當時被小柳這樣尖銳的質疑,以及她不只一次的想勸退我,我便不由得感到不舒服,於是我便跟小柳強調:「由我下這個訂單,我要加入活動,我想要有參與感。」
露營營位與烤肉都訂好了,並收好了大家參與的費用,先對「寶來花賞溫泉公園」指定的虛擬帳號付了營位的費用二千,我們成為正式訂單了,我在心裡一直提醒自己,活動當天一定要記得帶上烤肉的費用,否則去到現場,沒錢可以付烤肉的費用,我會被小柳用眼神殺死的!
本來小柳計畫搭火車與公車前往目的地,結果吳老師有車可以載一部分的人與帳篷桌椅等設備,還缺一台車,醉本來想再租一台車讓大家平均付費,但阿達卻瀟灑地說:「我有車啊!我可以再開一部車過來!」
太好了!阿達好瀟灑!我們連租車的費用都省了!
於是我們便分成兩隊,分別搭吳老師的車與阿達的車,各自在不同的地方集合一起出發,先在甲仙碰頭,共用午餐,最後再一起出發前往目的地「寶來花賞溫泉公園」。
我在台南火車站附近搭乘阿達的車,與我同車的是同為職訓班但與我們不同組的男同學「阿雋」,以及老大哥「安東尼歐」(本姓「蔡」,可是叫什麼名字他沒告訴我)
阿雋此人,在我與他收取活動費用前,我並不認識他。因為我們在上下課時,除了坐在自己身邊的幾個人之外,後面座位的人我們往往都不會主動去認識,很多人直到職訓課程結束前,我都還不知道他(她)是誰。如果阿雋沒有要加入我們的活動團隊,我搞不好便與此人錯身而過,而不再有認識彼此的機會了。
阿雋是個有著靦腆笑容的男孩,身形微胖,今年二十八歲,比我小上好幾歲,我已經三十多歲了,再過四五年,我便要過人生四十大關了,到時,我能像古人說的一樣,四十而不惑嗎?
我不是個一開始便容易與陌生人開啟話題的人,以前是,但後來被他人異樣的眼光拒絕了幾次,我在人群中就變得沉默了,甚至對人群帶著不屑的味道;然而阿雋卻毫無顧忌地靠了過來,與我在車上閒聊了好多,包括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三部曲、來參加職訓班的經過、結訓時他們組的專題「波特國王」。
老大哥安東尼歐似乎很能與各種人交流,很會開啟話匣子,他坐在阿達身邊的副駕駛座(那本來是我想坐的座位,因為可以看前台風景,結果被老大哥搶走了),一直說話,說是要讓阿達醒腦,免得阿達開車太久會睡著。而阿達則是很專心地開車,努力地擔負大家的安全,偶爾才會回應老大哥幾句話。
老大哥在班上的第一天我便對他很有印象了,因為他每天在班上都很愛說話,到處都是他的聲音,他已經是退休人員了,卻仍然為了學習的興趣而來參加職訓。他在車上的話題從國際議題到烏俄戰爭,再到我們各自參加職訓的原因,以及他在班上換座位的理由;他說後面那個名叫「阿秀」的女同學一直從背後戳他,簡直是一大騷擾,他後來甚至都發飆了!他說的這一段我竟然不知道!我每天都有乖乖來上課耶!我竟然不知道班上發生過這麼大的動靜?難道那時候我睡著了嗎?我記得在班上時,有時因為跟不上寫程式的課程步驟我便會睡過去,還有最後面的專題指導時,老師很少上課,而是讓我們各組完成自己的專題作品,那時我也會睡著。所以老大哥與女同學的衝突搞不好就是在我睡著時發生的吧?
