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食之名:街口的關東煮-2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手機喇叭傳出一聲撕心裂肺的哀嚎,聲音在只有單薄的石膏板隔間,頭頂吊著管道跟電線的空間迴盪,前面幾個婦人轉過頭來。
葉采薇連忙拿起手機把音量關小,靠近耳邊,「你就不能講完電話再看診嗎?」
「妳在說什麼瘋話啦?」又一聲哀嚎,「他從兩層樓工地摔下來,一隻腳骨折,如果不現在幫他正骨,光痛就痛死了。 - 骨頭已經拉回來了,再等一下喔。」
「老爸呢?」
「在樓上道館。」除了大人跟小孩的哀嚎跟呻吟,研鉢捶藥的叩叩聲,背景還隱約能聽到十幾隻腳掌重重踩在水泥地上的跺地聲。
為了這個聲音跟剛才那聲哀嚎,他們搬過好幾次家,
直到找到舊市區一間四十幾年,有三層樓的獨棟樓房為止。
葉采薇的父親是武術教練,也看中醫傷科。
現在家裡的二樓是道館,教授跆拳道、空手道、柔道,
一樓是中醫傷科,從年輕人的跌打損傷到老人家的筋骨酸痛都治。
他們一家人,包括葉采薇、比她大上十歲,剛才在電話中說『妳在說什麼瘋話』的哥哥,父親,還有幾個住在道館的學生,都住在三樓。
「跟老爸說我今天上課,會晚點回家。」
「要回來吃晚飯嗎? - 對哦,妳在課堂上應該就吃飽了。」
「去你的。」
「好啦,我會跟老爸講,就這樣啦,拜。 - 您好,有哪裡不舒服?」
葉采薇名字裡的『采薇』,出自詩經『小雅』裡的『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也是她母親唯一留給她的東西。
葉采薇的母親生下她不久,就因為血崩去世。
當其他的女孩子抱著洋娃娃、扮家家酒時。葉采薇是拉著哥哥跟其他學生的道袍,練大外割、過肩摔、足刀踢跟護身摔法。
當其他的女孩子有媽媽照料青春期時,葉采薇是由哥哥拉著她,到藥妝店跟超商買衛生棉。
當其他的女孩子跟閨蜜姐妹淘出去逛街看電影時,葉采薇是一堆身形魁梧,透著一股汗臭味的學生前呼後擁出門,就像香港電影裡幫派老大的女兒。
也難怪她會踢破人家辦公室的大門。
華安童為了改善她的性格,要求她學一門課程。
才藝教室的櫃臺小姐遞給她課程表跟報名表時,她坐在門口讓學生填寫資料的塑膠椅上,拿著筆,就像參加警校入學考試一樣。
「我先說好,妳不能報名武術跟體育課程,妳應該知道為什麼吧?」
她看著佔據課程表一大塊的跆拳道、空手道、合氣道、女子防身術、網球、羽球、游泳跟高爾夫球(高爾夫球?這個地方大到可以打高爾夫球?)課程,嘆了口氣。
為了報考外事警察,曾經惡補過一個月的英文。這一個月的寶貴經驗讓她知道自己不是什麼語言天才,所以佔據課程表另一大塊的初級英語、中級英語、初級日語、中級日語,甚至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越南話、廣東話都只能放棄。
她望向課程表一角的手工藝類別,插花、拼布、皮雕、蝶古巴特、圍棋、象棋,都是要坐著好一段時間的手工藝。
她自忖要坐在那裡一兩個鐘頭,專心在指間方寸之地,自己可能會抓狂。
仔細看完每一項課程,她發現能選的課程只有一項。
料理烹飪初階。
不是武術、不是運動、不需要外語專長。
而且教室裡有爐火,還能拿著刀子。
可以在大庭廣眾下,公然拿刀把某個東西砍成稀巴爛,還有把某個東西丟進油鍋。
有比這個更好的紓壓方式嗎?
所以,她現在才會坐在這裡。
教室裡有四張中間裝了水槽的長桌,後面是一整排瓦斯爐嘴。
每張桌子旁都坐了四五個女性,大部份是三十到四十歲左右,很多人穿著白襯衫跟西裝外套,一看就是公司職員。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料理烹飪初階』的講師。」
一個大概四十幾歲,身形中等,穿著深黑中山裝的男子走進教室,他的一頭白髮理成中分頭,可能長時間在氤氳著蒸氣的廚房工作,有著細瘦輪廓的白皙臉龐上找不到一絲皺紋。
「很高興大家參加這個課程,」男子在講臺後站定,「在上課之前,我想請大家自我介紹一下,講一下自己的職業、為什麼來上這門課,還有希望能學到什麼? - 坐在最左邊的小姐,可以由您開始嗎?」
『好的,我上個月結婚了,現在是家庭主婦,想學簡單的家常菜 - 』
『我是公司職員,聚餐時同事要帶料理,我不知道要煮什麼 - 』
『我是學校老師,下個月要輪值監督廚房,我要注意什麼 - 』
長桌旁的女性一個個起身,說明自己的職業跟報名的目的。
葉采薇一面聽,只覺得自己的雙掌不停滲出汗水。
待會我要講什麼?
輪到她時,只見她唬一下起身,像對嫌犯拿出識別證似的大吼:
『我是警察!』
幾個原本在交頭接耳的全部停了下來,大家一齊瞅著她。
她左右張望,放低了聲量,「抱歉,我是刑事組的女警。」
過了一陣子,剛才說自己是公司職員的女子出了聲:「所以剛才妳手機的尖叫聲是 - 」
「抱歉啦,」葉采薇摸摸後腦,「家裡開國術館,經常有跌打損傷的患者上門,因為接骨時很痛,他們都是這樣叫的。」
「那妳學做菜的原因是 - 」另一個女子問。
「我上司說我性子太急,要我學一門課好安靜下來。」
長桌旁零星響起輕笑。
「對不起,這個理由 - 很怪嗎?」她勉強揚起嘴角笑了笑。
「不,」講台上的男子嘴角微揚,「妳知道嗎?以前還有音樂學院的學生,跟廟裡的和尚來這裡上過課。」
「和尚?」
「妳先坐下,」看到葉采薇坐定後,男子說:「音樂學院的學生是說他在彈琴跟背譜很難專心,希望靠切菜跟炒菜培養專注力;大師是希望靠料理的過程,理解佛典裡『諸行無常』的道理。甚至有廚師來上課的理由是,他做了十幾年的菜,從來沒有客人稱讚過。」
「怎麼可能?」講臺下響起笑聲。
「那位廚師在殯儀館工作,做的是每天給往生者的拜飯。」笑聲戛然止住,「後來有一次他打電話說,有一次告別式結束,他跟葬儀社在收拾時,喪家還特地回來向他道謝,謝謝他給親人做這麼精緻的料理。」
「這樣啊 - 」葉采薇點頭。
「人類的歷史跟文化,原本就是圍繞著『吃』這個維持生命的行為建立的,對於飲食,我們會寄託各種想像跟期待,像葉小姐妳的理由,其實很正常,一點也不怪。」老師抬起頭,「同樣的,對於所有同學,我也希望大家能從這門課,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 下一位自我介紹的是誰?請繼續。」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