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舞伎家的料理人》溫暖內斂的情調中,回首自己的人生選擇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朋友的一句話「邦主(編按:小柏之邦站長)覺得自己跟哪個角色有比較多共通點呢」,引發我想要寫下這篇記錄我觀影的小小心得。我對《舞伎家的料理人》除了留下許多溫暖記憶之外,更從雋永的鏡頭中,湧現幾分對自我的投射與省思。感謝這位好友兼小柏之邦讀者,讓我透過寫作,再次回顧這些內心的對話歷程。
Photo Credit: STORY inc.
被貼上暖心日劇標籤的《舞伎家的料理人》,於今(2023)年 1 月在 Netflix 上映。促使我觀看的動機,是因為它只有 9 集,這對於不希望沉迷於追劇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個值得慶幸的好消息。農曆年後的週末假日,我確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將整整 9 集給看完了。
值得一提的是,當我看完第一集時,起初我一度擔心這部劇會不會是一齣描繪屋形(舞伎的宿舍)裡面各種鉤心鬥角的故事,幸好整部劇處處充滿溫情,女主角季代跟小堇不但沒有分道揚鑣,真摯的友誼更是讓我動容。雖然有人認為劇情相較漫畫原著而言太過可愛,也忽略了該產業的現實與黑暗面,但我想,能夠引發觀眾對舞 / 藝伎產業的重視,或許也可以讓那些積習受到更多人檢視。事實上,劇中處處流露出對於該產業不合理之處的省思與調侃,總會讓我會心一笑。

通往夢想的途徑,不一定只有一條

從小我們就經常聽到「要勇於立定夢想,朝著夢想努力實踐。」雖然這句話本身並沒有錯,但是,實踐的方式與途徑,卻不像夢想一樣,能夠用一組簡單且明確的形容詞加名詞來陳述。
劇中,季代似乎就面臨了這份煩惱,追根究柢,她的夢想與其說是成為一名舞伎,再我看來更像是希望能夠陪伴她最好的朋友小堇一起實踐成為舞伎的夢想。然而,當季代從舞伎學徒被退學時,一次契機讓她成為了負責大家三餐兼宵夜的「料理人」。劇情的最後,她並沒有成為舞伎,沒辦法像小堇一樣,從屋形的大門進出,但是,能夠盡情地為她所珍視的人們製作餐點,成為了她持續實現夢想之道最幸福的方式。
試想自己從小也立定了不少夢想,曾經想過要從政、當老師、當音樂家等,背後都是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專業,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度過利他的人生。因緣際會之下就讀了與上述完全扯不上關係的資管系所,並在過去的職涯中,擔任過短暫的程式設計師,而後發覺自己志不在此,便離開了資訊領域的工作,如今成為了一名文字工作者。

選擇截然不同的旅程,一樣可以擁有想要的人生

峰迴路轉,現在的我,服務於新聞社,透過撰寫鼓舞人心的報導、引導讀者獲得幸福的佛學專欄文章,一步一步地實踐著年少時的夢想。或許有人會認為,我花了 6 年時間鑽研時下最流行的新興科技、頂著優異成績畢業於名校,卻沒能學以致用,實在很可惜,也擔心我是否只是一時衝動,才做出如此選擇。
不過我相信,人生中所做的每個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我確實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文字工作者,畢竟撰寫文章、經營部落格等,原本只是我閒暇時候的小小興趣,但我很肯定的是,在從事程式設計的工作中,我逐漸地失去熱情,也對自己產生很多懷疑。
回到《舞伎家的料理人》,最後一集,總是帶著眼鏡的鶴駒,即便隔著厚重的鏡片,也藏不住那迷惘的眼神。鶴駒自認天賦不如小堇,坐在窗邊的她,從窗台望向在陽台拚命練習的小堇,更是自覺到,自己沒有她的那番勤奮。於是,她開始思索著自己究竟該何去何從。(為了不暴雷,點到為止)
鶴駒最後的選擇,彷彿讓我看見當年毅然決定離開資訊工作的自己。回顧在成為一位程式設計師的路上,縱使頂著系排名第一的光環畢業,卻發現那些實戰技能跟成績一點關係也沒有,自己既不是天才,coding 的熱情也不如其他大神。雖然我每天仍認真地面對工作、把每一行程式寫好,但還是藏不住心中那份疑惑,直到接到目前這份工作的邀約,才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職涯是什麼。
「邦主覺得自己跟哪個角色有比較多共通點呢?」
我想,鶴駒直率地面對內心的問號,應該就是我跟這部戲劇最大的共通點吧。雖然不知道鶴駒日後發展得如何,畢竟那已經是最後一集了,但反觀現在的我,過得還挺好的!
想說的話大概就是這些了,感謝閱讀到結尾的您,《舞伎家的料理人》是一部很暖心的作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
願大家都能無愧地走在自己所選擇的人生大道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9內容數
屬於小柏的城邦,他在這裡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