第一天中午時分,我們在一家合菜餐館吃飯,小柳說「開始玩『間諜過家家』的遊戲」。那是眾人一起當間諜的遊樂項目,每個人都會抽到自己的三個「禁詞」,也就是禁語和被禁止的動作,所有人都會知道你抽到的禁詞,而只有你自己不知道;接著,大家便會在言談間引誘你說出禁語,或做出被禁止的動作。
我什麼遊戲都沒玩過,人生路上非常空乏,因此我起初完全沒進入狀況,便因此毫不設防。
而吳老師竟毫無表情,像在談天氣似的突然問我一句:「妳今年幾歲呀?有三十了吧?」我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還是老實地回答:「差不多啊,我三十了。」然後吳老師便對我喊了一句:「中了!妳中招了!不可說數字!」我立刻一陣愕然。
接下來我不知道又在哪裡中招了,總之共中了陷阱兩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中過陷阱,醉最誇張,在很短的時間內便中了三四個!而老大哥最狡猾了!他從一開始吃飯時,便一直沉默,無論誰與他說話,不管裝得再怎麼自然的像要與他聊天,他都一路沉默,防備心非常之重。吳老師也是不容易中招的,果然兩人都是老江湖了,很會觀察眾人的顏色,解讀人們言談間所透露出來的訊息。
吳老師評論我非常「好處理」,我是最單純最不設防的,我與醉的差別在於,我的禁詞有些不是那麼好引誘我做出來,而醉是個愛大笑說話的,因此她也很好被引誘說出禁語與做出被禁止的動作。而吳老師會中招,往往是他不經意地自己做出被禁止的動作、自招陷阱才中招。老大哥最後也中了一個陷阱,是到酒足飯飽之後,即將離開前,才不經意地自己自招陷阱。否則我們幾個人太嫩了,可別想套他們的話語!
「間諜過家家」遊戲結束後,中招者自然有懲罰,於是我們在甲仙買了伴手禮、吃了芋仔冰後,經過兩三小時,直到下午三點多,來到目的地「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共同合作搭好帳篷、安置好行李與車輛,才開始中招者的懲罰時間。
醉的懲罰是向阿達求婚,告白了好多次,結果阿達竟然只有一句話:「我不一定要回答吧?」
吳老師的懲罰是表演哭泣。吳老師令人意外地很愛演戲,哭得很逗趣。
而我的懲罰是一句真心話大冒險,問我「覺得現場最可以親嘴的異性是誰」?我當然回答不出來啊!我只會對女生較有感覺,並且同性之間開玩笑往往比較不尷尬,於是我回答:「醉看起來最好親了。」而且她長得也最可愛。眾人不由得大笑,直笑醉被我表白!
後來醉又被處罰拍一張雙下巴的照片給眾人看,結果她那張雙下巴照片超可愛的!
阿達被罰做個跳舞的抖M腿,非常風騷,引來眾人尖叫。阿雋被罰走伸展台的舞台步,但他放不開的樣子,走起路來根本如常人無異,並沒有風騷妖嬈之感,不好笑。小柳被罰唱一段情歌,但她本來就愛唱歌,唱歌的功夫也不錯,所以沒什麼笑點。老大哥被罰一句真心話大冒險,問他「覺得現場最想打的人是誰」?他說:「吳老師。為什麼呢?因為我每次舉手要問問題,他都不理我!」說著,老大哥還做出拳打腳踢,想揍扁吳老師的動作。小柳問吳老師有何感想?吳老師只能說:「我感到很抱歉。」
懲罰時間可說是展現每個人風趣之處的一部分了,接著我們便開始準備烤肉了。
三、 烤肉、玩桌遊
我從小到大空白的人生中,除了國中露營外,便沒有什麼烤肉的經驗了,過年過節時,全家人也從來不烤肉,所以我實在不會處理烤肉的過程,只能看著眾人動作。
第一天將近傍晚,風很大,很冷,服務人員來點火兩次了,可是木炭燒起來還是只有一點點不慍不溫的火,所以豬肉、魚肉、牛肉等肉類食材放上烤架都要烤好久,尤其牛肉還一直滴血水,我看了實在不敢恭維。玉米、米血也是,烤到最後表皮已經燒焦了,內部卻仍然硬梆梆沒有全熟。
因此我只吃了一塊好容易烤熟的豬肉片、不熟的米血、不熟的玉米和一片生吃也無妨的吐司,接著我便在等待食材烤熟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已經不會餓了,於是我便沒貢獻出多少胃口來消耗這些食材了。
另外,我不太吃烤肉還有一點原因,就是我的腸胃相當敏弱。自從我在二十幾歲時得過諾羅病毒嚴重上吐下瀉後,我的腸胃在好起來的過程中便好像受到重大的損傷似的,再也沒有以前那麼好使了,往往一點油脂,或一點點奶類、咖啡因類,便容易下瀉不止,因此我實在不敢在野外敞開胃口大吃大嚼了。尤其烤肉都不太容易烤熟,我擔心自己的腸胃不堪一點生食材的細菌便又要下瀉。在旅遊過程中一直找廁所吐瀉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兒,得到諾羅病毒那會兒我經歷過,不光掃興不說,而且野外廁所常常狹小而髒亂,以我嚴重潔癖的性子,要我在那種環境的廁所待著,我很快便會夜夜惡夢連連了。
而醉好像從沒受過任何生態環境病毒、社會的人類惡意毒素荼毒過似的,從頭到尾都樂天地笑哈哈,全身心上下完全不設防,結果在大吃大嚼一大堆的烤肉後,半夜便開始腹痛,儘管跟吳老師討了胃腸藥來吃,還是拉肚子拉了兩三趟,把一眾廁所衛生紙幾乎都用光了!我因為喝了過多的飲料,頻頻尿急跑廁所,才發現沒衛生紙可用,只能拿自備的。
由於我不太吃烤肉,所以便一直罐飲料、吃自己帶來的餅乾、醉她們帶來的甜點,我好奇老大哥帶來的紅酒的味道,想嚐嚐鮮,於是老大哥便開了第一瓶紅酒優先讓我品嘗,他只倒了一點點便要我細細品嘗其味,結果我竟然一口全悶了!一口下去簡直太苦了!我嚇了一大跳!直呼紅酒怎麼是那種嗆辣的苦味?而不是我想像的甜味?之後小柳又倒了半杯紅酒給我,我便不要再多了,馬上一直拿蔓越莓汁填充,想把紅酒的苦味沖淡,才入得了口,會品酒的人應該會覺得太可惜了!我完全不是個會品酒的料,喝酒應該細細地飲,慢慢地品,才能得其滋味,哪有人像我這樣一口全悶乾的?這當然只能嘗到一嘴嗆辣的苦味啦!
但我不管啦!我真的覺得酒不好喝,也怕酒量不好喝醉了當眾出醜,所以我後半段便不要喝酒了,只想喝酸酸甜甜的蔓越莓汁、柳橙汁,和解渴的無糖綠茶。
紅酒很受歡迎,據吳老師說,他喝幾杯都可以,所以最後紅酒兩瓶全空了,該不會都是老大哥和吳老師喝光的吧?我就不信其他年輕人同他們一樣有好酒量敢一直灌酒!
後來烤肉吃得差不多了,剩一盤放在桌上沒有人再動,還有一大盤完全沒烤,只好拿去冰起來。接著,大家便一一去洗澡了,只剩下我和老大哥還在談天。老大哥說他去過很多國家,從小也在販夫走卒的人群中生活過,看過各種三教九流的人的面目,所以很懂得怎麼在各種艱險邪惡的現實中求生存、與各種人打交道做生意,但實際上,他說過慣了那樣的生活後,覺得人生相當空虛,沒有真正知心的朋友,所以初到職訓班聽到我的自我介紹是「不太容易和各種人相處,往往沒有朋友」,他便深受悸動,與我感同身受,對我的話有所共鳴,因此他便把我的面貌記住了。
所有人都洗完澡後,便開始玩桌遊活動。其實早在我們開始烤肉前,我們便玩了「說書人」。那是一種描述圖卡內容的遊戲,每個人手上都有六張圖卡,人人輪流用一句話、一個詞語敘述自己手上圖卡的內容,其餘眾人便拿出自己手上覺得與描述的內容相似的圖卡,接著讓描述圖卡之人選定他(她)覺得最像描述內容的圖卡,然後可以依規則加分。我不太知道加分規則,因而在此不記述了。
我本來很排斥桌遊和撲克牌之類的活動,因為我不理解那是什麼玩意兒?總覺得會被當成笨蛋耍弄,我是個過於正經而輸不起的人,往往容易在覺得被耍弄後就火大起來,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好像漸漸沒那麼在意遊戲上的輸贏了,只是若一直輸掉遊戲,仍然會讓我覺得很挫敗。挫敗的感覺並不好受,所以我起初並不喜歡玩遊戲。
但我仍然從善如流地加入了「說書人」桌遊,因為我不想總把自己排拒在人群之外。結果對於「說書人」桌遊,我意外地上手起來,我也被加了好多分,大家直誇我是後起之秀,有人還說我就像一個考高分的孩子,卻說自己從來沒讀書、是新手,結果成績好到簡直能嘔死人。吳老師的總分是所有人中的最後一名了,於是被罰當垃圾股長,幫眾人收垃圾,結果我們還真的敢讓老師幫我們收垃圾!
「說書人」之後便是「黃卡」,那是一種類似黃色笑話的遊戲,比比看誰的思想最純潔。每個人輪流抽一張有著一段話的黑卡,該段話中會有一個或二個空格要讓大家填空,因此其餘眾人便拿出自己手上的一張或二張詞語黃卡來填空,再由抽黑卡者選定他(她)中意的詞語黃卡,被選之人就可以得到該張黑卡,得到黑卡五張便是贏家。
大家拋出的黃卡往往都是黃色笑話字眼,填入黑卡一段話的空格後念起來眾人便轟笑連連,尤其以醉笑點最低,任何一個字眼都可以讓她笑得前仰後合,不能自已,於是眾人便發現所有人,包括吳老師的思想,可以汙到什麼程度,連我的思想也是相當汙的,因為自從有電腦網路之後,我看過很多亂七八糟汙穢不堪的東西,思想便不再如一張白紙而不存任何十八禁的東西了。
四、 狗貓的陪伴
我們吃烤肉的時候來了一隻體型頗碩大的黑狗。黑狗身下有很多下垂的乳房,應該是剛生產過的母狗,她不光脖子上有項圈,連她的嘴也被套上了嘴套,嘴套上只剩中央一個孔洞讓她可以伸出舌頭,她身上的黑毛被剃短了,所以我們猜她應該是園方養的狗,並且她具有攻擊性,不套上嘴套恐怕會發瘋而兇惡地咬人。
黑狗一直在我們身邊徘徊,並抬起頭很期待地看著我們手上的烤肉,似乎很想吃。吳老師看著她的嘴套,對她說:「妳嘴巴都被套起來了,也沒辦法吃啊!」於是吳老師便不理那黑狗了。眾人也不知該拿黑狗如何是好,於是便都沒有理她,只有我一直撫摸著她的背,和她身上的短毛,覺得她的體溫很高,好炙熱。我撫摸她的背時,她是相當乖順的,然而我一摸到她的頭和豎起來的尖耳朵,她便轉過頭來,皺著眉頭瞪著我,我立刻疑惑,難道她不喜歡被我摸頭和耳朵嗎?怎麼一臉苦大仇深的模樣?於是我只好轉為摸她的背脊便罷。
後來,黑狗還是叼走了我們遺落在地上的烤肉銀紙,伸舌頭舔掉上面的烤肉汁液,並叼走一個裡面裝紅酒的紙杯,把紙杯咬碎在地上,舔掉裡面的紅酒,這才勉強心滿意足地離開。
黑狗走了之後,又來了一隻黑貓,咪嗚咪嗚地叫,並抬頭看著我們。他應該是公貓,雖然已經結紮,不見屁股後的蛋蛋,但他後庭只有一個孔洞,不似母貓有兩個孔洞,所以我猜他是男生。不知是誰,在地上掉了一大片魚肉,黑貓便大吃大嚼了起來,還吃得喀喀有聲。我陪著他吃飯,便顧不上繼續跟眾人玩黃卡了。
黑貓好像很喜歡我的撫摸,時不時會對我喵喵叫,並歡快地跑過來。可是每當他要吃魚時我還繼續摸他,他就不高興了,會轉身跳起來抓咬我,當時好在有外套遮擋,我的手臂才沒事。但夜深時分就不一樣了,當時我沒穿長褲,又繼續摸他,他拱起身子時我以為他要我拍屁股,誰知沒拍個幾下他就抓傷我的大腿靠近膝蓋之處。我吃痛之下,打了他背後一巴掌,並瞬間遠離他。被他抓傷了腿,我有些不高興,便又在他靠近時打他一下,他嚇了一跳,接著便沒那麼親近我了,但還是與我若即若離地待在同一處。
我猜他可能吃飯時不喜歡被我撫摸來打擾吧?同時,他可能也不喜歡被還不太熟識的人類摸屁股。可誰讓他拱起屁股來呢?不表達清楚不說,還任意抓咬人!真是一隻壞貓咪!雖然他很可愛啦!但我後來就不敢摸他了,免得他喜怒無常,我又觸到他的雷點被他抓咬。阿雋說為了幫我報仇,就拿橡皮筋偷射黑貓的屁股。雖說阿雋會手下留情,但黑貓被射到屁股時還是嚇得彈跳起來,只是他還是顯得很淡定,沒一會兒又趴坐下來了,就在離我們倆不遠處,完全沒有怕人、要躲開我們的意思。
五、 無法入睡的夜晚
除了黑貓以外,營地裡還有其他四隻貓咪,都在附近的草叢邊、車底下偷偷窺伺著我們。等我們一進營帳入睡,牠們便爬上我們的桌子,偷吃我們的烤肉。
除了這隻不怕人,與我若即若離的黑貓外,還有一隻三花貓、兩隻牛奶貓,和一隻小黑貓。
其他大貓都還算淡定,就這隻小黑貓最膽小了,只要人類一靠近,牠便立刻慌張跑走,找洞穴躲起來。
夜晚無法入睡……
茶喝多了,又沒帶醫生開的助眠藥。
我躺在營帳裡躺得難受,不光地面太硬,而且腦海裡滿是不好的思緒,前年在路上與人起了衝突、打架、受傷,事情結局是最後不了了之,我一直不甘心,這段過往由於我內心還沒平靜下來,因此日後再表;總之,我躺在營帳裡時,滿腦都是衝突、打架的尖銳畫面,悔恨沒對當時那人下重手洩恨,營帳外面四處都是貓咪的影子跑來跑去,並且咪嗚咪嗚的貓叫聲充斥著,於是我再也不想躺著了,便爬出營帳,打算來個徹夜不眠,像遊魂一樣到處亂走……
深夜時分,醉和吳老師及阿雋都難以入睡,醉是因為吃壞了肚子沒有緩解,而吳老師則是因為腿痠兼且不好意思在營帳內敞開四肢入睡,怕打擾其他人,而阿雋則是因為老大哥和阿達打呼聲太大,被吵到睡不著;老大哥和阿達的打呼聲此起彼落的,簡直就像二人的雷電交響曲。
但吳老師和醉在一起吃了泡麵、玩手上遊戲之後,便又各自去睡了;醉仍回營帳,吳老師則去自己的車裡睡。阿雋在營帳裡又躺了一會兒,便又爬出來了,他想去阿達的車裡睡,可是阿達的車上鎖了,想去吳老師的車裡睡,又怕打擾已入眠的吳老師,於是最後只能陪我聊天整晚,他偶爾就閉目養養神而已。
我出營帳時,三花貓正大喇喇地爬上我們的桌子大快朵頤,牛奶貓則把桌上的食物叼到地面上大啃大嚼,牠們看到我出來,都一齊瞪大眼睛,豎起尖耳朵,滿臉驚恐地看著我,像是偷東西被抓包了似的。我不由得覺得好笑,對牠們說聲:「繼續吃呀!我不打擾你們,不用管我。」但牠們好像沒解讀出我的意思,硬是作鳥獸散,直到我和阿雋去了別的地方聊天,避開牠們,牠們才敢繼續爬上桌子大吃大啃。
我和阿雋避開貓兒們去角落前,看到黑貓和一隻牛奶貓互相叫囂,兩隻貓對峙著,「喵嗚~喵嗚~」地越叫越大聲,像在比誰的聲音大似的,然而就在我以為下一刻牠們便要衝上前抱在一起扭打幹架時,牠們的叫聲忽然轉小,變成「嗚~嗚~」的聲音,接著,牠們便彼此錯身而過,不再理對方了。難道這是彼此達成共識的和解了嗎?實在太令我意外了!原來動物們也有這麼理智的時候,並不總是充滿被情感沖昏頭的獸性,而是會作利弊得失的分析的。
除了上桌偷吃烤肉的四隻貓咪外,那隻黑貓則總是若即若離地跟著我們,他為什麼會知道我和阿雋躲在哪個角落聊天呢?一定是循著我們的氣味來的吧。黑貓常在我們面前磨蹭著泥土地面打著滾,而有一次我一轉頭,便赫然發現他坐在我身邊,靠我很近!我不禁嚇了一跳,對阿雋直呼:「他怎麼坐在我旁邊?什麼時候來的?怎麼一點腳步聲都沒有?嚇死人了!」
黑貓很安靜地坐在我身邊,就在我以為無害地繼續與阿雋閒聊時,一隻牛奶貓突然過來打擾,結果黑貓便「喵~」地大吼一聲,追打那隻牛奶貓去了,又把我和阿雋嚇了一大跳。阿雋直叫說:「心臟快被牠們嚇停了!」
天快亮了,原本黑沉沉的天空轉為深藍色,我仍然一點睡意都沒有,而阿雋則是一直閉目養神但仍然無法入睡。
不久,黑貓又從我們頭上的屋頂出現,他探頭過來,先是一雙前腳爬下來一格屋簷,卻又頓住身形,我看他戰戰兢兢的,牆壁呈九十度角,他似乎很怕直接摔下來,這就是典型的「貓咪上得去,下不來」。我不禁跟阿雋偷笑那隻黑貓,敢爬上屋頂,卻不敢下來。
後來,黑貓不知何時又從別的地方下來,他又出現在我們面前,在地上滾來滾去。而後天完全亮了之後,那些貓就全部消失無蹤了,只留下我一臉的惆悵。
我去看桌上的烤肉時,發現烤肉全被貓咪們吃盡了,連烤肉汁液也一點不剩,只有硬梆梆的筊白筍和青椒被留了下來。
天亮後,老大哥出來了,知道貓咪夜晚襲捲了整個桌面,便問說:「貓咪有沒有打開我們的飲料罐,倒飲料出來喝啊?」怎麼可能呢?貓咪在地上爬的手爪做不到那麼精細的動作。牠們只能埋頭苦吃那些烤肉,不可能動到我們的飲料,連飲料杯牠們都小心翼翼地沒踢翻過。是以桌上只是我們用餐後的狼藉,而非貓咪將之整蠱得更亂。
六、 續攤唱歌、結束旅程回家
第二天,我和吳老師、阿雋、醉,夜晚睡不著的四人組,一起收了桌面,在桌上玩了撲克牌。總共玩了大老二、吹牛……等等,項目有點多,規則也繁多,我不大記得了,總之我此次不太上手,衝動之下往往判斷錯誤,結果整得自己手上都是紙牌,快沒手拿住紙牌了,我不由得哇哇亂叫,直呼「吳老師討厭、醉卑鄙、阿雋下流無恥」,大家忍不住對阿雋直嘆息:昨晚阿雋還陪我徹夜聊天,結果真心換絕情!
我們收拾好行李後,拆了營帳,便要在櫻花樹下拍合體照,接著便要打道回府了。我捨不得昨晚一整盤的烤肉食材都沒烤就要還給園方,園方又不會退錢!於是我把烤肉食材背回家了,重得很,但這些食材離開冰箱待到下午我回到家,早就都化糊掉、不新鮮了,結果最後也是只能丟掉,與放在園區被園方處理掉是一樣的意思了。
唉……我就是衝動,對後果不生思量,往往計較一些小事、失去的小錢,結果逕作一些吃力不討好又沒意義的事情。
我們中午一起在高雄楠梓一帶吃了午飯義大利麵,接著便再繼續續攤,一起去唱卡拉OK。還是和小柳、醉一同去過的同樣的店。
與大家一起唱卡拉OK,是互相分享歌曲的時刻,每個人所愛的歌曲不同,小柳和醉先後漸漸了解我會選來唱的曲風;老大哥被我分享的周深「大魚」所悸動,一直沉浸在「大魚」那首歌的氛圍裡無法自拔;此外,大家也知道了我可以高低音變化作一人飾雙角的角色互換。
老大哥一再要我多嘗試與眾人共同參與不同的社交場合,如此便能漸漸放開自我,到哪裡都能自在從容。他說四五十年前他上淡江大學那會兒,他們學校迎新時,學長姐教他們這些學弟妹跳社交舞,男女兩兩一組,他希望我嘗試看看,於是在點到他愛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時,他便邀我出來跳舞。我笨手笨腳的舞步很亂,很不擅長舞蹈這種肢體動作,尤其還要兩人配合,我就更不會了。但小柳和醉一起出來跳雙人舞時,兩人就跳得很好,氛圍很曖昧。
卡拉OK結束後,我們便又乘著兩部車,回到原先的集合地點後,便各自回家了。
至此,方結束我們新鮮有趣的「活動企劃公司舉辦的露營行程」
再次與眾人一起合作舉辦活動而沒有搞砸在我手上,是我大膽跨出自己心防的一刻,往後,我期許自己更有信心地對自己喊說:「我做得到!」然後,便勇敢地跨出腳步,與人大膽地商量、溝通問題,並一起解決合作過程中的各項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